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文库 > [春节随笔]城乡春节,地不同心同_2000字

[春节随笔]城乡春节,地不同心同_2000字

2018-02-25 来源:作文网原创

  临近春节,城市变得更繁忙,道路上不断有汽车飞驰而过。大人们没有闲着,甚至变得更忙,都商量着要去哪里与家人一起度过新年。

  在默默为城市建设出力的工人们想着年前把工程做得圆满些,好回家过年。装着钢筋卡车与混凝土车也变多了许多。

  吃完晚饭后,村里的广场不像城市里的公园那样,它没有刺耳的音乐,没有满地的零食包装,但它丝毫不让人觉得寂静,草地上,孩子们在放火柴炮,颇有过年的气氛。想想没回来之前,刚放假,马路的喧闹便多了爆竹声、孩子们的笑声。

  我们这儿的春节,吃的菜很随意,不一定每年都要吃鱼、饺子,卖什么菜也靠自己的喜好来买,但我敢说,鸡和鸭是每家每户每年都会吃的,有的农户鸡鸭养多了,就会帮多余的鸡鸭装到用竹子编的笼子,拿到集市门口和路边去卖,走过他们面前时,他们便会介绍自己家的鸡鸭来。

  毕竟我们还有很多事没有做,时间可不许我到处瞎逛,我们早早就回到家。回到家,大伯马上抓了只肥大的鸡,那鸡的毛真多呀,可忙话了半个小时,才把鸡毛拔完。把煮熟后,还不能直接切成块,还要拿去土地庙拜神呢!

  到了那,先说把鸡放在桌上,再拿一捧香去点,一次点完一捧香还需要点技巧呢,看着别人点还挺容易的,到我时,烧了老半天才把香全都点着。插香是我最讨厌也是挺怕的,一不小心就会被其他烧着的想烫到,第一次插的我可没有妈妈插的那么麻利,笨手笨脚的我只好慢慢的插,心里还害怕被烫到,手却不敢抖。弄了老半天,可插完了香,这时还不能闲着,爸爸赶紧叫我去倒酒,我可乐呵了,这次终于不要靠技巧了,倒酒,那还不容易?三两下,我便给几个空杯子到满了酒,但酒也洒了一些。倒完了酒,还要拜三拜。这时,人们便会把心意说出来,希望新的一年合家幸福,身体健康,祝孩子学习好,越来越高。做完这些事,就该烧纸了,纸一定要烧个精光,才能收拾东西,最后把三杯酒倒着烧完的死上,两杯到回瓶子里。最后,放一封炮,随着一阵烟消失,放炮的人也离开土地庙。

  在土地庙里拜玩土地公,那只又肥又大的鸡还不能炒来吃,还要在家里拜上一拜。要是在城市里,这只鸡早就吃得骨头都不剩了,现在拜来拜去,我觉得麻烦,可这里的人们却不这么认为,只是把希望说出来,让神保佑。

  按乡下风俗习惯,贴对联一般是在大年初一,但我们大年初一有事,不在这儿,就只能提前贴对联了。吃完饭,爸爸煮了好浆糊,我没有看煮的过程,听大伯说,好像是用米饭来做的,浆糊黏黏的,看着亮晶晶的,但粘贴的效果一点都不比商店里买的胶水差。把浆糊随意的涂到墙上,便可以把对联贴在牢牢地贴在墙上。

  回到家,我匆忙拿起遥控器,打开了电视机,“耶!春晚还没开始呢!”,我们总算松了口气。不管在哪儿,在除夕的晚上,大家都会打开电视机,坐在沙发上,看着春晚,听着窗外的鞭炮声,等待新一年的第一天,在一年的第一秒迎接春晚!

  大年初一这一天,没有什么是一定要做的,但却规定很多不能做的事,有不能拿刀、铲子,不能说不吉利的话等等。这一天,城市里,平时热闹的商场街道都变得冷清,道路也不想年前那么拥挤。城里的人都在这一天走亲戚,但乡下不同,村民只是到同村的人家中问候一下,在路上偶遇时,喊声新年好,到了初五后,就会到亲戚家里过节,每个地方过节的时间也有差别,也许今天是这儿过节,也许明天是那过节,但差距不大,就是在新年这几天。

  我们这过完了节,我们也会到别人那,别人那还没过节就会来我们这,那里过节,那里的街道就会变得无比热闹,城市的人们虽然已经开始工作,但树上还挂这红灯笼,路边也会挂着中国结,人们也还是会说:恭喜发财,新年快乐。美丽有趣的中国年,让我不禁感叹一句:过年真好!

作文网专稿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趁着周末,大家纷纷到商场里买过年穿的新衣,开着小车到卖糖果的市场里,买一大大堆的年货。

  那天我和父母从繁华的城市回到宁静的乡下,回到村里时太阳已经落山了。在地里的农民还忙着插秧,估计是想在春节到来前,把这块地插满苗子吧!走在路上,认识的人看到我们回来,总会打声招呼,以表示欢迎。看到太阳快落下,家中的大人总会叫孩子去收被子,怕被雾水(太阳落下后,温度降低,液化而成的小水珠)淋湿。有些村民已经在开始准备晚餐了,走到菜地里,大概是怕新年那几天菜市不开门,没有新鲜的蔬菜吃,农民刻意留了一大片青菜在地里不摘。

  除夕的早晨,还没等露水蒸发,我们就去到了镇上的集市。太阳刚刚从对面的山丘爬上来,但这里就已经到处都是人了,可以说得上是人山人海了。

  走进集市里,虽然这点环境比城市那儿的脏了点儿,但在热闹这块,完全比过了城市的菜市。附近几个村镇的人都来这买菜,可不光是因为这热闹,还因为这的种类繁多,光是青菜,就有十几种,水果更是不用说。乡下的菜市大概要到大年初四才会开门,因此,我们要买够几天吃的菜。

  到了那儿,未见其庙,先闻其烟。除夕这一天,这的香火旺得很!庙的周边都是香烧着产生的烟,烟雾缭绕,犹如一片仙境。

  如果城市过春节的话,可没有那么多规矩,也许只在除夕那天,带上只煮熟的鸡和一下糖果,到附近的庙里拜拜神便好。吃的菜也不必买太多,大年初二菜市就会开门了,只需买够一整天吃的饭菜即可。

  忙活了一天,小狗都已经蹲着饭桌下等待骨头,终于可吃年夜饭啦!桌上的菜都比平时装得满些,虽然说不上大鱼大肉,但却是一道又有道充满年味的佳肴,我们吃得津津有味,忘了时间,随着鞭炮声越来越多,我们才记起,等下还给回城市一趟。

  在回城市的路上,可谓是畅通无阻,一路走来,城里空荡荡的,路上的车少了,路边的行人更是少之有少。到了小区里,天色已经暗下,可以看到,只有几户人家的灯是亮着的,走到没回家过年的人家门前,就闻到烟味,看到烛光。也许,不管是城市,还是乡下,过春节,人们总是要烧点香,拜拜土地公,虽然地方不同,风俗习惯也有很大的不同,但人们都是报着一颗,祈福新一年的新,都希望新的一年能快乐,能健康。

  “5!4!3!2!1!新年快乐!”随着新年钟声的响起,一阵一阵如同雷声般的鞭炮声传入耳边,天空中,完全找不到星星的足迹,绚丽的烟花让人眼花缭乱。如果在乡下,也会有如此美丽的烟花供人观赏,也会有响亮的鞭炮声赶走年兽。

  初二开年,要去土地庙那在拜神,我们又回到了乡下。初二,城市或许已经开始新一年的工作,菜市商店也已经开门,但在乡下,村民们已经买好了几天的食物,到了初三菜市商店才会开门。我们这过节是在初五,初四这天,爸爸妈妈开车到市场买好了需要的食材,准备好食物,招待明天到来的客人。杀好的鸡鸭过了夜就不好吃了,所以一大早我们就起来杀鸡杀鸭,天还没亮,我们就已经杀好了鸡鸭,只用等待下锅。

初二:玉正亿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