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文库 > 【七月浅谈】请活得更有价值_1500字

【七月浅谈】请活得更有价值_1500字

2018-07-17 来源:作文网原创

  ——题记

  夕阳的余晖柔柔地洒下,沐浴着夏夜清凉的晚风,我亲昵地挽着爸爸妈妈的手臂,漫步在家门前的小路上。攀折一根水灵灵的黄瓜,嗅着空气中弥漫着的露水的气息,细品着黄瓜清甜爽脆的口感。这个烈日炎炎的夏天,忽然就变得神清气爽了。

  “这么说,黄瓜与我们不是彼此需要吗?黄瓜成长需要我们,我们也需要黄瓜啊!但是,我们却都获得了好处。”听了我的想法,爸爸微微一笑,告诉我:这个道理很简单,就像平时在家里,妈妈为我和爸爸切上一盘水果,而爸爸为她倒水,我为她捶背是一样的道理。这又是两种不同的意义:“需要”与“被需要”。别人需要自己,也就是自己被需要。自己可以被别人所需要,但也可以需要别人;别人可以需要自己,但也可以帮助自己。放眼社会,人与人之间就是以这种和谐自然的关系,而融洽相处地生活。

  想想从小生我养我的母亲,我们从小就需要她,她也从不吝啬自己的帮助,为了她十月怀胎生下的孩子,甘愿付出自己的一切青春年华,拉扯我们长大,欣慰地目送我们离她渐行渐远。我们的身材一点点拔高,从原先的稚嫩,懵懂褪变到如今的成熟,大方,点点滴滴的变化,无不印证着母亲日日夜夜,十几年对我们的精心照料。现在的我们,决不能缺少她。

  放眼社会,生活中也处处却少不了“被需要”。老师如果生病,需要医生为他们治疗;医生的孩子,则需要老师来教导他们。他们都有需要,但同样也被需要。类似的例子还有很多很多,但他们无一阐明了一个道理:一昧只要满足自己的需要,从不为他人付出,你不会快乐,更加不会有人愿意来帮助你。满足自己需要的同时,无私地为他人服务,别人才会慷慨地为你服务,你既能得到精神上的满足,又能得到物质与生活上的满足。

  习惯了需要,面对别人的需要,你慷慨相助。有时,被需要的感觉能让你感到被重视,感到满足与幸福。在别人眼里,被他们所需要的你,也拥有了极大的价值。“吃亏是福”,一样的人生,请多一点付出,请活得更有价值。

  放眼社会,人活在世上有两种截然不同的意义:为满足自己的需要而存活,这是为“需要”而活;为满足他人的需要而存活,这是为“被需要”而活。同样是活,后者相比前者却大不相同——为“被需要”而活,活得就更有价值。

  宁静的傍晚,随着夏日的凉风在耳边轻快的跳跃,家门前瓜藤上的翠绿的海洋也随之轻轻荡漾,连带着那一根根细长的黄瓜也跟着缓缓舞蹈,令人赏心悦目。

  捧着手中脆生生的黄瓜,我的心里忽然油然而生一种别样的想法:爷爷在菜地里辛勤播种,培育黄瓜秧,收获了一根根清甜肥嫩的黄瓜,若不是他的精心培育,它是不会拥有良好的长势的;但是,我们一家又何尝不需要黄瓜呢?在烈日炎炎的夏天,一根清清爽爽的黄瓜,简单又朴素,但却没有那些五彩缤纷的色素,以及不健康不卫生的糖分,而是拥有惊人的营养含量与清爽的口感。若是没了黄瓜,闷热的夏天也就少了一分乐趣,不是吗?

  就像国学大师季羡林的文章一样,“自己的花是给别人看的”。人人都把自己种的花供他人观赏,虽然不能更加好地观赏自己的花了,但却欣赏到了更多别人种的风格各异的花。这样,人人都能看到美丽的风景,都拥有了好心情,何乐而不为呢?若是一昧只讲求自己的需要,而不在乎别人对自己的需要,你不愿意帮助别人,别人也不愿意帮助你。还不如敞开心扉对他人给予帮助,反之,别人才会慷慨解囊帮助你,不是吗?

  但随着我们渐渐长大,学识越来越高,心智越来越成熟,身边也开拓了自己的一片天地,拥有了广泛的朋友圈与丰富的社交活动,也拥有了自己人生的追求与理想。我也不再需要母亲,那个在我们年幼时便如太阳照耀自己的母亲。我们开始独立,上完大学,成家立业,与当初我们不可或缺的母亲渐行渐远。母亲开始年迈,鬓角多了白发,额前多了皱纹,我们不再需要她,她却开始需要我们。我们赚钱赡养母亲,在空闲的时候带着孩子探望他们,给予他们最大的满足与幸福。被需要与需要,可以在同样两个人身上交替进行,并获得最大的幸福与欢乐。

  一个需要,一个被需要,却有截然不同的意义,以及结果。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