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热点话题 >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文大全 >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心得体会 >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基本内容解读_3000字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基本内容解读_3000字

2015-10-14 来源:作文网整合

  2012年党的十八大报告首次提出“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并针对性地指出了此核心价值观的三个层面的外延:“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这三个层面的外延分别对应着国家、社会、个人三个层次,党的十八大迄今,这一整套核心价值观在社会上产生了有目共睹的良好反响,让全社会都深入了解了中国梦到底是什么。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令世人瞩目的成绩的当下,这三个层面的外延更为深入地揭示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伟大战略意义。

  一、中国梦的总体方向:富强、民主、文明、和谐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就是要“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这一伟大目标是实现中国梦的总体方向,是关系到中华民族能够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根本问题。这是整个中华民族的价值观所在,是将整个中华民族凝聚在一起的精神力量。这一精神力量体现了我们在四个方面的价值目标:经济富强、政治民主、精神文明、社会和谐。

  富强是经济方面的价值目标。富强在当代的含义应该是民富国强。国家的强大,其真正的经济基础是国民在经济上的富裕。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华民族走向富强,实现长治久安的力量之源就是经济建设,我们的兴国之本就是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并且以科学发展观作为精神指导,遵循经济发展规律,坚持正确的经济发展道路。

  执政党在政治方面确立的价值目标是建设现代化的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民主政治,这个民主政治的本质要求是人民当家作主,其核心的精神主旨是国家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人民是国家一切权力的唯一合法来源。执政党执政必须有牢固的群众基础,我们推进政治体制改革的根本目标是让更多的人民充分享有人民民主权利。如何使人民民主更加广泛?如何坚持人民民主的正确方向?唯一的选择就是在坚持党的领导的前提下,结合人民当家作主与依法治国,只有坚持以人民当家作主为根本,才能在最广泛的范围内团结最多的人民群众,最大程度上调动人民群众参政议政的积极性,丰富民主形式的多样性,最终推动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稳固发展。

  文明的三个向度是精神文明、物质文明与政治文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其中最重要的内容就是要努力挖掘被破坏掉的传统文化中的优秀因素,“格物致知、诚意正心、修身齐家”这一古训所代表的修身体系,可以培养独立公民的健康品格,在十八大之后,在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的大力倡导下,正逐步成为全社会精神文明建设的通行原则,正在成为当代中国人的精神指引。

  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充分利用社会资源进行经济建设的前提,社会和谐,社会资源就会得到最大程度的利用,就会有效避免社会资源在冲突中白白消耗。而如何实现社会和谐是一个相当重要的问题,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在经济建设方面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同时也面临着社会整体利益结构的重大转型。社会各阶层的利益分配出现了不公现象,各阶层的利益诉求也呈现出多样化的态势,同时,各阶层的利益诉求意识和民主意识都不断增强,过去的不被重视的一些利益方面的矛盾会由隐性变为显性。保障和改善民生乃是促进社会和谐的重要举措。正确处理人民群众当前利益与国家长远发展的利益,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最大程度地扩大和谐稳定的因素,增强社会创造的活力,确保人民的安居乐业和国家的长治久安。

  二、中国梦的社会价值维度:“自由、平等、公正、法治”

  马克思把人类的发展分成三个大的阶段:第一个阶段是人的依赖关系占统治地位;第二个阶段是以物的依赖关系为基础的人的独立性发展;第三个阶段是人的自由全面发展,即共产主义实现的阶段。当今世界大多数国家已经进入到第二阶段,即人具有相对的独立性,这一相对的独立性阶段正是发展自由、平等、实现社会公正、实现法治治理的阶段。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我们所追求的“自由、平等、公正、法治”与西方资本主义的“自由、平等、公正、法治”是有着本质的不同的。

  我们所追求的自由,不是像西方资本主义国家那样的个体的绝对自由,而是以国家利益为最高目的,以社会为本位的自由。是不分种族、性别、肤色、政治地位的,人人享有平等的自由,我们所追求的自由是以平等为基本原则的。中国共产党自创立之日起,就一直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思想,以实现和维护中国人民的自由作为立党的宗旨和奋斗目标,作为最终追求。建国后,又将这一目标确定为我们社会主义社会的基本价值准则,并在宪法中明确规定了让最广大的人民有最广泛的自由和平等的权利。

  平等,是人类社会的终极理想状态,也是社会主义社会的重要准则。在当代中国,已经没有了阶级之分,没有了阶级对立。但目前中国社会的阶层分化比较明显,阶层之间的不平等正在影响着社会的稳定和发展。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日起,就将平等和自由同时作为追求的目标,视为己任。这次党的十八大把平等问题摆在非常重要和突出的位置上,在整个报告中,有多达17处强调平等,涉及生产和生活领域的各个方面,而且在法理的层面涵盖了权利平等、机会平等和结果平等。

  公正,是任何一个社会能够稳定持续向前发展的前提条件。公正就是无论在什么领域,都要用统一的标准。对于个人来说,公民要努力提升自身修养,遵纪守法,对于团体来说,就要以社会为本位,具有主动的社会责任感。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提出“社会公平正义是社会和谐的基本条件,制度是社会公平正义的根本保证。”党的十八大强调“必须坚持维护公平正义,加紧建设对保障社会公平正义具有重大作用的制度”。并首次明确将公平正义确立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在要求”。

  法治的核心精神就是,任何组织和个人都没有超越宪法和法律的特权,宪法和法律高于一切。在当代社会,依法治国是构建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社会的重要理念保障,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重要的保障就是在坚持党的领导的前提下,结合人民当家作主与依法治国的高度统一。党的十八大强调了“法治是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并提出“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也就是说,要实现法治的治理方式,成熟的法制是制度的前提,必须建立一套成熟的当代法制体系,来保证民主决策的过程、民主管理的过程以及民主监督的过程都按照既定的理性程序进行。

  三、中国梦的微观价值目标:爱国、敬业、诚信、友善

  这四个微观层面的价值目标是当代中国社会公民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过程中自我修身的要求,整体文明的发展需要以个体素质的提高为前提,爱国是政治素养维度,敬业是职业道德维度,诚信是个人品德修养维度,友善是社会和谐的维度,这四个维度四位一体,共同组成了社会主义社会社会成员的日常行为规范。社会的发展进步,其重要的根基是确定一个共同的价值观和相关的公民行为规范。确立公民的行为规法,要善于从中华民族传统的优秀文化中汲取营养,因为这是当代价值观的历史根源,是维系民族团结的血脉。

  爱国,作为个人的道德要求和核心价值观,它是中华民族最深厚的思想传统和民族精神。爱国的核心精神是无条件地爱本民族的文化,一个民族的文化是这个民族的精神家园,是凝聚一个民族使之无论经历何种患难都不会涣散的最为伟大的精神力量。在中华民族深厚的民族精神中,爱国主义一直是一以贯之的,它渗透于各个领域各个行业,体现在生活中的各个方面。

  敬业,是职业道德的核心要求,是事业心和责任心的强有力的体现。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弘扬敬业精神,就是尊重自己的工作岗位、具备应有的职业道德,营造一个劳动光荣的社会氛围。引导公民自觉履行法律赋予的劳动责任和义务。中国共产党人作为人民利益的忠实代表,作为社会主义社会生产力发展方向的代表,应该是敬业精神最突出的代表,毛泽东强调过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最好的敬业精神写照。

  诚信和友善,古人早已论述过。可以说,传承了两千多年的以孔孟之道为核心精神的中华传统文明,内含了极为丰富的诚信和友善的思想资源。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新时期,要实现中国梦,我们应该将诚信和友善进一步发扬光大。党的十八大提出,目前中国社会在各个领域都表现出了道德缺失的明显现象,并同时强调,党员干部应该主动承担引导诚信风尚的历史责任。中华民族自古就是礼仪之邦,经过两千多年的发展,诚信和友善早已形成了完善的体系。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今天,我们要将诚信友善与法治有机融合起来,努力在社会中形成良好的社会风气。

  十八大所提出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这三个层次,分别从宏观的国家层面,中观的社会层面以及微观的个人层面提出了今后要实现的伟大目标。“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充分体现了近代以来几代中国人孜孜以求的伟大强国梦想,是历史留给我们当代中国人的使命,是指引现实发展的未来方向。“自由、平等、公正、法治”既是全人类共同的价值追求,也是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在马克思主义的指引下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社会治理的主要价值诉求。“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是对当代中国公民社会生活的最基本的道德要求,也是最为直接体现传统中华文化巨大生命力的基础层面。中国梦是21世纪的中国人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复兴中华文化,实现国家繁荣富强与全国人民共同富裕的集中表达,是21世纪全体中国人民的共同追求。 (作者单位: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