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写作指导 > 写作方法 > 细描凤首话开头(下)_2000字

细描凤首话开头(下)_2000字

2016-04-07 来源:作文网整理

  七、设问切题法
  1说明
  设问切题就是作文的开头,先就要议论的问题,提出疑问,然后在回答中提出自己的观点。
  用这种方法的优点是:论点清楚,吸引力强,引人深思。
  2、举例
  例一
  谈美
  人总是爱美的。然而什么才是我们要追求的真正的美呢?
  碧绿如茵的草坪,五彩缤纷的繁花,秀丽奇绝的山水,月明星稀的夜晚……这是大自然的美,它能给人以赏心悦目的感受,陶冶人们的性情,自然应是我们所追求的环境美的一部分,但这不是最主要的美。那么,什么才是最主要的美呢?
  车尔尼雪夫斯基说得好:“美是生活。”人们生活中美的语言、美的行为、美的心灵、美的生活方式,这些,才是我们追求的最主要的美。
  例二
  创业与守成
  是创业难,还是守成难?许多人已尝到了创业的艰难。其实,创业不易,而守成更难。
  3.练习
  请用设问切题法写出下列文题的开头。
  (一)活着就要奋斗
  (二)人生的真谛
  4.练习参考例文
  (一)假如你的生命还只有三天,你将怎样度过?答案应当是:活着就要奋斗,光阴
  一时不虚度。
  (二)人生的真谛究竟是什么?有人说是享受。如果说享受,我觉得应该首先是“拼
  搏”,以此去享受成功后的喜悦。
  八、类比切题法
  1.说明
  类比切题就是在作文的开头,摆出一个或几个属性相类的观点或事物,通过类比,提出自己的论点或要议论的论题。
  用这中方法开头的优点是:使抽象的论点或论题形象化,同时又具备设喻切题的优点。
  2.举例
  例一
  从教师节发奖品谈起
  节日会餐,会给人增加一些营养,但要想生肌长肉,光靠节日会餐,是不够的;教师节发奖品也是这样,它也许可以解决一点问题,但要真正提高教师地位,使教师成为人人羡慕的职业,单靠教师节发点奖品,肯定是不行的。
  3.分析
  例一用“节日会餐”与“教师节发奖品”相类比,提出“靠发奖品来提高教师地位与靠节日会餐生肌长肉属性相同”这样一个观点。
  4.练习
  请用类比切题法做出下列文题的开头。
  (一)积学以储宝
  (二)谈“拼搏”
  5.练习参考例文
  (一)万丈高楼平地起,千里路途脚下行。学习,也必须从点滴知识学起,经过不断
  地积累,达到学识渊博。
  (二)笋在顽石下奋力一顶,才有参天的劲竹;水在断崖上舍命一跃,才有轰鸣的飞
  瀑;人,也只有在生活中拼力一搏,才会有生命的闪光。
  九、释义切题法
  1.说明
  释义切题法就是作文开头将标题或有关概念的含义解释一下,在解释中提出或暗示出自己的观点。
  用这种方法开头的优点是:概念明确,便于议论。
  2.举例
  例一
  论“实惠”
  “实惠”一词本来是人们生活中的习惯用语,意即“实际的好处”。可当今的“实惠”,却有了新的含义。你看:甲称自己“实惠”,子女被优先安排了工作;乙道自己“实惠”,硬是闹上了一级工资;丙说自己“实惠”,抢占了一套住房……凡此种种,不一而足。这样赤裸裸的自我表白,恰恰说明他们是利己主义者。在他们眼里,什么政治,什么祖国前途,人类理想,都没有关心的必要,好象马克思主义时兴一阵,现在就不那么时兴了。
  3.分析
  例一从“实惠”的本义谈到“新的含义”,从而引出对某些利己主义者的“实惠感“的谴责。
  4.练习
  请用释义切题法写出下列文题的开头。
  (一)说“狂“
  (二)小议“热”
  5.练习参考例文
  (一)所谓“狂”,通常是自高自大、目中无人的“简称”。有许多青年便在“狂”的指责下“销声匿迹”了。但也有许多人在“狂”的品评中并没消沉,反而更“狂”了。看来,这“狂”字,在今天的新形势下,又有了新的含义,那就是“雄心,争强,好胜心”。
  (二)近些年来,很兴起一些“热”。说“热”,无非是指一些盛行的潮流,如“自学热”、“旅游热”、“时装热”、“体育热”等等。对这些“热”,切不可盲目趋之,当做一番科学分析后,再定取舍。
  十、铺陈切题法
  1.说明
  在作文中,先对与论题有关的事物铺叙一番,然后切入论题来,这种开头方法就是铺陈切题法。
  这种方法常用于感情色彩浓烈的一些论题,因此,它的优点是:便于表达出强烈的思想感情,突出中心论点。
  2.举例
  例一
  小议中学生活
  在人们眼里,学生时代是最美好、最幸福的时代。记得有一首歌就这样唱道:“什么时光最值得真爱?那是幸福的中学时代;什么时光最难以忘怀?是那美好的中学时代。”然而,在应试教育重压下生活的中学生活,是不是这样美好幸福呢?
  3.分析
  例一先铺叙了中学时代的美好、幸福,甚至引用一首歌的歌词,表达自己对中学时代的热爱之情,随后才切入论题中来。
  4.练习
  请用铺陈切题法写出下列文题的开头。
  (一)事业会使你年轻
  5.练习参考例文
  青年,有多少人羡慕你旺盛的精力,有多少人甚至妒忌你青春的活力。有的人为生命长青而寻仙求药;有的人为永葆青春而养尊处优;还有人为红颜永驻而搽脂抹膏。但是,寻仙求药者难以长生不死;养尊处优者终须老态龙钟;搽脂抹膏者亦会容衰色褪。可见,有意栽花花难活。但是,还有一些人,他们只求事业的建树,不求生命的长青,却无意插柳柳成荫,长久地闪烁着青春的火花。
  “议论文开头十法”练习是学生入门的基础练习,是“中规中矩”的练习。学生掌握了此法之后,就应须突破“规矩”而进入“巧”的练习,比如将几种方法综合运用等,切不可墨守成规不思变通,以至被“规矩”束缚了自己的手脚,写出的文章就无法灵动多彩了。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