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文库 > 【国庆节大PK】古巷之旅_1200字

【国庆节大PK】古巷之旅_1200字

2017-10-16 来源:作文网原创

  初进古巷,前来迎接我们的是一扇高大的、古朴的、简易的、刻着“珠玑古巷”四个大字的红门。他屹立在一座石台阶上,就像一位忠实的老者,迎接着我们,风雨无阻地迎接着世界各地前来寻根问祖的旅游者。在我们面对着大门的右手边是179家姓氏和大雄禅寺。我一见到这179家姓氏和这几座宝寺,就情不自禁地想到了这里确实是文化的宝地,这里蕴藏这中华深远的文化。这179家姓氏是要追溯到宋朝期间的文化,既突出了中华人民对姓氏的尊重,又体现了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那几座古寺更是反映了我国古建筑的壮观:碧青的瓦片、寺顶呈三角形状、寺外的墙壁又是通红通红的,这也正好与屋顶的绿瓦片形成对比,在阳光下闪烁着,闪烁着中华人的智慧。

  继续往前走,一阵古朴风向我吹来,神清气爽。过了小树林,两旁都是矮房,,房前支起一些小架子,用来卖纪念品,摆着一些木雕工艺品,有木笛、木哨、木象……我小心地用手托起它们,抚摸起来,虽不及外面专店那样精致,略有些粗糙,但这毕竟是我国部分地区的瑰宝啊!这木雕里包含了我国的文化呀!

  过了这扇古门,两旁虽亦是矮屋,但这就不是住房了,而是百家宗祠。这儿每一间屋子都是祠堂。每逢过节,都有许多游子回来祭拜祖先,请求祖先保佑他们平平安安。这虽在现代的科学角度来说是迷信,但是这也包含了人们对祖先的敬爱与对平安的渴求。我继续向前走,看到了不少宗祠以及书摊,都是卖古书,它们融入了我国文化的精华,有《李太白全集》、《毛泽东选集》、《铁道游记队》等。

六年级:刘路

  故乡的名胜景点——珠玑古巷,是众多寻根问祖的旅游者所深爱的地方,我也陶醉在它那深远的文化与悠久的历史之中,愉悦而无法忘怀。

  再往前走,下了台阶,一条笔直的铺着鹅卵石的小路望无尽头。初踏上小路时,左右两旁皆是茂盛的大树,不时有一些古寺的僧人们与我们擦肩而过。在我的左边,我忽然看到了一块大石碑,呈淡黄色,形状与地上的鹅卵石相同,上面刻着一个“孝”字,使我一看便想起许多古代的孝子、孝女,这个“孝”字也正说明了古代及近代中国人民就已认识到“孝”的重要。无论是黄香温席、还是《二十四孝图》、或是王祥卧冰求鲤,都无不体现了中华人民的“孝”。

  待我只走了一小会儿,我看见了一扇门,虽然这扇门与初入古巷时的那扇门都刻上了“珠玑古巷”四个血红的字,但它更为精致。这扇门所用的材料却是石砖,而并非红柱,它的厚度更为厚些,极像古时候的城墙——人可以从旁边的梯阶上去,顶部搭着一个棚,棚下有两盏红灯笼——或者说,它就是古代的小城墙。墙上的石砖斑斑驳驳,似乎还有些弹孔,在墙的最上部,还有些残缺的垛子。我触碰着它们,仿佛身在一场战争中,革命青年浴血奋战与敌人展开巷战,不畏艰难、绝不退缩!有几位前辈虽然身负重伤,中了三四颗子弹,可仍然瞄准敌人进行攻击。忽然,一双大手拍到我的肩上,我不觉得吓了一跳,这是我才反应到我其实是站在小城墙上。

  啊!珠玑古巷,你是故乡文化及精神的灵魂,我们要扞卫中华博大精深的文化,要将它们发扬和继承下去!

作文网专稿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