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写作指导 > 写作方法 > 细描凤首话开头(中)_2000字

细描凤首话开头(中)_2000字

2016-04-07 来源:作文网整理

  四、引言切题法
  1说明
  引言切题就是作文开头先引用一句别人的话(名言、警句、俗语、谚语等),用这话作为作文的中心论点或从中引出中心论点。
  用这种方法开头具有与设喻切题同样的优点。需要注意的是,引言与中心论点要一致。
  2举例
  例一
  为者常成行者常至
  齐国国相晏子有句话:“为者常成,行者常至。”这是说,只有不断地去做,去实践的人,才能获得成功;只有不断前进的人,才能达到目的。
  例二
  事业是生命的盐
  “事业是生命的盐,如果一生在事业上无所作为,人生将淡而无味。”这句话并非名家所言,而是出于一个二十几岁的普通轧钢工人之口,但却道出了事业的重要性。
  例三
  语不惊人死不休
  日本电视连续剧《排球女将》中有一句台词很精当:“第二名同倒数第一名是一样的。”这句话是有道理的,因为他们都没有达到自己的目的——夺取冠军。作为一个有理想,有抱负的青年,必须有“语不惊人死不休”的精神,不实现理想不罢休。
  3分析
  例一和例二是直接把引言当作中心论点;例三是以引言引出中心论点。
  4练习
  请用引言切题法写出下列文题的开头。
  (一)做生活的强者
  (二)请将下面的话引到你的作文开头中去,题目自拟。
  值得别人妒忌的人是幸福的。但如果他回头纠缠于那种妒忌,就会变为不幸了。
  ————陕西工业学校王印堂
  五、以事切题法
  1说明
  以事切题就是作文的开头先叙述一件事,然后根据所叙述之事,提出论点;或从此事联想开来,引出自己的观点,或者只是引出论题。
  所述之事可以是国家大事,世界要闻;也可以是凡人小事,自然现象;还可以是逸闻轶事,文艺传奇。用这种方法开头,优点是:有事可论,针对性强;由此及彼,文路开阔。
  2举例
  例一
  从笋顶石块说起
  我时常观察自然界,观察生活,有时观察对象极为平常,极为细小,进而同自己连起来想一想,颇有得益。比如这幼芽吧,小时侯在江南农村,屋角阴暗潮湿的地面上,几粒麦子或几粒绿豆在毫无压力的情况下长出来,长长的,细嫩细嫩,一碰即断;而屋后竹林里的春笋,从土屋和石块的重压下顶出来,壮壮实实。他们给我留下的印象和感受极不同:前者唯有可怜而已,而后者,则是力量和奋斗。
  例二
  张飞之“智”和孔明之“勇”
  张飞之勇,家喻户晓;但张飞之“智”,知者甚少:取西川,他用了替身之计生擒了老将严颜,又义释严颜,使他归降做了先锋。沿途城池皆为严颜部下把守,都望风归顺,张飞不须弯弓搭箭,竟先于孔明到达目的地。
  孔明之智,千古传颂,以至遮没了孔明之“勇”。然而坐守空城,焚香操琴,仅以二十名老军在城门口洒扫,竟吓退司马懿十五万之众,这是何等胆量!
  张飞的勇中之“智”,孔明的智中之“勇”,不禁使人想到今日青年人才中两种值得注意的倾向。
  例三
  贵在“自我求全”
  前不久,在走访一位年轻厂长的时候,看到他的写字台玻璃下压着一则条幅,上面工工整整地写着两个大字“求全”。他对我说,他知道自己有多少分量,每天低头看见这两个字,也算对自己的鞭策。
  贵哉,自我求全的精神!
  3分析
  例一先写出自己对自然界观察的情况,从中引出自己的观点;例三二先写小说中表现“张飞之智”和“孔明之勇”的情节,由此联想到今日青年人才的某些情况,引出论题;例三由一位年轻厂长以条幅自勉的事引出自己的观点。
  4练习
  请用以事切题法做出下列文题的开头。
  (一)学习切忌“一暴十寒”
  (二)不专心致志,则不得也
  六、复述切题法
  1说明
  这种方法只适用于材料型作文。读后感,书评等常用这种方法开头。其做法:作文开头先简要、概括地复述所给材料的内容,然后提出自己的观点。
  所给的材料可以是文,也可以是图。对材料的复述要择其要点,删其细节,不可弄成对原文的改写,扩写或原本翻译;同时复述的语言也有别于记叙文,而更适合用议论文的语言有些复述可叙述中夹杂着议论。
  这种方法与正向切题法的区别是:正向切题法先提出论点,后复述材料内容;复述切题法是先复述材料内容,后提出论点。这种方法与设喻切题法、以事切题法也有区别:复述切题法复述内容是文题给的材料;设喻切题法的譬喻与以事切题法的事情,都是自己原来掌握的材料。
  复述切题法的优点是:先使读者对所读材料内容有个大概的了解,便于对全文论点和论证的理解;同时又便于作者根据材料内容产生联想,发挥开去,给本论部分的论证留出充分余地。
  2举例
  例一
  仔细阅读下面短文,写一篇读后感的开头,题目自拟。
  画蛋
  达·芬奇是欧洲文艺复兴时期意大利一位卓越的画家。他从小爱好绘画,父亲送他到当时意大利名城佛罗伦萨拜画家佛罗基奥为师。老师不是先教他创作什么作品,而是要他从画蛋入手。他画了一个又一个,足足画了十几天。老师见他有点不耐烦了,对他说:不要以为画蛋容易,要知道,一千个蛋当中从来没有两个完全相同的;即使是同一个蛋,只要变换角度去看,形状也就不同了。所以要在纸上把它完美地表现出来,非得下一番苦功不可。佛罗基奥还说:反复地练习画蛋,就是严格训练用眼细致地观察形象,用手准确地描绘形象;做到眼手一致,不论画什么就都能得心应手了。后来达芬奇用心学习素描,经过长期的尖艰苦的艺术实践,终于创作出许多不朽的名画,成为一代宗师。
  实例操作:
  万丈高楼平地起
  的基础训练的结达·芬奇小时学画是从画蛋开始的,他在老师的指导下,经过严格的训练,终于作到了眼手一致,下笔得心应手,成为一代绘画宗师。达·芬奇成功的事迹告诉我们:万丈高楼平地起。创作出不朽的名画,乃是因为经历了长期画蛋果。做其他事情也一样,只有打下坚实的基础,才能在将来有所造就。
  例二、读漫画《中“暑”》,写一篇议论文的开头,题目自拟(漫画略)。
  实例操作:
  还我假日
  最近,看了一副题为《中“暑”》的漫画,画面上,一个小学生被堆积如小山似的“暑假作业”、“附加暑假作业”,压得倒在地上,大汗淋漓,痛苦不堪。虽然漫画的构思并不怎么巧妙,但还是恰如其分的批评了当前学校里布置的作业太多,学生负担过重的现象,真实地反映了中小学生的共同心声:不要剥夺了我们学生的假日。
  3分析
  例一的复述很简洁,只叙述达·芬奇绘画从画蛋开始并取得成功,从中提炼出“基础训练很重要”这一论点,至于老师的名字和教诲都删去了。例二用语言文字描述了漫画的画面,很自然引出自己的论点。
  4练习
  阅读下面两段材料和一幅漫画,根据其内容,以复述切题法各写一则作文开头,题目自拟。
  (一)2+2=?
  据说,解放前,英国哲学家罗素有一次到中国来讲学。一上讲台他就提出一个问题:2+2=?,虽然连小学生都知道这个问题的答案,但是大家想,罗素是一个大哲学家,他提出的问题,必然有深刻的道理,不会那么简单。于是面面相觑,竟然无人作答,最后还是罗素自己说:2+2就等于4嘛。
  (二)赵人患鼠
  赵人患鼠,乞猫于中山,中山人予之。猫善捕鼠及鸡。月余,鼠尽而鸡亦尽。其子患
  之,告其父曰:“盍去诸?”其父曰:“是非若所知也。吾之患在鼠,不在乎无鸡。夫有鼠,则窃吾食,毁吾衣,穿吾垣墉,坏伤吾器用,吾将饥寒焉,不病于无鸡乎?无鸡者,弗食鸡则已耳,去饥寒犹远,若之何而去夫猫也?”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