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文库 > “青布褂”的情调_900字

“青布褂”的情调_900字

2018-04-27 来源:作文网原创

  那一片绿,一件青布褂啊,如一首老歌留在记忆深处。风日清和,天高云淡。

  以后的每一天,“那件青布褂”总会出现在同样的地方,见我们走来总是停下手中的活儿,友好地笑笑,示意我们先走。我们便低着头闪开,再不多停留。

  那日,我在校内乱走,连日来的各种不顺让我备受煎熬,真想蛰居冬眠。突然一阵嘹亮的歌声传来,像是一首叫《小白杨》的老歌,虽不似流行音乐带着温情和悠远的空灵,却高亢明快纯净有力,那种质朴与快乐,让我暂时忘了自己的烦恼。寻声找去,眼前竟是那个“青布褂”的背影,他正蹲在一个平房后的角落,伺弄着用废弃的塑料盆栽种的植物,那件长褂几占据了他整个人,更显清瘦。他正被满眼的绿包裹着,有绿萝的怒放的新绿,有吊兰肆意上扬的翠绿,有常春藤愤怒的抽芽拔叶毫无忌惮爬满半面墙的墨绿,深探浅浅的绿色汁液在流淌,春在这个角落生机盎然。

  从那以后,我总要去看看那片绿,就像那件“青布褂”,卑微低下无人问津,却在风雨中倔强地生长。那歌声,那片绿,那件青布褂由此住进了我心里,特别在困顿时我总能想起他。

  那一片绿,映衬着那件“青布褂”,在我心中早已幻化成一首歌,知足快乐便是庆生最好的情调啊!

作文网专稿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那天,当我第一次站在这所百年老校里,也第一次见到了那件格格不入的“青布褂”我怀疑他是否属于这个时代,一个身着那样一件老旧青布褂工衣,露出半条宽大的黑布裤和一双再简单不过的老布鞋的男人。他五十多岁的样子,两只手正用力握着他样干枯的大扫把。我猜想他应该是学校的勤杂工。

  愁云惨淡,繁华殆尽。

  “你怎么在这儿?”他终于发现我,不好意思地说。“这植物长得真好。”我没接他的话茬兀自说道。“是啊,当初种它们就是觉得好养,插一株就能长成一片。”他朝我笑笑,“还能跟我做个伴儿,每天看它们就像看着儿孙一天天长大。”“他们没跟你住一起?”我与他攀谈起来。“他们在外地,我还不老,还能养活自己,且要好好儿活着呢!”他他起身的那一刻,我呆住了,这么久从未留意过他的右腿竟是残疾。“您?”他看出我的惊异,“还好,习惯了。不管怎样咱都要有盼头地活着,不是吗?”他像孩子般笑了,唱着那首老歌一瘸一拐地挪开了,我不敢相信这份养花的闲情,快乐的歌声竟出自于这样一个勤杂工残疾人,他竟能如此淡定平静地诉说自己的故事。跟他比,自己的那点小事又算得了什么?烦恼消散了。

  暖阳拂身,云淡风轻。

初二:徐子扬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