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有根
走过阳台,无意间瞥见那株苍翠欲滴的龙骨,已长有和我一般高的个头,猛然想起有些日子没有给它浇过水了。提起水壶的一瞬间,眼前浮现的,却是那个送我龙骨的老人。
记忆中的那个老人,总是背光出现。阳光在他的身后轻柔地摇摆着,就像是从他身上弥散开来的光辉。他那黑红的脸庞写满了岁月的沧桑,宛若云贵高原上的红土,简单、朴实、敦厚,却让人从中读懂了什么叫“恢宏”。有时候,他会戴上一顶草帽,裸露的手臂青筋如同树根般盘踞。他喜欢赤着脚站在被太阳炙烤的水泥地上,宽厚的脚板也是大地的颜色。他说,这样做,接地气。
在我印象里,他总是一个人在阴凉处静静地摇着蒲扇。在大家伙的眼里,他是村里尽责的播音员、水电工,也是每个人心中最好的老大哥。他好像知道许多我不懂的东西,明白许多我所难以理解的道理。小时候如此,现在我长大了,还是如此。尽管我确切地明白,他只是实实在在的种地人,但我还是会怀着虔诚与尊敬,听他讲那些大道理,听他讲那些跟着毛主席的旧时光。
太阳慵懒地挂在西山上,山风吹来了傍晚的第一缕凉爽。他在小院里捣弄着家畜们今天的晚餐,母鸡探头探脑地溜达到了他身后,趁机偷吃了几口;猫儿趴在门后,怡然自得地摇着尾巴;鸽子扑棱棱地飞上了屋檐,家鸭一直扯着喉咙激情辩论或纵情演讲。而他,总是笑呵呵地看着他用双手所创造的这一切。曾经,我也陶醉于这种充满乡土味的恬淡意境,可现在生活在钢筋水泥之间的我,却再也无缘邂逅这种独特的风景。
他教会我很多,从被蚊虫叮咬要涂马齿苋汁这种小事,到时刻要追随毛主席的话语这样崇高的信念。因血脉相连的缘故,我每分每秒都能感受到,继承的血液在我的胸膛里澎湃;从他那里学来的东西,是名副其实的真理,将在我前行的路上霍霍闪耀。
当初,他刚送的龙骨只有手掌长短。如今长到这般高矮,我又不禁想起了他——我最敬爱的爷爷。放下水壶,望着水沿着土壤的轮廓缓缓渗入的弧线,仿佛能看见龙骨牢牢抓紧泥土的深根。我暗暗叮嘱自己,等放了暑假,一定立即背起行囊,马上回到那个乡下的村庄,回到那个热闹又祥和的小院——因为,那里有我的根。
【解读】“画面美”是本文的第一大特色。在记忆的屏幕上背光走出的老人,氤氲着太阳的光芒,折射着红土的色彩,释放着庄稼人恢宏的能量和质朴的本色。用文中的词来说,就是主人公很“接地气”。这种凸显本真的描写,具有鲜明的个性特色,让人难以忘怀。“乡土味”是本文的第二大特色。暮色将临,小院内鸡鸭猫鸽恬淡又热闹的生活场景跃然纸上,这不正是老人辛勤劳动创造的幸福生活么?这不正是很多人向往的世外桃源般宁静悠然的生活吗?“龙骨魂”是本文的第三大特色。不仅仅是首尾照应亦或是贯穿全文,“龙骨”也是老人风骨的化身,它包含着老人的朴实、勤劳、乐观的精神,包含着普天下中国老一辈劳动者的坚忍、憨厚、知足的品质,让人油然而生敬意。这些精神与品质已经深深继承于作者的血脉之中,从而巧妙凸显主题,极富浪漫主义色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