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写作指导 > 写作方法 > 想象作文_1200字

想象作文_1200字

2016-04-01 来源:作文网整理

  一、什么是想象?
  笼统地说,想象就是在头脑里呈现出并不在眼前和未曾见过的事物形象的过程。
  二、什么是想象作文?
  想象作文与平时作文中的“想象”有所不同。如写桃花,可根据桃花的色想象它像一颗颗五角星,根据它盛开的样子想象它像小姑娘绽开的笑脸,这样就可以把桃花这个事物写具体生动。以上例子只能说是平时作文中一个想象的小节,并不代表它就是想象作文,想象作文不是细节和局部情节的想象,而是整篇作文的想象。
  三、想象作文类型
  1)发挥想象,运用童趣,编写童话。
  例如,运用小学生喜爱动物的天性,把自己当成动物来表达它们心中的喜怒哀乐。或者是赞美某一种情操或美德,比如对勤劳、诚实、助人为乐等优良品质的赞美;相反也可以就懒惰、贪婪、说谎等不良品质加以批评。有了素材后,自己再用巧妙的情节相联系,配以精彩生动的语句,就可以写出一篇不错的童话故事。当然,也可以把人物安排成其他事物,同时赋予它思想、语言、行为。
  例如《小鼹鼠的皮鞋车》一文有以下这样的片段:小鼹鼠吱吱在家觉得没意思,又没有精彩的电视节目,小吱吱就到山上去玩。它在山上看到一只被人扔掉的破皮鞋。它脑子一动,心想:“我把它改成一辆老爷车,一定很棒!”??(略)一辆漂亮的老爷车改好了!汽车开了,嘟嘟嘟??小青蛙正在池边伤心地哭,它看见了皮鞋车,就对吱吱说:“吱吱,我的腿摔坏了,可我今天要去参加森林音乐唱歌比赛,你能送我去吗?”吱吱说:“好的,青蛙先生,请上车吧!”吱吱把小青蛙扶上了车。
  以上小片段生动地向我们展示了,小鼹鼠助人为乐的精神,还栩栩如生地表现出小青蛙受伤时的着急、痛苦。
  2)
  用充足的科学知识,及丰富的科学兴趣,写好科幻作文。
  科学知识,同时还要对某一方面的科学现象感兴趣,再加入自己的想象来写,这样会使文章较好地体现未来世界的高科技水平。例如可以选取这样的题目《月球上的新居民》、《火星探险记》、《太空遨游》、《奇遇飞碟》等。
  但是这样的文章切忌不能凭空胡想,光有想法,没有素材,这样不但写不好还会偏离主题。
  3)
  结合现实生活,配以自己的想象,写好未来现实生活的想象作文。
  这类想象作文是目前小学高年级经常会遇到的,也是比较好写的一类想象作文,这类作文主要有现实的素材可以参考,所以写起来比较容易。例如《二十年后的相会》,就可以参考目前学习生活的环境去想象未来的校园,也可以通过观察身边的同学老师去想象二十年后的他们是什么样的,甚至可以想象一下现在的自己在二十年后又是什么样的?之后再设计一个理想的故事情节,使不同的人在一个约定的日子里走到了一起。在这一天里,同学和老师有了怎样的变化?也是文中应该体现的。
  例如可以选取这样的题目《月球上甲A联赛》、《20年后的我》、《2030年的同学聚会》、《未来的音乐家》、《克隆爸爸》、《老师变年轻了》、《同龄的祖孙俩》、《梦幻宾馆》等等。
  这类作文的要求是:
  它们均属于以现实为基础来加以想象:
  a.发挥想象,运用童趣,编写童话。
  b.用充足的科学知识,及丰富的科学兴趣,写好科幻作文。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