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中考作文 > 中考满分作文 > 2017年山东临沂中考满分作文:借我一双慧眼吧

2017年山东临沂中考满分作文:借我一双慧眼吧

2018-04-12 来源:作文网整理

 现代社会中,越来越多的大厦,越来越迷乱的步伐,越来越沉重的心灵,我们常常觉得迷茫和怅然。古罗马哲学家说:“人是一个拖着躯壳的小小灵魂。”背着躯壳的我们如何才能在纷纷扰扰的尘世中辨清孰是孰非,孰好孰恶。雾里看花,水里观月,请借我一双慧眼吧。

  千年的文化带给我们的不仅是吟哦着的感动,更是不朽的智慧和哲思,《论语》中子贡问孔子乡里人都说这个人好,那这人怎么样?孔子说,他未必是好的。孔子说了句耐人寻味的话“未若乡人之善者好之,其不善者恶之。”在孔子眼中“善”是道德标准,礼乐规范。几千年前的孔子穿越历史的长风,即便是众人的流言评价也不是全对的,真正的标准是“善”,是我们内心的良知,是道德,是我们内心的力量。而这不正是我们孜孜追寻的“慧眼”吗?

  借我一双慧眼!让我把这个世界看得清清楚楚。当我们真正用内心的良知,用自己的正确的道德尺度、价值标准去看待事物,去认识世界的时候,我们才有力量超越纷乱的世间,穿越重重叠叠的迷雾,挣扎尘世间的虚伪腐朽假象,抵达生命的本质,回归生命之初的宁静。

  看过一个让人潸然泪下的战争故事:二战时期德军的战俘营里有一个法国人,他为德国人工作,他每日负责搬运尸体。他甚至把没死的人也拉上焚尸场。法国人都用最恶毒的语言诅骂他,骂他是叛国贼。然后当二战结束,人们却惊奇地发现他其实在路上把许多没死的人放走,让他们逃离纳粹魔掌,重获自由。法国人为他们先前的不明事理而愧疚,那个不知名的人成了他们心目中永恒的英雄。

  借我一双慧眼吧,生命也许会有太多尘埃蒙住我们清澈的双眸,此时我们更需要用心去看世界,就像法国人把他骂得狗血淋头,后又心怀愧疚,心怀感动。用良知、用道德、用心去感知世界,我们才能无愧于英雄壮举,才能抵达真理。

  生命中有太多的假象和虚伪需要我们去辨清。就像那个因误判而蹲了几十年监狱的农夫,就像台上光鲜亮丽、台下道貌岸然的贪官。群众的眼睛未必是雪亮的,但只要我们的心、我们的道德力量、我们的良知是对的,那么我们的眼便是雪亮的。叶芝说:“这世上眼泪太多,你不会懂得。”但只要我们有一双慧眼,世界呈现给我们的将是他本来的样子。而我们的心亦将如生命之初那般宁静和超脱!借我一双慧眼吧!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