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高中作文 > 高三 > 小说 > 一花一世界_3000字

一花一世界_3000字

2013-01-22 来源:作文网原创

E度网专稿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花开花谢,云卷云舒。时光之轮如奔腾的骏马,在红尘大地上踏出一道道深深浅浅的脚印。花开易见落难寻,千年期盼,只因一瞬的倾心。千年已过,不知如今的你是否看那满城繁花,直到花落人亡……

  我是一朵花,雪萱花。洁白的花瓣映衬着明亮的日光,一点一点的呈现出晶莹的花颜。我不似牡丹那么娇贵,不似玫瑰那么妩媚,也不似百合那么高雅。我只是一朵小小的纯白色的花,整日沐浴在哪幽静的山崖上,看风过鸟翔,云卷云舒,看红尘万物,爱恨情仇……或许是老天的眷顾,在赋予我生命时也赋予了我所有草木花石所没有的“灵魂”,有灵魂的我可以读懂世间万物的内心,包括人,那个拥有丰富内心而复杂的生物。春光乍现,初春的我沐浴在温暖的阳光下,瘦小的腰身倚在身后的大石头上,任由清风拂过洁白的花瓣,宁静而致远……

  初次相遇,正是陌上花开之时,或许是缘,或许是命……

  雨后的青山,如清水洗过的心灵,清澈、透明,泥土散发出淡淡的青草香,可雨后的我,像枯萎的蝴蝶,凌乱不堪。正在愁苦之际,眼前却闪过一个清瘦的背影,一袭青衫随风卷起一个完美的弧度,我看得出神,然而已过的身影却又回过身,一张清秀俊朗的脸映入我的脑海,你轻轻走过来,蹲下,伸手拂去我快要凋零的花瓣,带着一脸浅浅的微笑,我看得出神了,那一瞬的温柔,永生不忘……你替我拂去花瓣后,轻步走上山崖,安静的望着匍匐在山底下的洛城,虽看不见你满脸的愁容,但寂寞的背影已映衬出你孤寂的心,我想,你一定有什么难言的苦衷,只是无处倾诉罢了。那一刻,我多想替你分担些什么,可我只是一朵花,仅仅只是花罢了……

  在山崖上站了好久,你转过身,慢慢消失在幽静的小路上……

  再次遇见你,是个明媚的晴天,你来时身上还背着一把琴,你悠悠从我身边经过时,脚步停了一下,看到绽放着纯白花瓣的我时,眼里竟闪过一丝的惊奇,继而又露出浅浅的微笑,然后放下手中的琴,优雅地坐在我身后的大石头上,一曲《花恋》从你指尖流出,婉转的琴声像清泉一般穿过我的灵魂,那一刻的安定与幸福,像一条条长长的丝带,轻轻捆住我的内心,我贪恋这种感觉……

  以后,你总是来这里,饮酒作诗、弹琴抚筝,或者,只是静静的坐在我身后的大石头上,沉默好久、好久……我可以感觉得到,你是一个内心如水一样温柔的少年,如果可以,我愿意陪你分担你的痛、你的泪,虽然我只是一朵花,但我愿意带给你一瞬间的安定,哪怕很短很短……

  每天,我都会心甘情愿的沐浴在温暖的阳光下,我也会努力去和身边的花花草草争夺养料,因为只有这样,我才能开出更纯白美丽的雪萱花,让你欣赏,让你快乐。每当暴风雨来临时,我都会躲在身后的大石头下,因为我怕暴风雨打落我洁白的花瓣,如果那样,你就看不到我开的雪萱花了,我活得很小心、很小心,只有你快乐了,我才会快乐,我,只为你而开……

  三月的跫音已尽,迎来的已是六月夏荷满清池。每天,我都在等,哪怕你不来,我还是呆呆的望着那条幽静的小路,希望在不经意的回首间,可以看见你清瘦的身影,那样亲切、那样独特、那样完美、那样安定、那样沉稳、那样幸福、那样让我迷恋……

  当六月的气息正浓,满山繁花似锦时,你终于踏上了那条小道,看着你慢慢走来的身影,心里竟有一种莫名的幸福。你慢慢的走近,伸手轻抚我洁白的花瓣,一脸浅浅的微笑,说:“我带你去个好地方。”温柔的声音惊动了我的心弦,内心仿佛丢掉了什么东西一般,我说,只要有你,去任何地方我都不在意。可是,你听不见,因为我只是花,一颗有灵魂的花,我有自己的内心,可我不能让别人读懂我的内心,这,不怪你。

  过了好久,我随你来到洛城,满城的繁华我从未见过,看着街上来来往往的行人,心里满是惊奇,对于一朵久居深山的雪萱花来说,除了你,其余的一切都是新奇的……走了好久,才到一个别院,你带我进去,把我带进一个硕大的花园里,那儿有许许多多的奇花异草,而我却显得那么不起眼。你轻轻的把我栽在青石花盆中,微笑着看着我,眼神是那么的温柔……

  此后,每到明月高悬夜空之时,你都会坐在我身边,纤长的十指在琴弦上来回的拨动,悠扬的琴音从指间传出,轻柔、动人……

  清风拂过,青衫随风飘起,丝滑的衣襟触动着我洁白的花瓣,那一刻,我触到了你的温柔,我知道,我等这一刻,已经好久好久了……

  幸福总是如烟花一般转瞬即逝,没等你抬头,它已经消失在天的尽头,那一瞬的美丽,好像越走越远……

  以后的每一天,你来之时,我能察觉得到,你越来越开心,因为你的笑容越来越多。直到有一天,你牵着一个粉衣女子走进来时,我才明白,原来你的笑容,是因为她……

  那一刻,心里好难受,有一种莫名的孤寂涌上心头,仿佛这个世界抛弃了我一样。不过看着你一脸幸福的微笑,我还有什么好难过的呢?这,不正是我所期望的吗?虽然带给你幸福的人不是我……

  看着她绝美的容颜,我想,你们才是最配的才子佳人吧,而我,只是一颗小小的雪萱花罢了,一颗只想让你幸福的雪萱花罢了……

  你牵着她的手,走到百合前,轻轻摘下一朵百合,戴在她头上,那样幸福的你,我从未见过,你的心早就属于她了,我看得出来。我多希望自己是那只百合,可以享受你一瞬间的亲睐,可我不是,我只是一颗小小的雪萱花,一颗丢了心的雪萱花……

  此后,看着你们悠悠走过的背影,我只能默默的祝你们幸福……我给不了你幸福,可她可以,所以我感激她,我祝你们永远幸福,因为我希望你永远快乐,哪怕你已经忘了我,忘了那棵纯白的雪萱花……

  夏已尽,瑟瑟的秋风吹起,我也开始渐渐枯萎。每天,看着满地渐渐飘零的落叶,内心的凄凉也渐渐滋生。秋花惨淡秋叶黄,耿耿秋灯秋夜长。从古至今,秋,都是一个凄凉的季节,如今,也一样……

  助秋风雨来何速,惊破秋窗秋梦续。

  自古以来,红颜总是薄命。你把她葬在樱花树下,日日都来陪她,看到你渐渐滑过脸颊的泪,我的心,真的好痛好痛,我多想分担你的痛、你的泪,你痛,我的心更痛。我恨老天的不公,为何让两个相爱相守的人阴阳相隔,为何让你如此的痛心……

  在窗边,看着书房中一脸消瘦的你,心如刀割,看着你提笔画那位红粉佳人时眼里渐渐流出的泪,我真的好心疼……我可以感觉得到你心里的痛,失去挚爱的心,肯定无以言明,就像我失去你后,那种刻骨铭心的痛一样……

  自她走后,你的笑容越来越少,整个人也越渐消瘦,我知道,你将离我越来越远……

  直到你一脸惨白的坐在我身边,冰冷的手拂过我的花瓣,眼里的光渐渐黯淡下去,你轻轻闭上眼,安静的沉睡在我身边,我知道,你最终还是放心不下她,去陪她了……你腰间的洁白玉佩,轻轻滑落在地,我看见玉佩上的字——“羽”,你是羽,我永远都记得,来生来世,永远都记得……

  千年孤寂,只愿为君一展花颜。

  为君生,为君亡,为君绽放一世繁花。

  天涯何处归,花魂总难留……

  佛说:“爱不可太真,情不可太痴。今生你只是一朵雪萱花,不应用情太痴,而放弃自己的花魂。”

  我浅浅一笑,道:“为爱生,为爱死,我情愿。”

  佛说:“恋恋红尘,痴情难料。看在你如此痴情的份上,下一世我定让你们相遇,了你一段情缘。”

  佛说:“凡事必有一个定数,切记不要用情太深,以免由爱生恨……”

  爱就爱了,怎会有恨?今生不能相恋,下一世,我只为你而存在。于是,捡起地上的玉佩,踏上黄泉归路……

  日子依旧浅浅的过去,仿佛不曾留下什么,又不曾带走一些什么。今世的我是名门望族大户人家的小姐,整日待在闺中,看窗外风起云淡,花开花谢。十六年来,我日日夜夜都在等,因为我相信,我定能遇见你。窗外满园纯白的雪萱花安静的沐浴着日光,像是跟我一样,安静地等待着你清瘦的身影……

  红黄的湿晕,仿佛古笺上的泪滴,深远而模糊,说不清,道不明。轻柔的风拂过纯白的裙带,随风飘起一道完美的痕迹。古人言“女子无才便是德”,可我最喜琴棋书画,好像不太合常理,不过,那些话只是人们人云亦云罢了,并不必在意什么。

  或许是由于前生是雪萱花的缘故,今生的我特喜水,总是在月明之夜倚栏坐在湖边,读水千遍。月圆是画,月缺是诗。水和月都是诗情画意之景,春色三分,一份尘土,二分流水。可见,水总是倍受文人墨客的青睐。每次望明月之时,记忆总会飘过初遇时你浅浅的微笑,如同一弯清泉,沁入人心……

  他们说,我是一个冰冷的女子,纵然有倾国倾城之貌,可眼神总如三九天的寒冰,可望而不可及。并且,从小到大,从未笑过。我听后,并不搭理他们。我为什么要对他们笑?此生此世,我只因你而来到这个世间,我只因你而生,并且我的美只为你绽放,其余的任何人、任何事、任何物,于我而言,只不过是过往云烟,一瞬而过罢了……

  未及暮春,湖边的桃花已烧红行人的眉眼。这红艳的不情不愿、不紧不慢,经不住被风这么一逗弄,便如雨般簌簌的落下,一片、两片……

  天空不再晴朗,春雷响起,这雨也淅淅沥沥落了下来,湖边的行人越来越少,只剩湖边的钟鼓楼在朦胧的烟雨中若隐若现。眼见此时不便回家,于是带着丫鬟到湖边画舫处的长廊避雨,看着满城朦胧的画面,内心油然而生一种安定的感觉。丫鬟跑去买伞,于是,我便一人漫步长廊间,享受内心的安定……

  快及画舫处,眼前一把琴打乱了我的思绪,一种亲切涌上心头,记忆中的你,时常抚琴,那种幸福之感仿佛依旧。不知是何原因,我竟轻步上前,坐在琴边,纤长的十指不自觉抚上琴,当年的一曲《花恋》从我指尖流出,仿佛穿越了千年一般。婉转、悠扬的琴声飘荡在画舫、长廊之间,仿佛一切事物都有了灵气,整个碧湖不再那么寂寞……

  一曲尽,原本的我竟有一种释然的感觉,仿佛一切都该如此……

  “烟雨潇潇清雾朦,莞琴悠悠陌花生。不及天然玉作容,桃花人面各相红。”身后的画舫中传出一阵清音,那种亲切惊起我的心弦。回过头,眼前的你没变,还是那张俊美的脸,那个清瘦的身影,一袭青衫衣袂飘飖。看到回过头的我,你的眼里闪过一丝惊艳,或许,是因为我这张倾城的容颜吧。

  记忆像一条长长的飘带,牵动着内心最深处的温柔,心里的那种幸福,无以言明。最美便是,人生若只如初见……

  “姑娘,你怎么了……”你满眼的疑惑。

  回过神的我才发现,原来不知何时,泪已滑落,或许,是因为高兴的吧。

  “抱歉,失礼了。”我轻轻拭去泪水,淡淡道。

  你怔了怔,又问:“姑娘,你没事吧……”

  “没事,多谢公子挂心。只是,方才见到公子,觉得像一个故人罢了……”

  “哦。不过,姑娘的琴声真好听,宛如天籁,这曲《花恋》,真可谓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啊。”

  “过奖了,小女子不才。公子的诗才作的好,不俗不雅,恰到好处。”

  “哪里、哪里……”

  接着,便是一阵沉默……

  “小姐,可算找到你了,我们回家吧。”丫鬟从远处跑来,打破了这沉寂。回过神来一看,不知何时,这雨快要停了。

  看着眼前的你,心里有万分的不舍,可今生的你我是初次相遇,离开是必然的。“好吧,公子,小女子先走了。”说罢,便带着丫鬟离开。绵绵的细雨,仿佛轻柔的花瓣,给人一种安定与平和……

  “姑娘,请问姑娘芳名。”长廊处传来你温柔的声音。

  伞下的我止步,回首莞尔一笑,轻轻道;“莫凝萱。”说完,便带着丫鬟消失在朦朦烟雨之中……

  相逢一醉是前缘,风雨散,飘然何处。

  晴天,微风轻扬,好似记忆深处的淡淡的柔软。

  避开嘈杂的人群,带丫鬟来到碧湖边,倚栏而坐。自从初遇那刻起,我便喜欢在空闲时候带丫鬟到处走走,不是为别的,只是为了再次遇见你。

  葱茏的山,环绕着青色的碧湖,微风过处,便荡起一阵阵涟漪。庄严的钟楼,投影在宽广湖面上,顿时,沉重的钟楼却散发出一种浅浅的温柔。拿起腰间的雪白玉佩,凝视了好久好久,心头则是一种无以言明的幸福……羽,我说过,今生只为你而存在,只为你而绽放一世繁花,但愿你懂……

  “姑娘好兴致啊。”正沉思之时,身后传来一句温婉如玉的清音。蓦然间回首,便看见你缓缓走来的身影,那种喜悦,确确实实是从心底油然而生的。

  “真是缘分,再次遇见姑娘。”你止步,温文尔雅的说。

  我嫣然一笑,轻轻道“公子言之有理。”

  “姑娘可是在等人?”

  摇摇头,答“不是。”

  “哦。那姑娘为何在此?”

  “我喜清净,所以在这小憩一会,顺便赏赏碧湖。”

  “那,姑娘能否陪在下去个地方?”说此话时,眼睛一直望着我,我看得出来,你有话对我说,于是便轻轻点点头,示意丫鬟呆在此地,于是便跟你走出长廊。

  你走的很慢,好似有什么心事。一路上,我只是静静地跟在你身后,那感觉,好像已跟了千年,或许这就是缘,说不出,却又深深感觉的到。

  忽而,你转身,眼神轻柔的问我“姑娘难道不问问在下要带你去哪儿吗?难道你不怕我?”我摇摇头,微笑不语。怕?跟着你,不论去哪儿都不怕。你看着我,朗声一笑,继而又向前走,我仍安静的跟在你身后……

  没过多久,眼前便映入一片清幽的景象。青翠的竹林、潺潺的溪流、满地的繁花、空气中弥漫着氤氲的雾气,还有一块巨大地奇石伫立水边,安静、清寂、一尘不染……如此安静的地方,确实堪比仙境……

  你回头,看了我一眼,不语。继而拿出一把箫,悠扬的箫声顿时飘满整个竹林,满树竹叶,也随风和箫声蹁跹飘落,真美……

  一曲终,你望着眼前的溪流,轻轻道“莫姑娘,他日我定要娶你为妻。”

  我怔了怔,听到刚才这话,心里好似丢了什么一般,一时间,竟回不过神来……

  你转身,看着一脸惊讶的我,说“对不起,在下唐突了……不过,在下从见姑娘第一眼起,便有一种似曾相识的感觉,而且这几日,在下满脑子都是姑娘的音容笑貌,在下也不知这是怎么回事……”

  我,笑了,很美很美……我要的幸福确实如约而至,上天,谢谢你的眷恋,千年追寻,只为这句话,我亦无怨无悔……

  我看着你,浅笑着说“渺渺时空,茫茫人海。与君相遇,莫失莫忘。”

  “不会。今生今世,执子之手,与子偕老。我可以叫你萱儿吗?”你眼里,是掩饰不住的喜悦。山盟海誓,就此而定。

  我轻轻点头,说“可以。”

  你儒雅的微笑,随即牵起我的手,那一刻,我又重温起记忆中的温暖……淡淡的日光洒在竹林里,宁静而致远……

  只因一瞬的倾心,便注定要追寻千年,这就是缘、这就是爱、这,就是命……

  人生最美,不过是凭栏望落雪。

  日子一天天过去,转眼间,已是满城飘雪。轻盈的雪花,散落世间,那样淡淡的纯白,竟给我一种心痛的感觉。我不见你已有三月有余,难道当初那些誓言,只是你用来消遣我的?既然无缘,何须誓言?今夕何夕,君已陌路……是命?还是我的错?羽,难道爱你也是错,你为何要如此对我,难道一颗小小的雪萱花真的不配你去爱吗?泪,一滴滴地滑落,滴在手中的洁白玉佩上,晶莹、透明……

  “小姐,你吃点吧,不要饿坏自己的身体……”丫鬟端来糕点,担心的劝我。

  “放着吧,我不想吃。”我未抬眼,淡淡地回答……

  “小姐,你不要这样,或许,公子有事要处理,所以很久没来看你了,你还是吃点吧,不然身体会跨的……”

  我浅叹一声,淡淡道“有事处理?你难道不知道他天天在哪里么?”

  “这……我……”

  “下去吧,我想静静……”心里好乱,为什么,这到底是为什么?难道当初的海誓山盟只是儿戏么?是我太认真?还是你太薄情?

  思绪又回到你第一次牵起我手的时候,你浅浅的微笑、淡淡的身影,你对我竟是那么的温柔,带我赏花玩水,跟我吟诗作赋,抚筝吹箫,可短短几个月,你却流连于烟花之地,难道我在你心中,真的一文不值?

  羽,你变了,真的变了……前世的你不是这样的,在我心中,你永远都是如水般温柔痴情的少年,是那个永远都用温柔的眼神看我的少年,可为什么现在的你那么陌生。是你变了,真的是你变了……

  泪,掩饰了所有的无助……都说我是冰冷的女子,可有谁知道,每一颗冰冷的心底下,都有一弯温柔似水的记忆。就像风中的残蝶,禁受不起一丝的摧残。

  可是羽,我不恨你。因为我说过,只要你快乐、你幸福,我也就满足了。我从未变过,我是莫凝萱,可我也是那颗永远都想让你幸福的雪萱花。来生来世、生生世世,不论你做什么,我都要你幸福……

  昙花一现,或许,人生就如昙花一现。

  自古以来,都是红颜祸水。圣上下令,让我远嫁邻国,原因只有一个,和亲以求百姓安宁。我苦笑,原来世世代代国家祥和、百姓安宁、国家大任都要托付在一个女子身上?让我和亲以平定战争,难道那千千万万的军队都只是摆设而已?这么做,还真是抬举了我。要怪,就只能怪自己生了一副好皮囊,让人垂涎三尺……

  羽,我还是没能做你的妻。即便你已不在在意我,可我永生永世非你不嫁,我说过,我只因你而存在……我永远都不后悔自己的选择。

  雪,仍然纷纷扬扬,望着满园的飘雪,我看到了她们眼中的泪,听雪落泪,或许,只有我才能感觉得到她们眼里的泪吧……

  府内,都是来来往往的王公大臣,今日是我离开之日,那些阿谀奉承之人当然会来巴结几句。人是如此的虚伪,不仅虚伪,而且可笑。我一袭白衣,静坐在窗边,望着窗外的落雪……

  “小姐,我……”丫鬟跑进来,一脸的伤心。

  “他,还是不愿来,对么?”我淡淡的说。

  “小姐,其实公子他……”

  “不要再说了,我早该猜得到。我一直都是在自欺欺人……”我自嘲的笑笑,起身,说“我们走吧,时辰快到了……”

  “小姐,你真要远嫁邻国吗?”丫鬟有些不舍。

  “你说呢?”释然的对她一笑,转身跨出闺房。

  大堂内,人海一片,我握紧手中的东西,微笑着轻步走进……

  “女儿啊,娘舍不得你,可是没办法呀……”爹和娘满是不舍与叹息,我不语,只是微笑着。

  “女儿,喝了这杯践行酒,真不知何年何月才能见到你。唉……”爹一脸的苦闷。

  接过酒杯,淡淡道“谢谢爹娘的养育之恩,女儿不孝,如有来生,一定涌泉相报。”说完,便拂袖遮住酒杯,暗暗将已准备好的鹤顶红倒入酒里,一饮而尽……羽,愿你永远幸福。

  我坚定的转身,迈向客厅外,可毒性发作,刚出客厅,便支撑不住,一口吐血,身体像坠落的雪花渐渐下落,我扯出一个很明朗的微笑……

  “女儿!你怎么了??”

  突然,整个府里一片混乱……

  人群里窜出一个很熟悉的身影,我落入一个很温暖的怀抱,心里顿时好安定,我好贪恋这种感觉……

  “萱儿!你怎么这么傻,你为什么要这样!为什么!”眼前的你,满脸心疼,眼里满是不舍。

  “你……你还在意我吗?……”我断断续续的说。

  “在意,我在意!可你呢?你心里一直都没有我不是么?你心里挂念的一直都是那个羽,对不对?我真笨,明明知道你心里没有我,我还问你这些。我克制自己不来看你,因为我怕见到你,我就管不住自己的心……”泪,从你眼里滑落。

  我笑了,原来你心里一直都有我,原来你一直都以为我心里装的是另外一个人,可是你知道吗?羽就是你,你就是羽,我心里的人永远永远都是你……我想说什么,可是却没有任何力气,我感觉自己越来越轻,离你们越来越远……

  之所以误会,是因为爱的太深。用情太深,也会让自己和自己过不去,就像你一样。原来爱到痴狂,也会恋成仇……

  佛说“你还要继续下去吗?”

  “不了,我不想再去打扰他的生活。或许没有我,他会过得更好。”我浅浅回答。

  佛说“爱,本不应该太真。其实放手也是一种爱。一花一世界,一叶一菩提。你想魂归何处?”

  我看着身后那古老的忘川河,说“我想做一朵彼岸花,千年等待,只为触碰他走过时一瞬的温柔……”

  佛说“一生只得一面之缘。好吧,或许这才是你最好的归宿……”

  我走过奈何桥,看着忘川河边三生石上每个人的誓言,浅浅一笑,提笔“世间羽梦,情寄雪萱。今与君别,莫牵莫挂。”缓缓踏上彼岸,化作一棵纯白的彼岸花,雪一样的洁白在火红的彼岸花中显得格外耀眼,我,释然了……

  一花一世界,一叶一追寻。

  一曲一场叹,一生为一人。

  我不后悔,真的,我只要你幸福……

  莫凝萱,莫念萱,莫要挂念雪萱花,羽,莫要挂念我,愿你幸福……

  彼岸花。

  花不见叶,叶不见花。回忆前生,了无牵挂。长路漫漫,黑夜无涯。人生如梦,苦乐一别。

  人永远也看不清的镜花水月,不过我指间云烟。世间千年,如我一瞬……

  千年已过,不知你是否还会看那满世繁花,直到花谢花飞,然后在不经意间忆起那朵纯白的雪萱花…………

 

    高三:浅浅飘雪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