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国学 > 国学作者 > 邓小军简介

邓小军简介

2018-07-17 来源:作文网整理

  邓小军,1951年生于成都。1982年毕业于西南师范大学中文系,获文学学士学位;1985年毕业于安徽师范大学中文系毕,获文学硕士学位;1990年毕业于陕西师范大学文学研究所,获文学博士学位。1990-1997年为四川师范大学中文系副教授、教授。1997年以来为首都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中国古代文学博士生导师。兼任中国杜甫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柳宗元研究会副会长、安徽师范大学中国诗学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2003-2004年香港浸会大学访问学者。长期从事魏晋南北朝隋唐五代文学教学与研究,尤着重于陶渊明研究、杜甫研究研究特色、诗史互证、诗歌思想与艺术研究等。

  一、专著

  《唐代文学的文化精神》,台湾文津出版社,1993年9月出版

  《儒家思想与民主思想的逻辑结合》,四川人民出版社,1995年8月出版

  《诗史释证》,中华书局,2004年7月出版

  二、论文

  《薛宝钗〈柳絮词〉出处》,《红楼梦学刊》1981年第1期。

  《刘禹锡〈竹枝词〉、〈踏歌词〉研究》,《安徽师大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1983年第4期。

  《论盛唐诗的特质》,《安徽师大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1985年第3期。

  《韩偓年谱》上、中、下篇,《陕西师大学报》,1988年第3期,第4期;1989年第1期。

  《论宋诗》,霍松林、邓小军,《文史哲》1989年第2期;人大复印资料《中国古代、近代文学研究》,1989年第6期;《宋诗综论丛编》,台湾高雄丽文文化公司,1993年出版。

  《论中国传统诗歌的文化精神》,《江海学刊》,1989年第1期;人大复印资料《中国古代、近代文学研究》,1989年第7期。

  《杜甫:儒学复兴运动的先声》,《杜甫研究学刊》1990年第4期;《陕西师大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1991年第3期。

  《杜甫与儒家的人性思想和政治思想》,《杜甫研究学刊》1991年第1期。

  《河汾之学与贞观之治的关系》,《四川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1991年第6期

  《唐代的中国文化宣言——韩愈〈原道〉论考》,《孔子研究》1991年第4期。

  《杜甫诗史精神》,《安徽教育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1992年第3期。

  《柳宗元散文的艺术境界》,《四川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1993年第1期;人大复印资料《中国古代、近代文学研究》,1993年第5期。

  《理学本体—人性论的建立——韩愈人性思想研究》,《孔子研究》1993年第2期。

  《从大自然汲取生机——杜甫与自然》,《杜甫研究学刊》1993年第3期。

  《人性思想与中国文化》,台湾《鹅湖月刊》,1993年第10期。

  《韩愈散文的艺术境界》,《人文杂志》1994年第1期。

  《中国人性思想的五层意义》,《学术月刊》1994年第6期。

  《〈隋书〉不载王通考》,《四川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1994年第3期;人大复印资料《中国古代史(先秦至隋唐)》1994年第9期。

  《从性恶论到性善论的转变——柳宗元人性思想的发展》,《国际柳宗元研究撷英》,广西人民出版社,1994年出版。

  《盛唐时期诗歌人文意义的再发现》,《辽宁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1994年第5期;《唐代文学年鉴1995、1996合辑》,广西师大出版社,1997年12月出版。

  《杜诗研究二题》,《岷峨诗稿》1995年第1期。

  《初唐诗:唐诗精神的跃动》,《四川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1996年第1期。

  《〈诸将〉第一首笺证一则》,《杜甫研究学刊》1996年第1期。

  《杜诗笺证四则》,《杜甫研究学刊》1996年第2期。

  《诗经研究的大道:温故而知新──评魏炯若教授之力作〈读风知新记〉》,《人文杂志》1996年第6期。

  《辛弃疾〈贺新郎·别茂嘉弟〉词的古典与今典》,《中国文化》1996年第2期。

  《价值观念与学术规范——回应蒋庆先生、杨念群先生对〈儒家思想与民主思想的逻辑结合〉的批评》,《中国社会科学季刊》(香港),1996年冬季卷;《中国书评选集1994-1996》,辽宁大学出版社,1998年12月出版。

  《辛弃疾〈贺新郎·别茂嘉弟〉词的古典与今典》,《中国文化》,第14期,1997年出版。

  《国学研究的态度与意义》,《中国文化研究》1998年第2期。

  《韩愈的政治品格》,《韩愈研究》第2辑,广东高等教育出版社,1998年2月出版。

  《陈三立的政治思想》(散原精舍诗发微之一),《原道》第5辑,贵州人民出版社,1998年4月出版。

  《谈〈梦游天姥吟留别〉的主题转变》,《中学语文教学》1999年第6期。

  《怎样评价中国现代学术》,《文汇报》,1999年7月3日。

  《孔子思想与民主政治》,《原道》第6辑,贵州人民出版社,1999年6月出版。

  《陈宝箴之死考》(散原精舍诗发微之二),《陈寅恪与二十世纪中国学术——纪念陈寅恪先生诞辰一百一十周年》,浙江人民出版社,2000年12月出版;《文汇读书周报》2001年3月3日。

  《谈以史证诗》,《安徽师范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01年第3期。

  《儒家思想与民主思想的逻辑结合》,新加坡《儒家文化》创刊号,新加坡儒学研究会,2001年3月出版。

  《陶渊明与庐山佛教之关系——兼论〈桃花源记并诗〉》,《中国作家与宗教》,香港中华书局,2001年3月出版;《中国文化》,第17、18期合刊,2001年3月出版。

  《陶渊明〈述酒〉诗补证——兼论陶渊明在晋宋之际的政治态度及其隐居前后两期的不同意义》,《首都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2年第1期;人大复印资料《中国古代、近代文学研究》2002年第6期。

  《邓忠臣〈注杜诗〉考——邓注的学术价值及其被改名为王洙注的原因》,《杜甫研究学刊》2002年第1期。

  《向秀〈思旧赋〉考论》,《文学前沿》2002年第1期。

  《红豆小史——以王维、杜甫、〈云溪友议〉、钱谦益为中心》,《中国文化》,第21期,2002年出版;《中国古代文学高层论坛论文集》,中华书局,2004年11月出版。

  《熊十力梁漱溟陈寅恪晚年思想之比较与朱子学之现代意义》,新加坡《儒家文化》第2期,新加坡儒学研究会,2003年1月出版。

  《现代新儒家及其代表人物》,《人民政协报》2003年3月1日。

  《杜甫疏救房琯墨制放归鄜州考(上)——兼论唐代的制敕与墨制》,《杜甫研究学刊》2003年第1期;人大复印资料《中国古代、近代文学研究》2003年第12期。

  《杜甫疏救房涫墨制放归鄜州考(下)——兼论唐代的制敕与墨制》,《杜甫研究学刊》2003年第2期;人大复印资料《中国古代、近代文学研究》,2004年第1期。

  《陶集宋本源流考》,《新宋学》第2辑,上海辞书出版社,2003年11月出版。

  《韩偓〈八月六日作四首〉诗笺证》,《新文学》,第2辑,大象出版社2004年出版。

  《陶渊明政治品节的见证——颜延之〈陶徵士诔并序〉笺证》,《北京大学学报》2005年第5期。

  《陶渊明的思想创获与实践工夫》,香港浸会大学《人文中国学报》第11期,上海古籍出版社,2005年8月出版。

  《三教圆融的临终关怀——谢灵运〈临终诗〉考释》,《香港浸会大学人文中国学术丛书·汉魏六朝文学与宗教》,上海古籍出版社,2005年9月出版。

  《王通的价值》,《人民政协报》2005年11月14日。

  《李白〈峨眉山月歌〉释证》,《北京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06年第5期。

  《陈寅恪与〈唐代政治史述论稿〉》,《光明日报》2007年1月18日。

  《隐藏的异代知音》,《文学遗产》2007年第3期。

  《杜甫〈北征〉补笺》,《北京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07年第3期。

  《陶渊明〈饮酒〉诗作年考——兼论“亭亭复一纪”之年代问题》,《晋阳学刊》2007年第5期。

  《现代诗词三大家:马一浮、陈寅恪、沈祖棻》,《中国文化》2008年第1期。

  《铜雀台诗“宫怨”主题的确立及其中晚唐新变》,邓小军、马吉兆,《北方论丛》2009年第4期。

  《〈西洲曲〉与南北朝长江军事分界线——兼论〈西洲曲〉的创作时代》,《晋阳学刊》2009年第5期。

  《赖高翔先生诗述论》,《北京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0年第3期.

  《古典诗歌注释与农村生活经验——以陶渊明、黄庭坚诗为例》,《晋阳学刊》2010年第4期。

  《永王璘案真相——并释李白〈永王东巡歌十一首〉》,《文学遗产》2010年第5期。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