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专题汇总 > 活动专题 > 茅盾青少年文学院海选优秀作品:小巷深,煎饼香

茅盾青少年文学院海选优秀作品:小巷深,煎饼香

2018-05-31 来源:作文网整理

  本文选自茅盾青少年文学院海选征文【初中组】
  作者:李心悦

  夏夜,华灯初上。
  家门口,忽然有了个杂粮煎饼摊。
  煎饼摊主是个大哥哥,浓眉大眼,系着围裙摇着扇。他开了火,将水倒在饼铛上,嗞嗞作响。小水泡在上面打着滚,有节奏地舞蹈。他手一扬,掀了面桶盖,用刷子挑起一大团白而透着淡淡米黄的面糊,摔在饼铛上,让面糊圆滚滚胖乎乎的身子转个圈,手腕帅气一甩,刷子扭着腰,面糊便飞了起来,直落到桶里,一点浆也未溅出,再一刷子扫面糊回桶里,动作一气呵成,那叫个利落!
  我正疑惑这是做什么,怎又将面糊扫回去,哦,那面糊滑过的地方正躺着一张薄如蝉翼的金黄的饼儿,上面还有几个微小的“麻子”。他又拿小铲子,顺着饼沿转了一圈,饼皮便脱开了,随即利落将饼一侧叠起来。我事先告诉他不要放鸡蛋的。谁知他抄起一个鸡蛋,就要往锅沿上碰,眼看鸡蛋就要头破血流了,我阻止了他。他不好意思地笑了:“手太熟了,一天要做上百张饼,忘了你的嘱咐了。”他放下鸡蛋,抓起刷子,如蜻蜓点水般蘸了些许黄酱,“啪”地一声,煎饼姑娘白净的脸上就多了一抹棕红。那右手熟练一挥,饼上就洒了葱花一把,小勺一溜,饼香中就添了咸菜香。他那双手如飞燕穿柳阴,彩蝶舞花径,看得人眼花缭乱,几分钟就像变魔术似的变出一张饼。你看,何时表面凹凸不平的脆饼,就整整齐齐地叠在咸菜上,枕着葱花,坐在香饼里。我第一次知道艺术并不是阳春白雪,遥不可及,有时就藏在街头卖饼人灵巧的双手里。
  黄饼皮,绿葱花,棕黄酱,咸菜里红红的辣子油最是勾人肠。脆饼酥掉渣,咬起来咯吱咯吱响。吃一口,我就再也忘不了那饼香!
  每天放学回家,行人来去匆匆,路灯打在地上,影影绰绰。看!前方有蒸腾的饼气,醉人的饼香。摊边围满了人,那大哥哥的手正上下翻飞地做饼呢。他童叟无欺,从没应付过客人,每份煎饼都认真对待。瞧,他前额上还滴着汗呢。他摊位前摆着个钱箱,让人自己付钱找钱,他不怕人少付钱,也不怕人多找钱。他以诚信待人,别人自以诚信回报。轮到我了,我依然不要鸡蛋,看他做饼,就像看一次精彩绝伦的魔术表演。
  我成了煎饼摊的常客。听说他是大学生,每到暑期他都会自己出摊,挣他的学费。我不由得心生敬佩。
  他从不吆喝,摊边却客人不断。他见我,总会笑盈盈地向我打招呼:“小妹妹,又来买煎饼啦,不要鸡蛋是吧。”每个饼都给我的放学路上添了一份温暖,快乐与期盼。
  这几天煎饼摊不出了,夏天结束了,哥哥估计就要开学了。每天回家,见那个摊位空空的,心里便一阵失落。我也到其他煎饼摊买过饼,但全然没了那个味,我更加思念那饼香了。
  今天,我再一次路过煎饼摊,这不就是那大哥哥吗?饼香缭绕,饼气蒸腾。我高兴地要跳起来了。那煎饼摊主正笑盈盈地看着我呢,“哥哥,一份杂粮煎饼,不要鸡蛋!”
  “我明天就去学校了,今天最后一次出摊,小妹妹,今天我请客!”
  我迫不及待地咬一口,啊!好香!

作文网专稿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