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黄保余老师专栏 > 写作指导 > 如何将文章写生动 > 第七讲:怎样写好写景作文

第七讲:怎样写好写景作文

2013-04-02 来源:本站原创

  1、写景作文的顺序

  1)按方位的顺序写(如由远及近,由外到内,由上往下,则前到后等)。

  2)按整体和局部的关系写(先写全景再描述局部再写全景)。

  3)按时间顺序写(可以是春、夏、秋、冬的不同变化,也可以景物形成的过程)。

  除了上面的三种叙述顺序以外,还有一种是“没有顺序的顺序”,常见于抒情性散文,描写的景物往往随着作者的思路不停地变化,往往不拘泥于对景物本身的表现,而在于对作者内心情感的表达,较为适宜有一定写作功底,能自在驾驭语言文字的人使用。

  三年级卞琳雯在写《凤仙花》中有这样的描写:

  凤仙花又名指甲花、染指甲花、小桃红等。它品种繁多,有单瓣的和重瓣的。它一般在六至八月盛开。现在的季节它已经长出茂盛的嫩绿色的叶子了。大约有40厘米左右那么高了。它的茎是透明状的,几乎可以看到里面的筋。现在它已经长出花苞了。开放时,它千姿百态,有的倒挂在枝头,像一只只风铃挂在枝头。有的含苞欲放,像娃娃开心时那半张半合的小嘴。有的昂首怒放,像一团团燃烧的火焰。风仙花有的花瓣有的花瓣是圆的,看上去像小喇叭,有的花瓣有点儿像一片叶子,看上去像花形的盆子……

  盛夏季节,远远望去,枝头上盛开的凤仙花就像一只只美丽的蝴蝶停在嫩绿色的叶子上。花朵五颜六色,有白的,粉的,红的,紫的……还不时发出淡淡的香味,一阵阵微风吹来,凤仙花在枝头摇摆着,像是在跳舞,又像在轻轻的对我说:“看,我多美丽啊!”

  先写局部,再写整体。由近及远。

  再如林明锴四年级在《奇妙的冬天》中有这样的描述:

  我高兴地走出门。整个小区变成了一个银装素裹、奇妙的世界。天空飘满了雪花,就像千万片鹅毛在漫天飞舞;地上落满了雪,像铺着厚厚的白天鹅绒地毯。树上也积满了雪,呈现出各种奇妙的形状。高高的雪松,枝条都被雪压弯了,好象浑身长满龙爪的大怪物。凤尾兰的叶子坚硬似剑,此刻落满了白雪,好像套上了白色的剑鞘;就连平时光秃秃的,一点都不起眼的树枝,这时也象白珊瑚一样美丽动人。

  2、重点突出,详略得当

  好的写景作文,往往不取决于你在文章中罗列了多少个景物,也不在于你选择的景物是否每个都能引起读者的兴趣,而在于无论你写到多少处景物,有一处必定是文章的重点,可以用描绘性的语言对它进行具体描写,也可以用白描的手法勾勒出景物的特点,以给人留下深刻印象。

  写景作文最容易犯的三个错误:

  一是将它写成“流水账”,看起来写了很多景点,却每个景点都是一笔带过,没有很好地选出其中一处进行具体描写;

  二是写到的景物虽然也有背景介绍或细节描写,但如同蜻蜓点水,碰了一下又绕开了;

  三是文章详略安排不合理,开头起因部分介绍过细过长,而文章中间部分却没有很好地展开。

  毋千懿同学在《那抹微笑,让我铭记》里写道:

  太阳已经从西边悄然滑落,只留下几抹黄晕在秃秃的树枝间萦绕。半小时前喧闹的操场现在静了下来。只有几声篮球触碰地面的声音回荡在校园内,打破了寂静。四个失魂落魄的女生走在校园里其中包括了我。……

  文章写事,利用开头一点景物交代背景,渲染气氛,但由于不是重点因此略写。

  3、突出景物的具体特点或特征

  写出景物的特点与特征也就是要写出该事物与其他景物的不同之处来,只有这样才可以给读者留下深刻印象。在描写过程中,要充分运用比喻、拟人等修辞手法,准确、恰恰当地使用修辞手法有助于把景物写得更生动形象,让读者有身临其境之感。

  例如五年级的高思淇在《难忘的西双版纳之旅》中有这样的描写:

  我仔细观察了跳舞草,她没有含羞草的那份腼腆,没有了牡丹的张扬,她是那么大方得体,那么有灵性。每当你对跳舞草唱歌时她会以优美的舞姿来回答你,仿佛在说:“你唱的歌真好听!”箭毒木张着伞,用它巨大的树冠笼罩着一切,可他英俊的外表内,却隐藏着一个见血封喉的杀手。

  这里比喻和拟人的修辞用的比较好。

  4、情景交融,借景抒情

  在写景的同时,一定要融入自己的真实情感,让读者在文章中不但能“看”到美好的景物,还能感受到作者所想表达的情感和作者的思想。如果单一的为写景而写景的作文,即使再美也无法感染读者,难以让读者产生情感共鸣。

  例如:七年级的翁子涵在《难忘的黄山之旅》中有这样的描写:

  缓缓拾阶而上。踩着水雾与青苔,耳畔响着时有时无的泉水声。缆车已经把我们送到了半山腰上。是省力了吗?当然是的。不过也省去了沿途的风景,和看风景的心情。贪婪地呼吸着这山的空气,水的空气,树的空气。随山势的抬高,城市中的喧闹和繁华逐渐隐去。有一种莫名的神圣感在心中升起。像一个洗尽铅华的朝圣者,虔诚地独自来到这里,来聆听自然的圣谕。

  这里的景物与心理感受结合在一起,突出登山带给作者非凡的感受,引起了读者的共鸣。

  5、适当加入人与动物的活动

  我们在描写景物时,可以适当地选择人和动物的活动作为衬托。如果说写景作文中景物是“静”的话,那么一篇优秀的写景作文,也离不开“动”,这里的“动”包括与景物相对应的人物的活动、游玩、嬉戏、奔跑,动物的觅食、跳跃等,当一篇写景作文将人和动物的活动与景物的描写相结合起来的时候,才会给人一种动静结合的美感。

  例如:五年级是季雨萱在《难忘的巴厘岛之旅》中有这样的描写:

  涨潮了,大海涌出无数洁白的浪花,泛着细细的泡沫,这浪花好像有意和我捉迷藏一样,一会儿悄悄地跑上来挠挠我的脚丫,一会儿又嬉笑着退下去。我也索兴跳下海去,在水里好一阵扑腾。不知怎么的,我忽然呛了一口水,狼狈地爬上岸,“呸、呸”地吐着,海水的滋味可不怎么好,看上去很清,其实又咸又涩,还有一股子腥味。

  这里面景物和动作描写结合的很紧密,有一种动静结合的美感。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