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文库 > 扼住命运的咽喉 ——读《名人传?贝多芬传》有感_1200字

扼住命运的咽喉 ——读《名人传?贝多芬传》有感_1200字

2017-04-13 来源:作文网原创

  想成为伟人的首要条件,便是有崇高的精神。

  直到读了《贝多芬传》之后,我才对这位大音乐家有了一个新的认识。

  但这一切都没有打倒他。他是如此的英勇不屈,尽管承受着无尽的孤独,痛苦。他写道:“我的青春,是的,我感到我的青春才刚刚开始。我已隐隐约约看到目标在前,虽然尚不清楚,但正在一天天的接近……啊!如果我能摆脱这种疾病,我一定能拥抱整个世界!……但愿我能摆脱疾病,哪怕一半也好,那时侯!……不,我不能忍受下去。我要扼住命运的咽喉,它永远不能使我完全屈服。啊,如果能活上千百次那就太好了!”从这些文字中,我没有读出一丝一毫的放弃,颓废。那是顽强,是斗志,是毅力、勇气,是从贝多芬灵魂里跃出的一头雄狮,尽管被囚禁,被困缚着,但从它的四肢,它的肌肉,甚至它的内心,还有它的眼神之中,无不显示出无穷的力量,没有半点屈服。命运即使对我不公又怎样?借用贝多芬的一句话:“啊!上帝,赐予我力量吧,让我战胜自己!”

  贝多芬开始歌颂欢乐了!在创作《欢乐颂》的时候,贝多芬的内心无比平静。作者描述下了《欢乐颂》演出时的感受。“……一开始表现的是低音部,情调严肃压抑。逐渐的,欢乐把人攫住。接下来是进行曲的节奏,男高音热烈而急促,那么陶醉而狂放……全人类都向苍天伸开双臂,强烈的欢呼,往前冲去,去迎接欢乐,并把它紧搂在怀里。”这不正像演奏的是贝多芬的一生吗?起初充满苦难,但他并没有像命运屈服,他不甘心,他要征服,他要与痛苦战斗!乐章令人震颤,贝多芬的灵魂也在这震颤、狂欢、呼喊之中升华、凝聚、质变……此时,贝多芬就像一朵永不凋谢的花,他心中有一种无法驯服的力量,使他永不屈服,他是一个胜利者,是战胜人类平庸的胜利者,是战胜自己命运和痛苦的胜利者,他的狂热、力量、意志,尽管在这一副饱经风霜、历经苦难的肉体里,但也足够打破一切枷锁,燃烧一切束缚!他那不羁的伟大的灵魂,难道不使人敬佩吗?他成功的扼住了命运的咽喉!

  《欢乐颂》结束了。

  是啊,该散场了。

初二:124

  世上名人很多,但伟人不多。

  之前,我对贝多芬这个人并没有什么了解,只是知道他很伟大。

  早年耳聋,病痛缠身。失败的爱情,不争气的侄子。朋友死散,自闭焦虑。

  贝多芬的生命一大部分都在遭受苦难的折磨。上帝对他是如此的不公平,使愁苦一刻不停地折磨着他。但贝多芬并不打算就这样在苦难的深渊里度过余生。

  演奏戛然而止,突然的寂静。

  在一场暴风雪中,在滚滚雷声中,贝多芬咽下了最后一口气。替他合上眼睛的是一个陌生人。

  贝多芬足够自豪了,因为他是第一个可以让命运也低头的人。

作文网专稿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