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热点话题 >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文大全 >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心得体会 > 24字精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_1000字

24字精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_1000字

2015-10-14 来源:作文网整合

  涵盖国家、社会、个人三个层面;易于普通人理解,易于转化为行动

  “十八大报告提出,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积极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昨日,参与十八大报告“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部分起草的、北京交通大学人文学院院长韩振峰说。这是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最新概括。

  在已有核心价值体系基础精简

  韩振峰说,此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已进行了表述。

  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明确提出:“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社会主义荣辱观,构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本内容。”

  党的十七大报告也重点强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本质体现。要巩固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不懈地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全党、教育人民,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凝聚力量,用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鼓舞斗志,用社会主义荣辱观引领风尚,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韩振峰说,在已有的核心价值体系的基础上,十八大对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行了凝练,将过去较长的表述精简为24个字。

  核心价值观覆盖全国各方面意见

  参与起草组工作的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施芝鸿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党的十八大报告用24个字提出覆盖全国各方面意见、反映现阶段全国人民最大公约数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表述。这个表述是分别从国家、社会、个人三个层面进行的。

  从国家层面看,是富强、民主、文明、和谐;从社会层面看,是自由、平等、公正、法治;从公民个人层面看,是爱国、敬业、诚信、友善。

  施芝鸿说,毛泽东同志一再强调正确处理国家、集体、个人三者利益关系,这三个层面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表述,也体现了同样的思想方法。在这个基础上,有利于积极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最新表述利于普通人理解

  中央党校教授谢春涛在央视评论说:一个社会一定要有一个主流价值观,支配我们绝大多数人的行为,如果没有一个主流价值观,这个社会肯定是病态的。“十七届四中全会时,曾想做出概括,后来大家意见不是很一致,就没有概括”。

  韩振峰认为,浓缩后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加精炼,易于普通百姓理解,更易于转化为行动。总之,24个字就是希望用贴近老百姓的精炼语言,表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摘自新京报)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