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文库 > 遗失的味道_1500字

遗失的味道_1500字

2018-06-13 来源:作文网原创

  我看见母亲从不远处跑来,怀里小心翼翼地揣着什么,似乎很珍贵。她走到我身边,原来是一盒糕点,她满怀期待地取出一块让我尝尝。桂花糕周身被定制地精美无缺,拿在手里明显能感觉到很硬很重,味道也过于浓烈。

  “尝尝吧,万一味道不错呢?”妈妈还是期待着。

  蓝天下,随风摇曳的风筝遗失了细线的牵引而四处飘荡,寻找自己已远去的牵挂……

  迎着桂花香的牵引我走到了那家店,终于,在心中遗失了许久的味道不紧不慢地从薄薄的红纸上折射并发散了出来。

  “小姑娘,要桂花糕吗?”老爷爷的话语把我的思绪拉回了现实,老爷爷岁显沧桑却也是慈祥依旧,周围的器具大部分都换了新的,不过都抹不去糕点的诱人和朴实的痕迹,还有家乡的香味。

  我迫不及待地咬了一大口,入口即化的质感和桂花的清香触碰到了我心里最柔软的地方。脑海中涌现出了这些日子里的苦涩,身在异乡,父母起早贪黑的忙碌,自己形影单只满是凄凉,闻不到丝毫生活的甘醇,不过幸好,还是让我找到了这遗失的味道。

  “你很久没回来了吧?”老爷爷看着我的样子不禁发笑。

  “慢点吃,没人跟你抢,别噎着,哈哈哈……”

  我们一起聊了很多,他说几年前听有人说要把老街拆迁建成一条繁华的商业街,为此伤怀了很长时间,不过后来慢慢地就没了音信,幸好如此,老街还是有质朴的痕迹和人文内涵。我知道了也难免有触动,真是幸好,味道还在。

  一别多年,家乡还是家乡味啊。

作文网专稿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蝉声渐止,暑气已褪,凉风起,栖落一地的烦扰与荒凉……

  “妈,我不想吃,”我低声地说着,不敢直视她。

  我终是拗不过她,只好咬了一小口,感觉嘴里都是干巴巴的碎屑和过度的甜。妈妈看着我紧皱的眉头,叹了一口气说:“算了,不想吃就别吃了,你很长时间没回巴东了吧,要不这次回去看看?”我点点头,心底被悄悄地注入了一丝暖暖的味道。我们搬过来好几年了吧,迫于生计的父母早出晚归,就连我也快淡忘了回家。

  几个小时的车程后,我回到了儿时的家乡,老屋旁有一条很深远悠久的巷子,我爸妈还是孩提时就一直在那里,见证时光的推移。它散发着熟悉的淳朴的浓浓家乡味,我不禁往老街最深处挪动,见乡人眼中满是温柔。

  桂花糕的那一缕清香唤回了我儿时的记忆,记得在那个时候,我们几个同龄的孩子拿着皱皱巴巴的零钱去交换那一块闻着甜美的桂花糕,然后用小手捧着它迫不及待地咬上一口,满嘴的香甜,一些沾在嘴角的碎屑我们却也是不肯放过,生怕它掉在了青泥板上。吃完了也不着急走,围在卖桂花糕的老爷爷旁唱几个在学校刚学的小曲儿,嬉戏打闹,也不嫌累。老爷爷有时候会送我们香囊,说是可以用很长时间,不过我们那时只觉得闻着香甜。我们举着它欢欢喜喜地跑回家去,夕阳映衬下有着我们一张张褪不去欢喜的小脸和止不住的欢笑……

  我快速地点了点头,小心翼翼地从老爷爷的手里接过来,桂花糕出锅时总是很绵软,薄薄的红纸包着也泛着晶莹的光泽。

  第一块吃干抹净后,我马上拿起另一块又咬了一大口,也不顾吃相的不美观。

  “好几年了,太忙了没时间回来。不过您做的糕点还是那么可口,嗝~”吐字不清的我也被自己逗笑了。

  吃的差不多后,我还是和儿时一样也不着急走,蹲在柜旁帮忙翻晒桂花,它们沾染了阳光的味道和竹篮的淡竹香,香得清淡,香得质朴。

  风声正起,桂花清凉,我看着老屋升起的袅袅炊烟,闻着熟悉的木柴味,我慢慢地往深处走去,携了一缕差点被遗失的淡香。

初三:谭红芳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