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专题汇总 > 活动专题 > 茅盾青少年文学院海选优秀作品:札幌下雪了

茅盾青少年文学院海选优秀作品:札幌下雪了

2018-05-31 来源:作文网整理

  本文选自茅盾青少年文学院海选征文【初中组】
  作者:金笑竹

  一
  此刻我正在日本北海道省札幌市的土地之上,眼瞳早已被漫天的飞雪与美幻的霓虹灯深深热吻。一粒粒雪片停在肩上。又是一波雪潮,累了,停在发梢。
  我想用手去抓住那纯银般的雪,用掌纹去体会它的感觉,只咬着牙命令自己,不可惧于寒冷。只要僵硬的手缩进袖口,绷在脑中的最后一道心理防卫就会懈驰,手再也不会拿出来了。
  不敢仔细沉浸在彩色的雪之中,只当作是一场美好的幻梦。但偶尔心底又会掠过一点激动,却又不愿承认:不论想在光与雪交织的网间流连多久,都随心。
  二
  最好看的雪,最特别。不像岑参所写的气势磅礴,不像柳宗元所写的孤寂黯然,也不像白居易所写的妖艳妩媚。好看的雪,并非一般想象的纯白色,而为彩色,非常浅淡的彩色。这种雪不像是冰晶,而有流动性。它们在用自己独特的方式,变幻的色彩,书写着美。
  不远处有一棵丁香树,看它也就知到了札幌。有薄薄的一层白砂糖似的冰晶粘在枝杈上,骄傲多情的光心甘情愿做它的背景,留下浅浅的星痕与其喃喃。札幌可不就是这样吗?披覆着重量刚好的历史,温柔优雅的北海道默默地渲染着它的美好,如梦般的景致与它缠绵。札幌,有这棵树,够了。
  如此极白极黑,极明极暗,却完全没有违和感,美得让人窒息,转换得无比玄奥。
  很难不恋上这般甜蜜的札幌之景,但必须克制,而且不能掉进蜜罐。那就只能珍惜每半秒,将心浸入蜜里,让它尽可能的多去感受,多去爱。我前面刚刚说过,在札幌万万不可惧于寒冷,现在要进一步补充,在最甜的滋味面前,一点点恐惧都不可以。一恐惧,这滋味就与自己无关了,心里就全都是冷冷的苦涩了。
  要做到控制感性,也不可以有一点放纵,美这种东西,越得不到,越遥远,就越美。面对美的各种诱惑,一定要节制,尽可能与其保持距离,哪怕心要碎了,也要远远地看着美。如果非要接近,会失望的。
  我在札幌这座彩色的城市中,也变成了彩色。我的同伴看到,都惊叫了:怎么整个儿都成了彩色?
  被彩色的雪一次次洗刷,会把衣服染成暗暗的彩色,这是可以解释的,但整个人怎么会变彩?
  我想, 那也许是在美的不懈下,我身体里的两种思维互相驳斥,非常激烈,于是,我的心决定结束这场争吵。这颜色,该是我给札幌之雪最好的回应了吧。变色龙,也是改变身体的颜色去融入不同环境的。
  不管怎么说,此刻,我的心已向札幌妥协,理智彻彻底底败给了彩色的雪。
  三
  见到了几只杜鹃鸟。
  这很荒唐。它们此时应该在南边的福冈,但却在北边的札幌,究竟来干什么?会不会冻伤?札幌的最低气温足以让它们瑟瑟发抖,它们为什么还在札幌的上空盘旋?
  据说,它们没有足够的力气飞往南边。但我这种解释颇感疑惑。因为杜鹃鸟并没有脆弱到不堪一击,而且它们难道不知道札幌的冷是无处躲的吗?
  它们,到底为了什么?
  一种被雪的吸引?一种对美的渴望?或者,我心底一笑:难道,这是几只在札幌之门前求美幻的雪而不惧寒冷的“杨时”?
  看着它们被风挟持着,微微颤栗的羽翼,突然想到儿时听过的《飞蛾扑火》,姚思廉写的。文章中的飞蛾成了明知难成结果仍然义无反顾的追求者的替身,“如飞蛾之赴火,岂焚身之可吝”。在火面前,飞蛾显得那么渺小脆弱,又那么坚定执着。
  四
  冰雪文化,已深入札幌的心脏。其实,从吴越人开始,或者更早,已有无数在札幌的土地上融化的雪,滋润着其清秀的脸庞。可惜,刻板的平假名,与冰雪不亲。札幌的一半历史,浸泡在冰雪中,起起伏伏,悲悲喜喜。哪位巷陌学者又关心过,一直以来,伴随着札幌成长的一粒粒雪片呢?他们捧在手里的文献,从未有过对雪的重视,也没有与冰晶紧紧相拥的日本人的生命。
  在札幌,我几次对着丁香树说:“早该有一位识雪的气象专家......”
  我猜,丁香树知道这句话后面无穷无尽的含义。
  我猜,杜鹃鸟也知道。它们在叫。
  札幌,下雪了。

作文网专稿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