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国学 > 国学作品注释及译文 > 经典国学作品:《礼记》名句及译文

经典国学作品:《礼记》名句及译文

2018-07-17 来源:作文网整理

     【礼记名句】

  修身践言,谓之善行,行修言道,礼之质。

  解读:修身养性,信守承诺,这就是好的品行。言行合乎道义,这就是礼的本质。礼并不是什么玄妙的东西,只要言语得体,落落大方,就够了。

  是故学然后知不足,教然后知困。

  解读:只有学习之后,才能明白不足之处,受教之后,才知道知识上的贫乏。越是善于学习的人,越是明白自己还有很多不懂的地方,只有不学习的人,才会觉得自己已经很有学问了。

  苟利国家,不求富贵。

  解读:只求有利于国家,不求个人的富贵。一个人能够为国家作贡献,他的人生才会更加有价值。为国家作贡献不是上战场、当政客,只要做好自己的事情,就是在利国利民。

  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

  解读:大道通行于天下的时候,天下就是人所共有的。“天下为公”也是孙中山先生很欣赏的一句话,很多革命前辈就是为了天下人共享太平盛世而捐躯牺牲的,这是君子共有的信念。

  用人之知去其诈,用人之勇去其怒,用人之仁去其贪。

  解读:君主用人要用他的智慧,而摒弃他的奸诈;用他的勇气而摒弃他的急躁;用他的仁慈而摒弃他的贪欲。任何人都有缺点和优点,聪明的人善于运用别人的优点而不取别人的缺点。

  人之所以为人者,礼义也。

  解读:人之所以是人,是因为有义礼。一旦人不讲道义和礼节,唯利是图,就妄称为人了。

  父母有过,谏而不逆。

  解读:父母有了过错,子女能劝谏但不要冒犯他们。人人都有可能犯错误,需要别人的提醒,但是身为子女,在提醒父母的时候要态度恭敬,不能过于尖锐刻薄,这是有违孝道的。

  记问之学,不足以为师。

  解读:只是让学生记忆背诵,这种人做不了老师。要成为合格的老师,要懂得启发学生去独立思考,有自己的观点和见解。

  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

  解读:每天都能让自己进步的话,那就应该日日更新,不断进入新的境界。只有不断提高自己,才能不停留在原地,而有所突破,这样才算是真正的成长。

  独学而无友,则孤陋而寡闻。

  解读:如果学习中缺乏学友之间的交流切磋,就会导致知识面狭窄,见识短浅。古今中外许多善于读书治学,并且成大器的人,大多十分重视结交学友,并在讨论交流中获益匪浅。学习是一个不断思考的过程,多向他人请教,才能提高自己。

  虽有嘉肴,弗食不知其旨也;虽有至道,弗学不知其善也。

  解读:虽有精美的食物,不吃它,就不知道它的味道美;虽有很好的道理,不学它,就不知道它的高妙。“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我们今天读了很多优秀的书,也知道了历史上伟大的人物他们所具有的品质。但是,这还不够,当我们面对事情的时候,按照书中的那些观点去做,才知道对不对。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