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专题汇总 > 活动专题 > 茅盾青少年文学院海选优秀作品:礼赞青春,志在鸿鹄——生命里的光

茅盾青少年文学院海选优秀作品:礼赞青春,志在鸿鹄——生命里的光

2018-05-31 来源:作文网整理

  本文选自茅盾青少年文学院海选征文【初中组】
  作者:徐之琳

  夕阳的余晖洒在他的身上,好像镀了一层金,就像寺庙里庄严的佛像一般。——题记
  我从小在距离城市很远的山里长大。在我那沃野炊烟的故乡,一望无际的金黄被微风吻着轻轻摇曳,碧绿的田垄留下我的欢笑,路边
  明艳的小花见证着我的成长,温柔的晚风,柔柔的乡音似是不肯打破这惬意的宁静。哦,还有父亲。我总会觉得我拥有了全世界,人生就像被上帝吻过的苹果一样,完美无瑕。没有人,比我更加幸福,我总想得太简单太天真,便更加无法理解父亲无限沉默的话语。
  父亲总说:“我们家的台阶低。”我们家的台阶是父亲亲手从大山里云深不知处的地方,采下来的,没经过什么打磨,便也安安稳稳的放在门槛前。石阶上有一层薄薄的苔痕,若是下了些春雨,润的它更加生机勃勃。我觉着,须得我涨红一张小脸,鼓足力量握紧拳头,才能跳上跳下的台阶,一点也不低。
  蹦蹦跳跳间,我长大了。高中了。
  被土灶土炕养大的我,越来越向往书中所谓被钢筋水泥筑起的无情而冰凉的城市。那里的人优雅矜持,落落大方,不用把每一滴汗水留在土地里。在犁头和锄子的每一次起落间,我越来越憎恶我的生活,为什么,他们生来含着金钥匙,我却只能苦涩的咽下生活的重压?滑嫩的小手磨出了茧子,愈加粗糙,白皙的皮肤愈加黝黑,镜中的眉目间有着挥之不去的土气与隐忍,我愈厌恶这里,凭什么,我只是一介农民,我要用我的汗水,来养活城里娇生惯养的孩子?
  吸气,呼气,我仿佛在释放出我内心的重压。目光从怯怯弱弱,犹犹豫豫变得坚定而执著,鼓起勇气,敲敲门,在父亲压抑的咳嗽声中推门而入“父亲,我想读书!”我的声音很大,大的吓到了自己,更惊到了父亲。父亲沉默地垂下头,被香烟熏黄的手指在相互不安的搓动。我不知为何一直掉泪,是愧怍吗?抑或是其他说不清道不明的心绪?良久,父亲抬起头,平静的脸上看不出悲喜。
  “好”。
  父亲拼命地开始攒钱,连我都能看出他有多么的坚毅而努力。每天天不亮便起来耕种,晚上披星戴月地回到家里,父亲掏出他少得可怜的一点积蓄,赁了几亩地,把每一滴血汗融在土地里。父亲本就黝黑的皮肤已被晒得透红,大抵是晒伤的表现吧。他这样一位五大三粗的农民,竟然接下了夜里就着烛光缝缝补补的细致活......可我却佯装不闻,美滋滋地勾勒着我的未来,心安理得的过着“准知识分子”的滋润生活。
  父亲再没让我下过地。他总爱用粗糙的大手无限爱怜的摩挲着我的手“这双手以后是要握笔杆的呀,不能再干粗活啊...不能...”
  就连雷雨天也是个欺软怕硬的性子,仗着农民的憨厚朴实便变着法的欺负他们。父亲也不例外,赶上了大雨,只能隔着窗户纸朦朦胧胧的看着窗外的田,念叨着作物的安好,焦躁的在家里踱来踱去。我却去了同村的小芳家里逍遥玩乐,玩倦了,撑着有些破旧的伞回了家,在路上百无聊赖的想着“父亲倒还挺有先见之明的,知道今天会下雨,把家里唯一的伞让我带上...”
  当我在门前的石阶上厌恶地蹭着鞋底沾上的污泥时,却模模糊糊的听到了一些声音--父亲的叹气声。我悄悄探进头,只见父亲带着从路边摊买来的老花镜,用粗粝的手指笨拙地翻动着一本泛黄的电话薄,缓慢而迟钝的输入着数字,却总传来“对不起,您拨打的号码是空号...”的忙音,父亲叹着气,无限慨叹。“喂,喂?哦!老李啊,我是老王,啊?最近怎么样?啊...是这样的...闺女要上学,这不马上九月了吗,学费还差点...你看看....?”当父亲的“求”字说出口时,泪水终是决堤,父亲虽然穷,但是个骄傲的人儿,一辈子,从来没有低声下气的求过人。
  在八月底的一天,父亲抱着三个泡菜坛子兴奋地找到我,就像小朋友展示心爱的玩具一样让我看看里边鲜红的一百元。“嘿嘿,闺女,爹有钱了。你可以继续上学了!等你以后成了大文豪,大作家,千万别忘了这个生你养你的小村庄...”
  骄阳似火的九月,我提着一麻袋的钱,怀揣着梦想和父亲的希冀,在火车上摇摇摆摆地踏上征途。泪水总不听话的模糊着我的双眼,教我无法看清父亲的模样。努力睁着眼,好像要把父亲的样子镌刻在脑海里一样。夕阳的余晖洒在他身上,就像一座庄严的佛像,普度众生。只不过,是红了眼眶。父亲就像夕阳,不会炙热的让你无所适从,但有着足够的暖意。父亲。您的爱是我生命里的光,温暖,而持久,且永不会熄灭。
  大学毕业以后,书约不断,同时也对自己不断充电。我永远记得父亲的光,时刻鞭策自己。
  “燕雀安知鸿鹄之志哉? “那朵绽放的小野花不屈服生来卑微的命运,而其他的野花则安于现状,毫无远大目标。燕雀不知鸿鹄之志,所以它们永远也无法理解天鹅的高贵。心怀鸿鹄之志,是不屈服的起源,不屈于命运的不平等,终于拥有了优雅高贵的人生,鸿鹄之志,也是对美好事物追求的动力。心怀鸿鹄之志的人,往往厚积薄发,让平庸的燕雀们望尘莫及,即使真实的生活并不理想,心也要学会飞翔。

作文网专稿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