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中考作文 > 中考家长指导 > 2018中考家长指导:中考家长切记适当给孩子一些休闲空间

2018中考家长指导:中考家长切记适当给孩子一些休闲空间

2018-06-05 来源:作文网整理

  中考日益临近,不少家长对孩子的关心已经不知不觉地上升为“监管”。殊不知,这种监管式教育易激发孩子的叛逆心理,导致厌学厌考,反而会适得其反。专家提醒,在冲刺复习阶段,家长要适当给孩子一些休闲空间,更不要用言语刺激,以下六句话一定不能说。您中招儿了吗?
  一、“孩子,要争气啊,你是我们的希望!”
  把孩子的发展当成自己唯一的指望,是一种丧失自我的表现。这样的家长往往自己得过且过,患得患失。不断催逼,最后只会落得吃力不讨好。丧失自我,是为人父母的通病,但并不是一种健康的心理。
  二、“没时间管你,不挣钱怎么过日子啊?”
  教育孩子不是上课,一个电话、一个眼神都是教育,和孩子相处更是好的教育契机。教育的效果不由时间长短决定,关键要看家长用不用心、会不会教育。总以“没时间”为借口忽视孩子教育的家长,就算有了时间也教育不好孩子。
  三、“进了前三名,妈妈给你买……!”
  物质奖励看似是一种增强孩子学习动力的保障,可如果考砸了就惩罚,考好了就奖励,孩子会误以为自己是为家长而学、为奖励而学。这种奖励机制破坏了孩子对学习的正常理解。如果有一天孩子不再把物质奖励当作目标,他便会丧失学习的动力。而且,这种教育方式助长了孩子的功利心,有效一时,却不能有用一世,更容易把孩子引向“灰色地带”。
  四、“没有原因!我说不行就不行!”
  典型的暴君式教育方式,源于家长头脑中“棍棒底下出孝子”的传统观念。这不仅会导致亲子之间的对立和冲突,更会破坏孩子的公正心,妨碍孩子民主意识、协商能力的发展,甚至还会滋生孩子的暴力倾向,从而在备考过程中产生不良情绪。
  五、“你怎么这么笨!成绩怎么总上不去呢?”
  抱怨和指责会让事情变得更糟!孩子自己也不情愿表现得那么差,家长什么都不说,他的心里也会自责。作为父母,千万不要往孩子的伤口上撒盐,更不能当着别人面说自己的孩子很笨。父母气急败坏的责骂孩子,会让孩子无地自容,不知所措,增加逃避心理,厌弃中考。
  六、“你看看人家那谁!”
  这是家长们最常说的一句话,也是孩子们最厌烦的。危害在于:它破坏了孩子的心理平衡,让孩子失去应有的信心。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