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文库 > 诗说四季_1200字

诗说四季_1200字

2018-06-26 来源:作文网原创

  生命如同一幅画,可以没有色彩铺张的轰轰烈烈,但不能缺少美的意境。

  就像四季的交替,见证了万物的枯与荣;就像河流的枯与荣,见证了大地的起与伏;世间的一切无时无刻不在见证,在感悟。而我们要做的,是享受每一种滋味,感受每一种境界,并且在这个过程中,提纯生活之意义。四季,无疑是美的,但直接抒发这种美丽,却显得空洞,乏味了,但是,诗,却可以解决这个问题。

  在古人所的写诗(词)中,四季变换有之,登临山川有之,人生际遇有之,悲欢离合有之……但是,我却独独偏爱四季诗。

  夏季,一说起夏,就一个字概括“热”。否则骄阳似火、热火朝天、暑气蒸人、暴风骤雨、如火如荼、挥汗如雨、汗流浃背、酷暑难耐这些成语又是怎么来的呢?正所谓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夏季的独有景色必定有荷花的份,而这一首杨万里的诗便把莲叶,荷花之景写的入骨三分,直叫人拍手叫绝。

  冬季,冬季是我认为最诗情画意的一个季节。因为有雪。而许多诗人也为了雪写下了各种诗。千山鸟飞绝,万径人踪灭.孤舟蓑笠翁,独钓寒江雪。墙角数枝梅,凌寒独自开.遥知不是雪为有暗香来.....

  借景抒情,借诗景抒诗情,借四季之景,抒四季之情!

作文网专稿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题记

  凡有作为的士人,都有诗集或词集流传后世,成为他们的精神地标。古人写诗(词),其实就是那时的一种日记,现在叫写微博,还可以叫做“晒心情”。古人写诗(词),也是排遣苦闷,或者说是娱乐的一种方式,所以,诗里包含的情感,反而是丰富的。凭借只言片语便是能够表达出自己的感情了。

  春季,冬色爷爷送走了大地的严寒,春姑娘踏着轻盈的脚步来到了人间。春季的代表就是鸟语花香,花团锦簇,桃花盛开,蝴蝶纷飞。于是便有苏轼的《惠崇春江晚景》竹外桃花三两枝,春江水暖鸭先知。篓蒿满地芦芽短,正是河豚欲上时。绿竹萧疏,掩映着几树桃花。一江春水,鸭子首先感到了暖意。此情此景,怎不流连忘返?用诗描写,却一点没有丝毫遮盖作者的内心情感。反而更加形象。

  秋季,秋,在大自然中,扮演的永远是一个悲怀的角色,它的“瘦”早已成为一种独特的意象,让一代代的人不停的咀嚼、回味。于是,秋,便在一页页枯色的纸张里,在一个个方正的汉字中低吟,把那缕缕的哀怨、愁绪、思念、牵挂,熏染得迷迷离离。然而刘禹锡的《秋词》,却另辟蹊径,一反常调,它以其最大的热情讴歌了秋天的美好。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胜春朝。自古以来每逢秋天都会感到悲凉寂寥,我却认为秋天要胜过春天。这一首诗表现出一种激越向上的诗情。

  最奇妙的是,诗人通常是借景抒情,借景物抒发情感,由此,便把诗又提高了一个境界。

初三:成昱利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