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诗词大全 > 文言文阅读 > 小学文言文 > 文言文《拔苗助长》阅读答案

文言文《拔苗助长》阅读答案

2016-02-26 来源:作文网整合

文言文《拔苗助长》阅读答案

阅读下面的文言文,完成小题(5分)

拔苗助长

宋人有悯其苗之不长而揠之者,茫茫然归,谓其人曰:“今日病矣!予助苗长矣。其子趋而往视之,苗则槁矣。

①病:筋疲力尽,是引申义。

小题1:解释下列划线的字。(3分)

(1)宋人有悯其苗 ( ) (2)揠之者 ( ) (3)予助苗长矣 ( )

小题2:这则寓言给我们什么启示?(2分)


【参考答案】

小题1:(1)担心、忧虑 (2)拔 (3)我,第一人称代词

小题1:必须遵循事物的发展规律,循序渐进,欲速则不达。

小题1:此题考查学生对文言实词的理解能力,结合具体语境理解词义即可。

小题1:本题考查学生对文章内容的理解。多角度把握作者的观点、态度,这就要求学生学会阅读文言文的同时,培养迁移的能力。

【相关推荐】

拔苗助长文言文答案

拔苗助长文言文寓意

拔苗助长文言文启示

拔苗助长文言文注释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