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黄保余老师专栏 > 例文点评 > 优秀好文 > 白发如此美丽_1500字

白发如此美丽_1500字

2013-05-07 来源:本站原创

  母亲长白头发了。

  就在刚刚,她喊我拿剪刀去帮她剪一剪白头发时,我还不怎么相信--母亲那么年轻又懂得保养,怎会生白发呢?而现在,我站在母亲身旁找到那三根银白色的发丝,才发现母亲已经到了长白发的年纪。

  下午三点钟,阳光正好的时间。顺着落地窗涌进来半扇暖橘黄,照在三根“鹤立鸡群”的头发上,让那白稍稍反了光,看得格外真切。一切都像是被虚化打了高光淡了锋棱,令我想起那年用长焦镜头给母亲拍照,周围景物全都模糊,只有光彩照人的母亲站在画面中央对着闪光灯微笑。如今还是熟悉的场景,只不过主角由风华绝代年轻靓丽的女子换成了我眼前反光的白发。

  真美。脑中突然冒出这么个无厘头的词,我半开玩笑地对母亲说:“妈,我觉得这头发挺好看的,咱要不别剪了。”

  “别闹,赶紧的。我仰着头累着呢。”母亲嗔道,头却因为被我摁着没法动作。

  “好吧,剪。我先剪最长的那根,你别动啊。”我用剪刀压住一根白发,把它周围的黑发全部拨拉开,“嗯,你帮忙压着一下。”她顺从地用手摁住我手里的碎发,我则想把剩下的黑发弄到一边。

  母亲为什么会长白头发呢?手上一面动作我一面思索着。记得母亲常嘱咐我一定要保养好头发,不能用电吹风不能大力扯拽甚至不能淋雨,她的一头黑发长势也极好。但在常常阴雨连绵的南方老家,每当母亲来学校接我撑一把雨伞回家后的第二天,总是会有同学问我为什么母亲一直斜举着伞,以至于半个身子暴露在雨点的攻击之下。

  鼻头微有些酸,眼前些许的模糊更让从一片黑发中剪下这么一根白这件事变得十分不容易。我努力地把旁边的头发拨开,它们却和我对着干,按下葫芦就起了瓢。我烦起来,不管不顾一剪子下去,“喀嚓”,那块地方的头发就被我剪掉一撮。

  “嘶--”不知是我动作过大扯了头皮还是怎么,母亲一阵吸气。“你咋剪了这么多黑的啊?”她用手捧起被剪下的一些头发,好多根黑发的中间夹杂着一根白,煞是显眼。

  母亲稍显抱怨地抬头看我:“小心点儿。”

  我突然想起来小时候母亲给我剪指甲。我忙着写作业复习没时间,她就拿过我的手帮我。就着台灯的莹白,她皱着肩瞪大眼全神贯注地盯着我的手指,小心翼翼地控制指甲刀的走向和力度,怕弄疼我。

  有次我遇题不会心烦,下意识地抽左手想摸头,而这时母亲也在剪,被我一碰来不及反应直接剪掉了一块皮,疼得我气极冲她喊:“你能不能小心点儿啊?!”

  母亲很是抱歉地拽过我的手,歉意地轻轻吹气,然后更加凑近我的指尖,如履薄冰。

  “哦,知道了,对不起啦。”我不好意思地挠挠头,又继续跟第二根白发搏斗。

  我耐心地把它旁边乌黑油亮的头发一根根拨开,再一根根摁住,这一动作持续了近三分钟,我额头上都已经见汗了。

  “不好剪就别剪了。”母亲轻柔的声音响起,似乎害怕影响我而刻意降低音量。

  “没事,马上。”边说着我边找准机会一刀把白头发剪断,好样的,就只剪掉了这一根。

  还剩最后一根。

  我找到它时眼睛已经有些酸涩了,闭了闭眼准备重复刚才的动作。

  阳光斜射在母亲头顶,我一恍眼似乎看见那根白发变成了金色,就那样静静地立在一众黑发之中,有些反光,把周围细小的尘埃都渲染得一片绚丽的金黄。

  一时间,无数画面越过时光的洪流飞到我眼前:年轻时的母亲给我穿衣服,成熟别有风韵的母亲教我梳头,眼角有浅浅鱼尾纹的母亲笑着鼓励我上台比赛要自信……还有现在,已经长了几根白发的母亲,声音温润地对我说,累了就休息一会儿再剪,不碍事儿。

  明媚阳光的照耀下,时光仿佛也是金色的。望着那根金黄的白发,我有些下不去手了。

  “妈,要不咱别剪了。这真挺漂亮的。”

  我眼睛酸酸的,泪腺已经不受控制地开始分泌咸涩的液体。只见那最后一根白发斜斜地立在那里,逆着阳光,闪烁着金芒。真美。

  点评:对光线变化、事物特征抓得特别到位,是文章生动的主要原因。

  情感与叙事结合,我与母亲的爱交织在一起,让我们感觉情感也如发丝般细腻!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