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小说频道 > 名师点评 > 童话两则_3000字

童话两则_3000字

2013-04-01 来源:作文网原创

  

  《鸡冠花》

  人们在许多神话中肯定听说过天庭上曾有一只报晓的大公鸡,也就是金鸡。但是,多数人却不知道这只金鸡后来离开了天庭,飞到地球,最终居然变成了鸡冠花。说起来,这里还有一段感人的故事

  那金鸡很漂亮,头上戴着又高又大的帽子,身上穿着又红又绿的羽毛衣,还有一副男高音歌唱家似的好嗓子,每天一大早就醒来,为天庭上所有的神仙报晓。每逢天庭上有什么喜庆节日,它总是第一个出场报幕,然后唱一支美妙动听的歌曲。神仙们非常喜欢它,都把它当作可爱的宠物,呼来唤去逗它取乐。

  别看那金鸡个子并不大,心却比天高,它一直希望自己能够奉献出一切力量,帮助别人解决各种困难,一生一世为别人服务。

  有一天,金鸡突然发现天上的神仙们的生活特别无聊,整天除了玩耍和娱乐,没有实实在在的事情可做,觉得这样消磨光阴太没意思,自己在天庭所做的一切根本不是真正所希望的,还不如到别的地方去干点正经事。于是,它飞到屋顶,向四处眺望。

  金鸡看着看着,忽然看到天庭下面有一个巨大的地球,地球上有一片绿色的草地,草地上生活着一群快乐的鸡,有公鸡、母鸡和小鸡,其中公鸡长得跟自己差不多。嘿,这不是我的同类吗?真有意思。每只鸡都在追逐着玩耍,顺便找一点食物吃,争着把草地里的害虫一一吃掉。有的还为小草施肥。

  正当金鸡看得有些入神的时候,一只黄鼠狼闯进了鸡群,用它锋利的牙齿紧紧咬住了一只中等个儿的母鸡的脖子,使劲往外拖。尽管许多公鸡和母鸡拼命赶来解围,最终还是敌不过凶狠的黄鼠狼。

  黄鼠狼刚走不久,一只老鹰在空中盘旋了几圈后冲到鸡群,公鸡大声啼叫起来,母鸡慌忙奔到小鸡身边,用自己的翅膀保护它们。但是有一只小鸡跑得太远,最后还是被凶猛的老鹰叼走了。金鸡看在眼里,痛在心里,不由自主地离开天庭,飞向地球,来到鸡群中间。

  自从金鸡飞到鸡群,黄鼠狼和老鹰再也不敢来袭击了。因为它们知道,金鸡的嗓门特别洪亮,能震破它们的胆;金鸡的嘴特别锋利,能啄破他们的皮;金鸡的翅膀特别有劲,能撞断它们的腿。不过,黄鼠狼和老鹰十分狡猾,它们互相商量好,轮流观察鸡群,准备趁鸡群睡觉休息的时候来偷袭。

  金鸡也很聪明,马上识破了它们的阴谋,为了鸡群的安全,从早到晚一直独自站在外面。

  日子一天天过去了,黄鼠狼和老鹰渐渐感到失望,悻悻地离去。金鸡因为长期不吃不睡地站在泥土中,爪子陷了进去,成了植物的根,还长出了许多根须,身子枯萎成植物的杆,羽毛变成了绿色的叶子,只有那顶鸡冠还是那么鲜红,那么威风,远远望去,依然如独立的金鸡,寸步不离地守卫着鸡群。

  后来,鸡群同人类交上了朋友。人类想出各种各样的办法为鸡群服务,为它们盖房子,为它们打针吃药。鸡群也为人类提供各种帮助,公鸡为人类报时,母鸡为人类下蛋,小鸡们也为人类的庄稼捉害虫。黄鼠狼和老鹰绝了迹似的,再也不敢来偷袭。金鸡望着这种情景非常满意,认为自己的愿望已经真正实现了,索性将自己的鸡冠也变成了花,而且还结出了果。

  从此以后,地球上出现了一种新的植物——鸡冠花。
 

  《绿豆减肥记》

  在一条小河旁有一块肥沃的土地,在这块土地的角落里长着一棵又高又大的树,在离树根不远的地方有好几块大石头,在石头的缝隙中住着一对好朋友,那就是绿豆和南瓜子。绿豆个子小巧玲珑,皮肤润滑光洁,还穿着一身漂亮的紧身衣。南瓜子却长得土里土气的,扁扁的身子,粗糙的皮肤,淡黄色的土布衣,老实巴交的性格,正好与绿豆形成了明显的反差。绿豆因此非常得意,每当遇到喜庆热闹的场面,总是自告奋勇,抢着炫耀自己;每当家里需要打扫收拾时,总是躲进角落睡懒觉。南瓜子却从不计较得失,认为自己比绿豆大,理应关心照顾它。

  绿豆和南瓜子住宅附近的那棵大树,一到春天便花红叶绿,成了鸟儿们文艺演出的天然舞台。鸟儿们纷纷聚在树上,尽情地唱歌跳舞,热闹非凡。这可把绿豆的心搅得痒痒的,特别出来凑热闹,欣赏鸟儿们的演出,顺便也展示一下自己的风姿。南瓜子再三劝说绿豆别出去,告诫它要提防鸟儿袭击。绿豆不但不听,反而嘲笑南瓜子说:“像你那样丑的模样去观看演出当然会被人家笑话,不如躲在家里听听歌声算了。”南瓜子听了虽然心里有些不舒服,但还是放心不下,悄悄跟在绿豆身后。

  果然不出南瓜子所料,当绿豆和南瓜子刚刚走出家门,很快就惊动了一只站在枝丫上端的小麻雀。只见它立即展开翅膀,对着绿豆冲下来。南瓜子见势不妙,奔上前去,用自己的身体挡住麻雀。麻雀吃不到绿豆,狠狠地啄南瓜子,连啄几口都吃不下去,只好悻悻地回到树上。绿豆跟着南瓜子回家后,不但不感谢南瓜子,还一个劲责怪它,说是就因为南瓜子跟出去,才惊动了麻雀。

  又是一个春天到了,许多种子认为自己开始发育了,都高高兴兴地跑到泥土中吸收营养,并繁育更多的果实。南瓜子对绿豆说:“咱们也去吧。”绿豆摇摇头说:“你自己去吧,但愿你发育后会变得好看一些。”南瓜子到了泥土中后,很快就发了芽,不久又长出了茎和叶,伸出长长的藤,开出黄黄的花,结出一个个胖乎乎的南瓜。绿豆看在眼里痒在心里,这么丑的南瓜子穿上绿衣服后居然好看了很多,自己如果也去那里发育,那绝对是美得无法形容了。于是,它便马上从石头缝里滚了出去。

  绿豆来到河边时,忽然闻到一阵清新的花香,伸出脖子一看,发现河面上立着一朵粉红色的荷花,像一位正在翩翩起舞的天仙,绿茵茵的荷叶像宽阔的舞台。啊!世上居然还有这么漂亮的花。荷花为什么会如此漂亮呢?一定是它光喝水,不吃泥土,因为它就生活在水里。所以,绿豆又改变了主意,决定自己也这样做。可是,绿豆又担心自己被淹死,不敢跳到河里。它环顾四周后,发现石头旁边有一个小水洼,就不管三七二十一地滚了过去。

  几天以后,绿豆在小水洼中发了芽,而且越长越高。看着自己又白又嫩又苗条的身体,绿豆十分得意,认为自己是世界上最漂亮的,甚至比荷花还要白嫩,到时候可以申请减肥和美容的吉尼斯纪录。

  南瓜得知情况后,赶紧爬过去提醒它说,这样下去会因为缺少营养而弄垮身体的。绿豆芽误以为南瓜子嫉妒自己漂亮,不仅不听劝告,反而骂南瓜是笨猪,快要报废的胖肉团。南瓜不顾这些,无论绿豆怎么说,一直不放心地守在绿豆身边。

  由于长期缺少营养,绿豆的身体越来越虚弱,头晕目眩,有气无力,连水都喝不动了,最后昏了过去。南瓜不顾一切地抱起绿豆芽,好不容易将它安置在泥土之中,并每天喂它肥料。在南瓜的精心照料下,绿豆终于慢慢恢复了健康,茎变绿变粗了,还长出了绿色的叶子,最后还开花结果了。绿豆知道是南瓜救了自己,而自己曾经多次错怪南瓜,心里特别内疚,悔恨交加,情不自禁地哭了起来,眼泪滴滴达达地掉在地上,变成了一大堆活泼可爱的小绿豆。

  南瓜真心诚意地安慰绿豆,叫它别再难过了,应该忘记过去,展望未来。在南瓜的提议下,这一对好朋友团结互助,携手共进,一起开发了一种叫南瓜绿豆汤的新颖饮料,并开办了南瓜绿豆公司。

  作者:沈滢

  点评:

  这两篇童话,亦或说是民间故事,带着民间乡野的清新质朴,智慧超脱的精神,启发我们的心灵,打开我们的胸怀。

  一直很喜欢民间故事,因为其中蕴藏积淀我们人类,我们这个独特的民族独有的文化精神,美好性情。

  两个小故事,篇幅不长,但寓意丰富,意味深长。第一个故事讲的是鸡冠花的传说。故事中的想象不但天马行空,而且充满爱与奉献的精神,一只本服务于天庭的公鸡,因厌烦天上神仙的无聊生活,而看到了人间公鸡母鸡小鸡们被黄鼠狼和老鹰欺负,同时喜欢人间的多姿多彩的生活,从天上来到了人间,用洪亮的声音,用锋利的嘴,守卫和保护鸡群的安全。“金鸡因为长期不吃不睡地站在泥土中,爪子陷了进去,成了植物的根,还长出了许多根须,身子枯萎成植物的杆,羽毛变成了绿色的叶子,只有那顶鸡冠还是那么鲜红。并索性将自己的鸡冠也变成了花,而且还结出了果。”小小的鸡冠花,竟然有这么多的故事,这么伟大的精神力量。所以,万物都是有灵性的,这篇小故事,告诉我们,对任何事物都需要深切的关注,并充满敬畏之意。

  而《绿豆减肥记》中,看起来聪明的绿豆,聪明反被聪明误;而看起来笨拙的南瓜子,充分体现了它大智若愚的精神,成为了绿豆生活与学习的榜样。这个故事相对前一个,具有教育的意味。拟人化的描写,略显稚气的表述,使这篇小文更具民间特质。真是小故事,大道理,小故事,大智慧也。

  点评老师:王慧勤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