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文库 > 《边城》读后感_800字

《边城》读后感_800字

2018-04-08 来源:作文网原创

  边城是沈从文的一部散文小说,围绕了苗族小姑娘翠翠和顺顺家二老之间的爱情故事展开叙

  小说最后以悲剧收尾,沈从文先生在描绘了翠翠和二老的纯真的属于他们的浪漫的爱情时,却添了几笔惨淡的色彩,天保老大的死,让二老对翠翠产生误会,进而对翠翠避而远之。顺顺的阻挠,翠翠的迟钝,虽然最后二老没有抛弃翠翠,但是却在那个雷雨天,翠翠祖父死后,就再也没有回来了。

  爱本无错,是世间的种种封建制度给这么美的爱添上了惨淡的色彩,蒙上了阴霾。也许读了边城,你会被湘西的风情所吸引,被翠翠的灵气所吸引,被二老和翠翠那纯真的爱所感动,但我相信,沈先生不一定只是想告诉我们这么多。他感叹的是封建制度的可怕,以至于美好的东西永远不会存在。但现在我们已然没有了封建制度,我相信每一个像翠翠和二老的爱情,都能长存。他们的爱情不会再也不回来。

作文网专稿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述,文章流畅,不乏对苗族风情湘西风光的描绘,展现小城的风土人情和善良质朴的人们每一个想翠翠的生活。无论是澄清的在阳光下闪着光的湖水,还是苗苗祖父的那艘小船,还有满山坡的狗尾巴草,门口大黄蹦蹦跳跳,无不向我们展现了这个小城镇最朴质最迷人的魅力。

  可是这又是谁的错呢?谁都没有错。难道天保的死是翠翠祖父甚至是翠翠的错吗?不是。是二老的错吗?很显然也不是。那到底是谁的错?是他们的善造就了他们只能以悲剧收尾,翠翠是什么样的女子,是在柔情的河水,浪漫的狗尾巴草坡,在湘西那种令人向往的地方造就出来的钟灵毓秀的,充满灵气的女子。她太美好了,以至于她只能收获悲剧。因为美永远是容易消逝的,为什么?就如红楼梦一般,曹雪芹老师为什么要把红楼梦里的美得动人的女子一个个赋予悲剧呢。因为她们太美好了,但美人也是会老的,封建制度思想也是会使美人憔悴,因为这种令人厌恶的制度,美人只能烟消云散。是封建制度阻止了他们的纯真的爱情,一个地主家的孩子和一个撑船的孙女是永远不可能在一起的,即使你为了她唱完三年六个月的山歌,即使你摘了满山的狗尾巴草。

初二:刘佳颖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