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文库 > [情系端午] 端午的清茶和酒_1200字

[情系端午] 端午的清茶和酒_1200字

2018-06-26 来源:作文网原创

  端午又到了,家里再次飘起了茶和酒的香气。

  端午节自然是离不开粽子。清晨薄雾还未消散,奶奶就早早起来泡粽叶。将昨日在田中刚采的粽叶泡入山泉水中,奶奶曾说这样:粽叶的香味和泉水甜味会交融在一起,粽子会更好吃。”当粽叶经受泉水的滋润时,奶奶开始准备馅料了。将五花肉切片,加入酱油、五香粉、八角等调味料腌制一会,再把昨夜泡下的糯米洗净,拌入花生,就可以开始包粽子了。

  旭日东升,奶奶的粽子包好了,爷爷也从田间回来了。

  可是,爷爷终究老了,还是和病魔撞上了。爷爷走前,端着一杯茶,说到:“老伴,这是第一次陪你喝茶,也可能是最后一次了。”就这样,奶奶的心愿——让爷爷陪她喝一盏茶,在这种时候,最终完成了。

初三:许烨淇

  奶奶酷爱茶,爷爷却喜欢酒,二老爱好不同,却能相处自然。每当端午佳节时,院子里的小桌上,会摆着两个小杯,两个小壶。

  打小我就爱看奶奶做粽子。薄雾消散,各家的炊烟袅袅升起时,奶奶把所有的东西搬到庭院的树下,搬了把椅子准备开始。我也拿了把小板凳,坐在奶奶身旁,手执一把蒲扇,一下快一下慢地,给奶奶扇风,一阵一阵微风从扇中跑出,跑向远方,留下的是熏人的清凉。奶奶拿起两片粽叶,合在一起凹处一个窝,之后尖端分叉,先舀起一勺糯米,放入一片肥瘦适中的五花肉,再加入一点家乡的特产——菜脯,之后又把窝里铺满糯米,将粽叶包裹好。在奶奶灵巧的手下,一个个小巧可人的粽子就包好了,接着,奶奶要包大个棕了。以往奶奶只喜欢包小个的粽子,她说比较容易吃完,但这时候爷爷就要跳出来嚷嚷:“太小了太小了!一个吃得不尽兴啊,还得去开第二个,太麻烦啦!包大个点,大个点!“自从爷爷这么说过后,奶奶每年包粽子都会包几个大的给爷爷。在一众馅料旁,会有一杯飘着热气的清茶,味道有些苦涩,却是奶奶的最爱。老人家包好几个粽子,都要小酌一口,眼睛微闭,露出满意的笑。

  爷爷回到家,放好农具,拿出他的收音机和酒壶,就躺在树下的藤椅上,一摇一摇地休息。老藤椅吱吱地叫,和着收音机里咿咿呀呀的戏曲声,却没有半分不和谐。“粽子来啦!”奶奶的声音从厨房里传出。我连忙跑进厨房,帮奶奶把粽子端到院子里。奶奶出来,看到爷爷在喝酒,拧起眉毛,斥道:“你个老头子又喝酒,都说了酒不好,别喝了,喝茶喝茶!”说罢,便快步走向树下,想要将爷爷手中的酒壶抢过来。“欸欸欸,等下——”老顽童跳起来,一把护住手中的酒壶“喝茶多没味啊,酒伴粽子才好吃嘛,过个节,别拘着我。”奶奶听了,便也作罢,转身对我说:“姐儿啊,以后找夫家可不能找像你爷爷这么爱喝酒的呀,记住啦!”我懵懵懂懂点了个头,“喝酒怎么啦,你看村里哪个男的不喝酒,不就是一杯酒吗……”爷爷的话还未说完,便被奶奶欲抢酒壶的姿势吓住,马上闭嘴。我笑了笑,拿起一个粽子给奶奶,奶奶脸上顿时露出笑意。剥开粽子,香气马上溢满了空气,其中还夹杂着清茶和酒的味道,甜蜜蜜的,一如爷爷奶奶一般。

  又是一年端午佳节,奶奶还一如既往包起了粽子,香喷喷的粽子出锅后,奶奶拿出一壶茶,一壶酒,两个小杯,坐在树底下,将酒倒满,低声呢喃道:“老头子,喝酒吧……”

作文网专稿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