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高考作文 > 高考作文 > 2018年广东高考优秀作文:执国之手,与国偕长

2018年广东高考优秀作文:执国之手,与国偕长

2018-07-02 来源:作文网整理

  作者:广东考生

  人类迈入新千年之际,正值中国农历庚辰龙年,这一年千万“世纪宝宝”出生,很荣幸我是其中一员。如今,作为第一批“〇〇后”的我们已经长大成人。十八年风风雨雨,我们与新世纪的中国一路同行、成长,和中国的新时代一起追梦、圆梦。

  而今,站在十八岁的路口,亲自经历了摸爬滚打,亲眼见证了中国的崛起,我有满腔的自豪感和满腹的期待与2035年18岁的一代人说。

  人生注定不是坦途,一路的跌跌撞撞让我们更加坚强;国家的发展亦不总是顺风顺雨,灾难却让中国更加强大。2008年,中国举办了北京奥运会,这是会被载入史册的辉煌。但你们也许不会知道,三个月前一场历史性的灾难级的地震在汶川发生。乌云笼罩着颤颤发抖的汶川,多少高楼大厦瞬间被夷为平地,多少孩子刚出生就失去了父母,多少父母未及享受天伦之乐就失去了子女,更有甚者,转眼便成了孤家寡人。大地震毫不留情地撕扯着中华大地,也撕扯着中华儿女的心。梦想被搁置在高处,无人问津。十年后的今天,当初的伤口已经结痂,废墟上重又长出了茵茵绿草,曾经的灾难让其痛不欲生,却又助其涅盘重生。灾难后的中国更加刚毅了,在玉树地震、九寨沟地震时表现得淡定从容;灾难后的中国更加团结了,取下束之高阁的梦想,重新上路,朝着伟大的“中国梦”不懈努力。

  人要发展就要勇于尝试,敢于挑战;同样,国家要强大也须得勇敢地探索。你们可曾想过,曾经一无所有的中国航天在2013年已进行了“天宫一号”首次太空授课,公路“村村通”将近完成,到2017年网民规模已经超过全国人口一半,互联网普及率超全球平均水平。每一次零的突破都彰显了中国前进的自信、活力与魄力。

  诚然,国家和人一样,是一个整体在运作,每一部分都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鉴于此,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精准扶贫”政策。有别于从前流于形式的扶贫,精准扶贫明确指出,在一部分人富起来的基础上有目标有方法地帮助另一部分人富起来,让人民过上安定幸福的生活,以期在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从而在2035年,就是你们成年之际,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

  亲爱的你们,有幸生在这个古老却又朝气蓬勃的中国,这个深刻却又活力四射的中国。十八年来,我们以新世纪为舟,以新时代为桨,与中国一路成长。未来,希望你们继续执国之手,带着勇气和担当,与国偕长!

  【点评】

  本文标题“执国之手,与国偕长”化用《诗经》中的名句“执子之手,与子偕老”,既富有文化内涵,又巧妙揭示了“我与祖国同行、成长”的主题。

  开头两段简要回顾自己的成长历程,交代写作者身份和读者对象,点明写作目的“我有满腔的自豪感和满腹的期待与2035年18岁的一代人说”,入题简洁,切合题意。主体部分三段结合材料中的标志性事件,从三个方面表达了自己的联想和思考——灾难令中国更加强大、刚毅和团结,国家要强大须得勇敢地探索,每个人在国家发展的过程中都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并展望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美好前景,构思严谨,条理清晰。结尾一段勉励2035年18岁的青年一代“执国之手,带着勇气和担当,与国偕长”,照应开头,回扣中心,收束自然。

  本文对话意识强,如“你们也许不会知道”“就是你们成年之际”“希望你们继续执国之手”等句,体现了鲜明的交际写作特点。语言自然流畅,善用修辞,如“颤颤发抖的汶川”“梦想被搁置在高处”“灾难让其痛不欲生,却又助其涅盘重生”等句,内涵丰富,具有较强的感染力。

  不足之处在于第四、五段对标志性事件的阐释分析不够深入,另外有个别地方词语使用不够恰当,如“顺风顺雨”“孤家寡人”等。

  (广州市第二中学邱海林)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