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文库 > 老清明_1200字

老清明_1200字

2018-05-30 来源:作文网原创

  他的血液流得不如从前快了,他已经注意到镜中的自己不复往昔,那副老态龙钟又病恹恹的模样让他自己厌恶,他开始端详自己的脸,细密的纹交杂起岁月的痕,珠黄的肤色里渗着经年的沧桑,他的褐斑从未褪去,枯死在脸上,伴了他一生。

  出生,幼年,青年,中年,老年。

  他觉得今天自己有些多愁善感了,跟自己老伴似的磨磨唧唧想这么多。说起来,他已经好久没去看看老婆子了,以前她在时,她总喜欢和他讲很多东西,那时的她多好看啊……他开始怀想以前的时光,深远,绵长,漾起层层的柔情。

  墓园很大,他却忘不了通往她坟前的路。四月的雨淅淅沥沥,他如旧踩着橡胶鞋镗镗鞳鞳地去往来时的路,很近,很远,终是殊路同归。

  那有一簇的艳红,夺目地灼烧在清明雨中,他注意到了,是海棠,她喜欢海棠,每年清明节他都会在她坟前献上一束。“你瞧我这记性,忘给你送花了,你等着,我去给你采几朵最艳的。”他小跑过去,采下枝头几朵艳丽的,他的脸上泛起红润的色泽,想起二十岁她穿着白裙子手捧海棠的模样,他是那个时候喜欢上她的,他还记得那年微醺的阳光斜斜地映在她脸上,她的嘴角漾起笑意,她那时候真的很好看,后来岁月逝去,她不过是白了鬓角,也还有着朗润的笑,他不觉她已老去,她从来都是个小孩子。他颤抖的手伸向墓碑上的残照,轻抚时,他触到了经年累月里的流光,与她五十年载的朝夕仅此一瞬便是永别。他落泪,摩挲自己生了老茧的粗糙手指,皱纹成行。罢了罢了,此生晚矣,他如此想。

  人这一辈子,是把秋月春风,云起云落看了个遍,他见过多少个黄昏也未曾有今日这般炽热狂乱,他又至明镜前,瞧见自己珠黄的脸上染了些许红润的色泽,他的晚年倒也还不错,他并非老去,他狂热的心还燃着对生命的奢求。他坐在院里的木椅上,笑望天边云霞,这是他一个人的黄昏,拥着当年的梦与想。

  我在过完余下的老清明。一黄昏。一个人。

作文网专稿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这一生,转瞬即逝,七十多个清明被他过了,一直是他为别人而过,有时候他会想,等到某天别人为他而过清明时是怎样的场景,没准他哪一天睡过去便再也醒不来了,生命总是离奇古怪,去留毫无声影,往年走的那些人都是悄无声息的,他怕自己也这样,他望向镜子,寻求自己在世间的踪迹。他就这么凝视着自己,眼里朦胧出七十年来所有的光怪陆离。

  再回首时,异彩纷呈,他没有枉费这七十年。

  雨斜斜密密地落着,今天是清明节,他决定去墓园看看她。

  “我来看你了。”他的眼里尽是柔情,墓碑上她的照片已被残风败雨扯得失去了姣好容颜,但于他而言,她一直是那个盘起银发冲他微笑的女子,那时,午后暖色的阳光映地她脸色红润,她喜欢在这样一个午后缠着他讲故事,她老了也还是这么孩子气啊,他笑了,醉倒在那日的阳光里。

  天色已晚,他该回去了。抬头时,他错愕,他惊觉雨后黄昏竟如火如荼烧了半边天,夕阳如血,他眼里是燃起的霞光,垂暮之年,落日之余,仍是不灭的焰火,生生不息。

  苍凉已过,经年里的人,过山,过水,失了踪迹,惟余莽莽,一人的清明,一人的黄昏,虽已不复往昔,可这清明雨照旧落下,我手捧海棠赠与你,然后过完余生的老清明,还好,黄昏绰绰有余,岁月生生不息。

初三:杨佳琪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