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文库 > 师说_1500字

师说_1500字

2018-07-22 来源:作文网原创

  酒坊

  清脆的驼铃声响起,酒坊里进来一个着冷清白衣的人:“小二,温一壶酒,要二两上好牛肉。”来人嗓音沙哑,看不清面容。

  “听你的口音不像本地人,不知家乡何处?”邻桌的白发老者喝了一口酒,问道。

  “洛阳……洛阳……”白发老者像是陷入了久远的回忆中,喃喃自语道:“洛阳是个好地方,有故事的好地方……”

  “这一个故事,那要从十二年前说起了,王家在一夜之间被灭了满门,大火连烧了三天三夜,几百号人瞬间毙命。”

  “王家少主?”

  听到这里,我喝酒的动作一滞,心跳漏了一拍,入口的温酒即化成苦涩,不经意间看着窗外枫叶飘落,任凭思绪飘远,又是秋了,初见他的那年,也是秋天……

  孤身一人的我终于在枫华谷树下找到了故友的独子,我看着他,千言万语最终只化作一句“跟我走”。自此春秋十二载,教会他一身武艺,他,便是我唯一的亲人,徒弟。

  月朗星稀,星月无移,一切安好,谁又会知我来日大难。

  红枫树下,我看着他似极了故人的眉眼皱起,我看着他眼里涌出滔天的恨意,我看着他提剑决绝地转身离去,终是,什么也没有说。在他转身之时,我铺开宣纸,执笔为他写舍身禅,一笔一划写在纸上,却痛在我心里。枫叶如火,却抵挡不了这料峭寒意侵体。写毕,我抬首静看他离开的方向和这没干的墨迹,隐约预知后事。

  我一路暗中护他,岂料,还是中了恶人一石二鸟的圈套。危难之际,我放出舍身诀,保他周全,自己却身受重伤,用尽最后一丝力气抽身离去。

  走,不停地走。

  我独自疗伤,四处漂泊。

  这日,我路过这间酒坊进来歇脚,竟又听到小二和老人提起这尘封往事,不禁哑然。这故事有几分真几分假,恐怕只有当事人才最清楚吧,故事终究是故事,也罢,也罢……

  “舍身诀是什么?此诀一出满座皆惊,放诀人哪有活命的可能?”

  “因果报应啊……”

  一枚红叶悠悠从树上飘落,浸入江水中,再也回不去了……

  我没有回头,仍向远处仓山云海走去……

  殊不知,在这枫树的另一边,一位少年也正眺看远方……

高一:隐江

  “叮铃铃叮铃铃叮铃铃……”

  “好嘞!”小二招呼来人坐下,便应声而去,不一会儿就端来了酒和菜。

  “洛阳。”来人冷清回答,声音中带有一股不名的情绪。

  “……”

  “可不是嘛!弄得满城腥风血雨。”小二接话道:“不过,听说王家少主侥幸逃了出来。”

  “嗯,这王家少主,名叫王少之,听说拜师于慕容道,只是……”

  天宝十四年

  孤山料峭春寒,天河星离云散。元宵佳节,我与他仰卧在枫华谷树下,闲落地数几家灯火阑珊,为何总羡人圆满?他定定的看着下面的万家灯火团圆,斩钉截铁地对我说,他一定要找出灭了王家的凶手。语气中,是无尽的哀痛。风过耳梢,红叶乱舞。习惯随遇而安的我早已看淡了世事。风花秋月,人间冷暖与我无关,为何总劝我回头是岸。看着满身杀意的他,我只能在心底一声长叹,随即提壶与他对饮,借酒消愁,直到又一次,瓮尽杯干。

  几年后,我被恶人陷害,徒弟误以为,我便是灭他全家的凶手,为了不致两败俱伤,我选择,避开锋芒。

  十二载春冬寒,转眼羽翼渐满,我为何仍羡人圆满?卿有合家并儿孙甚有知己二三,而我,从此怕是个天涯独行客了。我不怕独行,只怕独行的他不识这江湖险恶如履薄冰。

  眷恋这无人知晓的料峭春寒,任凭我痛醒醉倒无人管。意识模糊间,我仿佛又看到了那如火枫叶在我身旁招摇飘落。我忽然明白,尘世不过骤然离散,任我搅这江湖一片天愁地惨,可到头来不还是亡魂骨寒。疯魔已成酒坊里一段长吁短叹,还这天地一尘不染,算我满手罪孽替我此生作附和,倦了累了舍了罢了。

  江湖上再也没有关于我的半点消息,都说我已经死了。

  驼铃铛铛,兜兜转转。

  “……这慕容道为救徒弟,最后竟不惜放出舍身诀!”

  “王少之自那天后天天去寻慕容道,只是,谁也没再见过慕容道。”

  我在他们有一搭没一搭的话语中喝着闷酒,唇边勾起自嘲的笑。我走出酒坊,看着酒坊外的漫天红枫,稍作停留,便转身离去。

  身后,响起马踏红叶的声音,小二的招呼声,还有,一声疑惑伤感的轻唤:“师父……”

  数年兜兜转转后,我竟又回到当年寻到他的枫树下。六月寒,三冬暖,如火枫叶,无声飘落。我看着远方日暮西山,如荼晚霞,只道,咫尺天涯,相望天涯,无恙,无恙。

  ————改编自柏凝《师说》

作文网专稿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