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黄保余老师专栏 > 写作指导 > 如何将文章写生动 > 第九讲:如何让故事更有“情节”

第九讲:如何让故事更有“情节”

2013-04-23 来源:本站原创

  (一)叙事重点在经过,经过重点在细节。

  《西游记》,是因为有了“孙悟空大闹天宫”、“三打白骨精”、“真假美猴王”等一个个精彩的情节过程,才会有那么多人喜欢它,如果直接写出的是“孙悟空前后三次,总算打死了白骨精”、师徒四人终于克服种种困难,取到了真经“这样的结果,是根本无法吸引住读者的。

  这也就要求我们在讲述故事情节时,一定不能急着将结果总结性地写出来,也不能在故事的前因后果浪费太多笔墨,最重要的是要写出事件发生的经过,将它发展过程序中碰到的各种问题和如何解决的细节写出来,只有这样,文章才会显得更生动、更有吸引力。

  六年级的裴耘莹在《一次快乐的郊游》中有对钓鱼经过的内容:

  我们选择湖边平坦的草地搭好帐篷。这些钓鱼爱好者们就迫不及待地行动起来,他们支起鱼竿,穿上鱼钩,接上鱼线和鱼漂,就奔到湖边。这其中钓鱼最资深的要算是吴大大。只见他老练的从塑料袋中拿出一粒粒新鲜的玉米粒,把他们”镶嵌“在鱼钩上,随后很酷地将鱼竿挥起,使劲把鱼钩抛向远方,鱼钩落到水中,溅起水花,形成一串倚莲,向远方慢慢散去。之后,他戴上那使自己看上去像黑社会老大的墨镜,坐在折叠椅上,把鱼竿支在托架上,翘起二郎腿,眼睛盯着水面,一副胸有成竹的样子。

  叙述人物的动作细节,说明了钓鱼的经过。当然除了情节经过本身,还有对故事背景的介绍。

  (二)再现故事的背景,能使故事情节更为生动。

  在对事件发展或人物行动过程的表述中,如果是写事件的发展,最重要的是要描绘出在事件的发展过程中,在什么样的情况下,具体碰到了什么样的问题,这个问题又是谁来通过什么样得的方式来加以解决的。只有将以上几个方面的问题交待清楚了才行,遇到文章中的重要事件,更是要对相关的过程进行细致地描写,通过你真切的描写,力求给读者一种身临其境的感觉。

  在对人物行动过程的表述中,对主人公所做的能很好表现出文章主题的行动描写,光写清楚他做了什么样的事或动作还不够,更重要的是要描写出他是怎么样完成这些行为或动作的,简单说,我们不能光写他做了什么,更重要的是,必要要写出他是怎么做的。只有这样,文章才会显得更生动、更有吸引力。

  例如五年级的高思淇在《做人一定要有责任心》中有这样的描写:

  早晨,数学老师叫我收数学作业,我这个数学课代表痛快的答应了。

  我拍了一下同桌,说:“帮忙把你们组的数学作业收上来,好不?”“好的。”同桌爽快的回应我。接着,我便从第一组收起,把左边三组的数学作业收了上来。这时张梓轩跑了过来,悄声对我说:“昨天我没写完,借我你的作业本抄吧!”“好吧,下次一定得写完。”我白了他一眼,随手抓了一本给了他。

  虽然有几个人没交,但我怕老师着急判作业,就先把收到的一摞作业本我交到了老师办公室里。

  下文是事件的高潮,但需要前面交代故事背景,才显得情节更加一波三折,更能体现我对这件事的羞愧。

  中午,我把老师判过的作业本发到了同学的手里,我翻了翻我的,都是“优”,我松了一口气。忽然,我的肩膀冷不妨的被拍了一下,转过头,是我们班最“彪悍”的女生赵滢瑞,她冲我吼道:“喂!我的数学作业本呢?!老师说改不完不准回家。我说:“我怎么知道?反正我都交给老师了。”

  快放学了,我正准备收拾书包,却看见赵滢瑞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忽然间,她眼睛一亮,大步朝张梓轩这边走来,我心头一紧:完了,可她却抄起张梓轩桌上的作业本,我定神一看,猛地想了起来,早上,我没注意,原来是把她的作业本借给张梓轩了!赵滢瑞目露凶光,望着张梓轩……我惭愧地低下了头,我当时想法太简单,没有考虑把别人的作业本借出去,给无辜的同学带来的一系列麻烦。

  由于前面铺垫做的好,交代清楚故事的背景,读者在阅读这段时就豁然开朗,也为小作者的事情捏了把汗。

  那铺垫和经过都有了,那如何去安排故事情节呢?

  (三)多不如少,粗不如细。

  我们在日常写作时,老师或同学也许会说我们写的作文情节不够丰富,不吸引人,我们有的同学便想着再往文章中增加情节。谁想,加了五六个情节后,老师仍说文章的情节不丰富,仍是三四百字的作文。其实,真正的原因并不是我们的文章中缺少情节或故事,而是缺少情节故事发展的“具体过程”。

  例如4年级的宋宇辰在《快乐的郊游》中讲述野外真人CF大战时选取了一个片段详细叙述:

  身穿军用迷彩防弹衣,手握红外冲锋枪,这身行头别提多酷了,简直帅呆了!游戏开始了,我们分成男女两队。一声响亮的哨声划过天空,大家都像一匹匹脱了缰绳的野马,飞也似地冲进了场地。就这样,“男女大作战”开始了,场地的地形对我们十分有利,同学们有的钻进树丛,依托岩木和树木向敌人射击;有的通过小道偷袭;还有的直接冲进敌军阵地去扰乱她们的阵型……“敌军”开始还顽强抵抗,可不一会儿,“死的死,伤的伤”,“残兵败将”也被我们打得抱头鼠窜,见时机已成熟,大家以猛虎下山之势,冲下敌军阵地,不费吹灰之力就将她们“消灭”了。“战斗”胜利后,我们纷纷在阵地放响了“礼炮”……虽然只有短短5分钟时间,但让我们体验了一把军人扎战场上是如何作战的。

  通过对重点情节的表现突出当时激烈的战斗场面,虽然不如描写那样生动形象但却叙述出了事件完整的过程。战斗场面很多,这里取一处详细说明故事情节更能让人直观感受。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