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高考作文 > 高考写作素材 > 2012年高考语文作文热点事件素材与应用汇总

2012年高考语文作文热点事件素材与应用汇总

2012-05-07 来源:作文网整理

  素材一:“40岁4000万”

  “当你40岁时,没有4000万身家不要来见我,也别说是我的学生……”这是北京师范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董藩教授于2011年4月4日发的一条微博,也是他对研究生提出的要求。董藩教授认为:“对高学历者来说,财富意味着奋斗意识和汗水,贫穷意味着无能、懒惰、耻辱和失败。”

  写作应用:1、价值2、成功等

  素材二:叫停娱乐性历史剧

  2011年4月1日,广电总局电视剧管理司司长李京盛在中国电视剧导演委员会2011年年会上发言表示,如今“穿越剧”有越来越热的趋势,总局不提倡对历史表现得太随意,而时下泛滥的穿越题材电视剧则需要“冷静反思和讨论”。李京盛还指出:“‘穿越剧’最近一段时间渐多渐热,但题材内容和表现方式上有很多值得商榷的地方。譬如作为‘穿越剧’,怎么用正确的历史观表现历史?现在的‘穿越剧’很难用历史观去衡量,整体的思想内涵还没有提高到‘观’的历史高度。新奇怪异的手法招之即来挥之即去,人物天马行空,这样对历史的表现有些过于随意。”

  写作应用:1、尊重历史2、创新等

  素材三:唐骏遭遇女生踢馆

  2011年4月27日,“学历门”事件后较少在公众场合露面的“打工皇帝”唐骏现身南京林业大学,做了一场主题为“我的成功可以复制”的讲座。讲座临到尾声时意外出现,一位来自南京大学的大四女生竟然直接闯到讲台以“我觉得唐骏先生的成功不仅可以复制,还可以复印”为开场白,当面质问了唐骏三个问题:一是美国绿卡的由来,二是拿了一摞西太平洋大学毕业证书复印件请唐骏签名,三是让唐骏发表对他旗下公司“紫金矿业排污事件”的看法。这唐突的一幕令所有在场人愕然,有人直言这位南大的女同学是方舟子式的英雄,也有人批评这样太鲁莽不懂得尊重别人,甚至想趁机出名炒作。

  写作应用:1、教育的浮躁2、质疑与批判等

  素材四:公共场所要隐私是耍流氓吗

  佛山市公安局局长曾上线与热心网友畅谈“热点”话题。谈到娱乐场所、桑拿按摩都要安装摄像头的情况时,他声称,在公共场所哪有隐私的,如果公共场所有隐私那就是‘流氓’,公共场所有什么隐私,既然大家都能够见得光的有什么隐私呢,这些都是奇谈怪论。

  写作应用:1、尊重2、侵权

  素材五:故宫“三重门”

  先是“失窃门”——防线被“撼”,故宫展品失窃。

  5月8日,故宫发生失窃案件,7件展品被窃。58小时以后,案件告破,嫌犯石柏魁被抓获。尽管警方已经尽力追回展品,但仍有三件宝贝尚未追回,而且多件展品被损坏。

  再是“错字门”——锦旗错字,强词夺理。

  5月13日,故宫博物院向北京市公安局赠送锦旗,感谢警方迅速破获故宫博物院展品被盗案。其中一面锦旗写有“撼祖国强盛,卫京都泰安”,网友质疑“撼”为错别字,正确用字应为“扞”。面对质疑,故宫相关负责人表示,“撼”字没错,显得厚重。“跟‘撼山易,撼解放军难’中‘撼’字使用是一样的。”此说法遭到语言学家和网民的批评。沉默三天后,故宫终于就向北京市公安局赠送的锦旗上出现错字一事道歉。

  最后是“会所门”。

  继失窃案和错字风波后,央视主持人芮成钢在其微博上爆料称,故宫的建福宫已被改成一个全球顶级富豪们独享的私人会所,500席会籍面向全球限量发售。这一“建福宫改建豪华会所传言”由此引发公众强烈关注。尽管故宫方面对此进行了澄清,但公众并不买账,随着调查的深入,一个名为“北京故宫宫廷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的机构所进行的商业行为进入了人们的视线。

  有论者将此“三重门”概括为“失守失语失明、丢物丢人丢魂”,可谓辛辣到位。

  写作应用:1、责任2、知错应改3、反思等

  素材六:“五道杠”少年官

  黄艺博是武汉市华师一寄宿学校初一的学生,他除了手臂上挂的那个有“五道杠”的队牌之外,其身上也笼罩着“全国百名优秀好少年”“武汉市首届‘十大孝星’”等诸多光环。黄艺博的父母在接受采访时曾表示,黄艺博“两三岁开始看《新闻联播》,7岁开始坚持每天读《人民日报》《参考消息》,且已在全国重要报刊上发表过100多篇文章,并将其近3000元稿费和变卖废品赚来的零花钱都用于资助与看望孤寡老人”。并称“更重要的是这个孩子在政史上的许多见解,甚至已超出了我们理解的范畴”。这些言辞让读者们不得不把黄艺博与“天才”少年相联系。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一组关于“少先队武汉市总队长”的图片在网上突然走红,照片上的少年戴着红领巾和“五道杠”队牌,神情泰然,引起了众多网友的关注。这张照片中,黄艺博戴着“五道杠”少先队牌,表情严肃,认真地审阅着手里的文件。有网友评价“太有范儿了”,也有网友评价说这孩子长得有些“官相”,文字有些“官腔”。

  这位五道杠少年的背后,总有一双翻着的白眼儿。东方卫视播出的一段关于黄艺博的新闻的视频显示,几张黄艺博在课堂上认真学习的图片上,他侧后一名同学,却做出撇嘴不屑的表情看着他。

  黄艺博的博客开通于今年2月8日,迄今仅发布了一篇博文和2个图片专辑。

  写作应用:1、“官本位”教育戒2、引导等

  素材七:张继科夺冠撕衣疯狂庆祝

  2011年5月16日,张继科在夺冠的刹那间,一把扯碎了身上的球衣,上演激情“撕衣秀”。据他所说,只是觉得奔腾的情绪需要赶快宣泄。随后的采访里他说:“藏獒就是要宣泄,要体现血性。”

  写作应用:1、形象2、对待成功等

  素材八:心中没有信仰,社会必然相互伤害

  2011年9月13日,中国警方全环节破获特大利用“地沟油”制售案。浙江、山东、河南等地公安机关摧毁了涉及14个省的“地沟油”犯罪网络,捣毁生产销售“黑工厂”、“黑窝点”6个,抓获32名主要犯罪嫌疑人。随着一起特大利用“地沟油”制售食用油案件的告破,人们发现地沟油已形成了一条集掏捞、粗炼、倒卖、深加工、批发、零售等六大环节的黑色产业链,前我国每年返回餐桌的地沟油有200万~300万吨,也就是说,我们每吃10顿饭,就有1顿可能碰上地沟油。长期食用可能会引发癌症,对人体的危害极大。

  地沟油所以让人害怕,原因是地沟油中含有剧毒的黄曲霉素,这是目前发现的最强的化学致癌物质。浙江卫视的评论员舒中胜说:食品问题,最初咱们叫食品质量,后来叫食品卫生,接着叫食品安全。现在正在考虑叫食品犯罪,预计很快就要改叫食品杀人,最后将发展成食品武器。那些坑人的家伙,你自己一定就能幸免吗?你吃不到地沟油,你难道就可以保证自己吃不到毒豆芽,吃不到瘦肉精?每个人心中都没有信仰,社会必然相互伤害,无一可以幸免。

  【适用话题】食品安全、商业道德、信仰、社会互信。

  素材九:没有狮子,羚羊也活不好

  在2011年9月第八届网商大会上,阿里巴巴集团主席和首席执行官、中国企业家马云在演讲中说:阿里巴巴和无数的网商全体,一直在改变这个社会,并帮助社会变得更美好。我为什么做搜索引擎,就是让百度睡不着觉。百度睡着觉了,老百姓就睡不着觉了。我们进入了无线互联网,我其实就是让中国移动、联通睡不着觉;我们做支付宝、做阿里金融,让银行睡不着觉;我们对挣多少钱兴趣不大,让那些坐在那个位置上却没危机感的人不爽是我们很想干的事。这不是我或者是在座的人有多大的能力,是互联网的力量,是每个人的力量。

  一听竞争我浑身快乐,但今天要学会和对手相处,商场就犹如一个生态系统,在这个生态系统里只有共赢,没有狮子,羚羊也活不好。

  西班牙人爱吃沙丁鱼,但沙丁鱼非常娇贵,极不适应离开大海后的环境。当渔民们把刚捕捞上来的沙丁鱼放入鱼槽运回码头后,用不了多久沙丁鱼就会死去。而死掉的沙丁鱼味道不好销量也差,倘若抵港时沙丁鱼还存活着,鱼的卖价就要比死鱼高出若干倍。为延长沙丁鱼的活命期,渔民想方设法让鱼活着到达港口。后来渔民想出一个法子,将几条鲶鱼放在运输容器里。因为鲶鱼是食肉鱼,放进鱼槽后,鲶鱼便会四处游动寻找小鱼吃。为了躲避天敌的吞食,沙丁鱼会自然地加速游动,从而保持了旺盛的生命力。如此一来,一条条沙丁鱼就活蹦乱跳地回到渔港。这种被对手激活的现象在经济学上被称作“鲶鱼效应”。马云的一席话与之有异曲同工之妙,他提醒着那些凭借垄断的优势维持着现状的企业,在竞争日益激烈的今天,如果没有危机意识,总有一天会有危机悄悄地来临。

  【适用话题】竞争、危机感、活力、对手、鲶鱼效应。

  素材十:总有一种力量在感动着我们

  第三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共评出54名,他们分别是郭明义、王文珍、刘丽等11名全国助人为乐模范、邰忠利、纪长秋、吴菊萍等10名全国见义勇为模范、刘延宝、孙影、李郁林等10名全国诚实守信模范、杨善洲、何祥美、王争艳等12名全国敬业奉献模范、孟佩杰、王冬梅、张蕾等12名全国孝老爱亲模范,他们的事迹深深地感动了全国的亿万观众。这样的评选3让“道德”这个抽样的词语更加立体而形象。

  马克思说:“道德的基础是人类精神的自律”。培根说:“如果没有德行,人类就是一种忙碌、有害和可怜的生物,不会比任何一种渺小的害虫更优越”。这些都是对“道德”最好的注解。上善若水,厚德载物,这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无论是“三省吾身”还是“兼济天下”,无论是“精忠报国”还是“舍生取义”,无论是“言而有信”还是“一诺千金”,无论是“老吾老以及人之老”还是“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这些妇孺皆知的道德典范,已成为中华民族的文化自觉,内化为全社会的共同操守。今年评选表彰的全国道德模范,无论是敬业奉献、诚实守信,还是见义勇为、助人为乐,都用自己朴素的言行为全社会筑起精神的灯塔,引领我们从自身做起,见贤思齐,做“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

  【适用话题】道德、精神境界、榜样、人性的光辉。

  素材十一:一只改变世界的苹果——乔布斯

  2011年10月5日,美国苹果公司前CEO、苹果联合创始人史蒂夫·乔布斯因癌症辞世,享年56岁。他的离世引起了很大的反响。乔布斯改变了这个世界,值得我们铭记。他是一个怎样的人?我们作一下简单的梳理:有三只苹果改变了世界,一只诱惑了夏娃,一只砸醒了牛顿,还有一只就握在乔布斯手中,他有改变世界的第三只苹果,其实,他就是苹果;他是可以跟爱迪生、爱因斯坦相提并论的人,他创造的产品改变了人们的生活;他是一位跟达·芬奇齐名的艺术家;他是一位导师,向我们展示如何改变世界;他是过去一百年全世界最伟大的企业家;他是跟比尔·盖茨一样伟大的时代巨擘;他重新定义了音乐、电影和手机三大市场……

  乔布斯曾说过:“对我来说,成为墓地中最富有的人,一点都不重要,对我来说,每天晚上睡觉前可以对自己说,我们做了些了不起的事情。”

  乔布斯的离世,引起了网友广泛的评论,郭去疾说:“乔布斯是戏剧人生最精彩的诠释者:你可以出身卑微,但必须卓尔不群,纵使你将众叛亲离,也注定要从头再来。最迷人的剧情不是后来居上,而是王者归来;最伟大的战局不是尖峰对决,而是独孤求败;最完美的谢幕不是激流勇退,而是戛然而止。美人难免迟暮,英雄方能不朽。浪花淘尽,正是好处,却是了处。”李瑜说:“乔布斯不会希望世人对他的辞世感到惋惜、震惊、痛心。首先,作为一个佛教信徒、素食、极简生活践行者,相信他对死亡早已明了并泰然处之。熟悉他的人一定记得2005年他说过:我生命中的重大决策,均基于记住我很快将死去,没有理由不追随自己的心。以终为始,绽放生命,精神永存。”

  乔布斯曾说:“人这辈子没法做太多事情,所以每一件都要做到精彩绝伦”、“我只是想要在宇宙间留一点响声”。人的一生不在于寿命的长短,而在于你为世界留下了什么。活者,就是为了改变世界!

  【适用话题】怀念、面对死亡、人生的意义、人生的价值。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