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高考作文 > 高考作文 > 2018全国卷2高考优秀作文:擦亮眼睛看世界

2018全国卷2高考优秀作文:擦亮眼睛看世界

2018-07-03 来源:作文网整理

  赤峰市元宝山区平庄煤业高级中学:李光辉

  生活里我们善于把自己的思维倾向或者青睐于大多数人的认可上,我们善于把自己的评价和判断也集中到人云亦云的观点上,那么这样的思维认识是否科学?我想,有一种声音值得我们听见,那就是我们常常忽略的意想不到,那就是我们需要颠覆我们固有的认知思维,生活需要我们发现真相,寻找真谛。

  世界的缤纷容易迷惑了我们的眼睛,擦亮眼睛,以智慧为光,以理性为神,化作敏锐的眼神,甄别世界,发现繁华背后的事理,让我们立足于真相的制高点,如此这般,或许是我们更接近科学认知的思维模式。

  “二战”战斗机的故事似乎向我们告知,有时候真理往往在我们忽略的细节里,有一种声音叫突破我们思维里所谓的正确。还记得“苹果切成星星图案”的思维颠覆吗?众人的切法都是纵式从根蒂切,而把苹果放倒,再切出横截面,那么苹果星星的图案就有了。由此可见,突破惯式思维再来认知世界就会有意想不到的答案。

  思维的模式是可以改变和换位的,站在军事家的角度上,能看到飞机身上的弹孔密布,理所当然会考虑该怎样防护,而专家正是考虑到飞机中弹部分少的地方有可能是导致飞机无法返航的主要因素,因此认为被忽略的部分应该是最需要保护的区域。这种思维,其实就是一种突破众人所见,跳过现象捕捉真相的大智慧。这种思维就是一种新角度,是抓问题的主要方面。当突破了思维的一般认知后,我们的思维就会有新的发现和突破,而这种突破则是日积月累思维魅力的一种彰显。

  固有模式的思维认知会让我们的认识世界狭隘,甚至是固化成可悲。温水煮青蛙的实验我们历历在目,19世纪末美国康奈尔大学科学家将青蛙先放入装着冷水的容器中,然后再缓慢加热,青蛙反倒因为开始时水温的舒适而在水中悠然自得。当青蛙发现无法忍受高温时,已经心有余而力不足了,不知不觉被煮死在热水中,当我们把固有思维方式作为一种思维习惯或是定式时,那我们就无异于温水中的青蛙,思维狭隘认知也将会把我们带入可悲的境遇。这种慢慢地“隐性”因素有时会成为我们忽略的要素,有时会成为我们掣肘的力量。

  建立正确的思维方式需要我们能有格局意识,运用脑髓学会强化思维的逻辑性,开拓思维的空间,变换思维的角度。

  黔驴一技的故事告知我们思维的局限必然心有戚戚。老子思想中“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此处”早已告诫我们多维思考,明示我们在变化过程中所必经的步骤和层次。掌握了万物相生,表象与本质的转化,我们的思维必将突破固有和僵化。

  真实的世界可能远比我们想象的还要无限广袤。周国平曾在《灵魂只能独行》里说“外在的眼睛看见现象,内在的眼睛看到本质。许多时候,我们的内在眼睛是关闭着的。”够达观的区分世界的万象,需要我们擦亮眼睛,甄别世界。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