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小学作文 > 五年级 > 叙事作文 > 中华--我的骄傲_1200字

中华--我的骄傲_1200字

2018-05-04 来源:本站原创

  一年匆匆地过去了,我们迎来了五年级的新生活。当然,又是一年看《开学第一课》的大好时机。今年,《开学第一课》的主题是“中华骄傲”,一定又是一堂爱国主义课呢!我思忖着。

  晚上九点,我准时坐在电视机前,准备观看《开学第一课》。屏幕跳动了几下,节目开始了。“第一课,字以朔源。汉字已有好多年的历史。”主持人洪亮的声音令我把眼睛牢牢盯住了屏幕。首先,主持人请了王宁教授上台为我们讲述汉字的由来。像“正直”这个词,“正”字原来是一条路,前方有一个太阳,因为直奔目标(太阳)走的是正路,所以这就是“正”。

  我听了,不禁感叹古人的想象力,还把哲理蕴含在了字中,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呀!文字,中国的文字,是那么有风味,每个字都有不同的风韵。看到一个个熟悉的字,似乎身处在这个字所表达的意境中,这让我不禁对自己的祖先肃然起敬。这一撇,这一捺,这一横,是世上罕有的。在横竖撇捺构成的奇妙图案中,让人陷入想象,这汉字真像一群小精灵!这令我骄傲!

  第二堂课是文以载道。这是一堂蕴含着书香气息的课。一篇古诗文,一位位激情澎湃的诗人一一在我脑海中呈现。我吟诵着唐诗、宋词,一下子沉浸在古诗世界中。主持人邀请了96岁高龄的许渊冲先生。许老先生从事翻译已七十年了,令人佩服。

  老人家别看96岁了,朗诵起《登鹳雀楼》时还抑扬顿挫,说起英文来也是干脆利落,十分清楚。许老先生精通三国语言--英文,中文,法语,翻译了几十本书(诗歌),获得了“北极光”奖项。

  获得这项了不起奖项的人是中国人,这也让我骄傲!是啊,文学体现着中国人的审美、情怀和志向。字里行间,有意境、有韵味、有风骨。翻开《唐诗三百首》,就像乘着文字的小船,漫游在上下五千年的历史长河中……

  当然,我相信,感动所有人的应该是巴基斯坦汉语教师米斯巴的故事。她的老师,或是她的妈妈--杨老师是一位体贴学生的老师,在巴基斯坦教中文。米斯巴以及她的同学都很敬爱杨老师。他们师生一同包饺子,一同学习,这种师生关系天长地久。当米斯巴和她的同学听说杨老师病了,他们立刻赶往医院,捐献出杨老师需要的二十瓶血。这种精神让我深深地被折服与震撼。但是,杨老师还是离开了他们……后来杨老师的学生——米斯巴继承了杨老师的工作,继续教汉语。也许,这种永垂不朽的师生之情一直保存在他们的心间。米斯巴说:“我要教汉语,教到我最后一口气!”这句话打动了我的心,这是一种连中国人都无法做到的对汉语的热爱之情。我为此感到自豪!

  汉字,古诗,琴棋书画……中国的历史与文化博大精深。世上,再也没有一个历史这么悠久的国家。这一堂《开学第一课》,点燃了我对祖国的热情。诗意般,我沉醉在祖国的怀抱中。我为我是中国人而骄傲!中华——我的骄傲!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