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写作素材 > 考场素材包 > 考场议论文素材:谦虚

考场议论文素材:谦虚

2012-03-16 来源:作文网整理

  (1)引言

  "一切真正的伟大的东西,都是淳朴而谦逊的。"世上凡是有真才实学者,凡是真正的伟人俊杰,无一不是虚怀若谷,谦虚谨慎的人。

  (2)事实论据

  吕岱哭徐厚

  三国时的吕岱位高权重,名声显赫,但能虚心听取批评意见。他的朋友徐厚为人忠厚耿直,常常毫不留情地批评吕岱的缺点。吕岱的部属对徐厚不满,认为徐厚太狂妄,并将此告诉了吕岱。可吕岱反而更加尊重和亲近徐厚。徐厚死后,吕岱失声痛哭,边哭边诉:"徐厚啊!以后我从哪儿去听到自己的过失啊!"

  写我一生的错误

  受世人崇敬的周因来,一生谦虚谨慎,平易近人,身为总理虽日理万机、公务繁忙,但每到一处都要深入群众了解情况。60年代他有一次到上海考察,与电影演员们会面,在亲切交谈中,有同志热情向他建议:"总理,您给我们写一本书吧!"可他回签说:"如果我写书,就写我一生中的错误,让活着的人们从过去的错误中吸取教训。"

  梅兰芳拜师

  京剧大师梅兰芳,他不仅在京剧艺术上有很深的造诣,而且还是丹青妙手。他拜名画家齐白石为师,虚心求教,总是执弟子之礼,经常为白石老人磨墨铺纸,全不因为自己是外名演员而自傲。

  有一次齐白石和梅兰芳同到一家人家作客,白石老人先到,他布衣布鞋,其他宾朋皆社会名流或西装革履或长袍马褂,齐白石显得有些寒酸,不引人注意。不久,梅兰芳到,主人高兴相迎,其余宾客也都蜂拥而上,一一同他握手。可梅兰芳知道齐白石也来赴宴,便四下环顾,寻找老师。忽然,他看到了冷落在一旁的白石老人,他就让开别人一只只伸过来的手,挤出人群向画家恭恭敬敬地叫了一声"老师",向他致意问安。在座的人见状很惊讶,齐白石深受感动。几天后特向梅兰芳馈赠《雪中送炭图》并题诗道:

  记得前朝享太平,布衣尊贵动公卿。

  如今沦落长安市,幸有梅郎识姓名。

  梅兰芳不仅拜画家为师,他也拜普通人为师。他有一次在演出京剧《杀惜》时,在众多喝彩叫好声中,他听到有个老年观众说"不好"。梅兰芳来不及卸装更衣就用专车把这位老人接到家中。恭恭敬敬地对老人说:"说我不好的人,是我的老师。先生说我不好,必有高见,定请赐教,学生决心亡羊补牢。"老人指出:"阎惜姣上楼和下楼的台步,按梨园规定,应是上七下八,博士为何八上八下?"梅兰芳恍然大悟,连声称谢。以后梅兰芳经常请这位老先生观看他演戏,请他指正,称他"老师"。

  名人谦虚

  古希腊的著名哲学家苏格拉底,不但才华横溢著作等身,而且广招门生奖掖后进,运用著名的启发谈话启迪青年智慧。每当人们赞叹他的学识渊博,智慧超群的时候,他总谦逊地说:"我唯一知道的就是我自己的无知。"

  被人们称颂为"力学之父"的牛顿发现了万有引力定律,在热学上,他确定了冷却定律。在数学上,他提出了"流数法",建立了二项定理和莱布尼兹几乎同时创立了微积分学,开辟了数学上的一个新纪元。他是一位有多方面成就的伟大科学家,然而他非常谦逊。对于自己的成功,他谦虚地说:"如果我见的比笛卡尔要远一点,那是因为我站在巨人的肩上的缘故。"他还对人说:"我只像一个海滨玩耍的小孩子,有时很高兴地拾着一颗光滑美丽的石子儿,真理的大海还是没有发现。"

  扬名于世的音乐大师贝多芬,谦虚地说自己"只学会了几个音符"。

  科学巨匠爱因斯坦说自己"真像小孩一样的幼稚"。

  法国化学家安德烈取得了化学成就时,他对慕基人之一。他当选为英国皇家学会会员,欧文斯学院专门为他设立了有机化学的新教授职位,格拉斯大学选他为名誉博士,这许多荣誉丝毫没有改变他的谦虚为人。肖莱马逝世后,恩格斯在悼文中称他:"是世界上最谦虚的人。"

  (3)理论论据

  为人第一谦虚好,学问茫茫无尽期。

  明.冯梦龙《警世通言》

  不满是向上的车轮,能够载着不自满的人类,向人道前进。

  鲁迅《不满》

  一知半解的人,多不谦虚;见多识广有本领的人,一定谦虚。

  谢觉哉《读学风文件随记》

  山峭者崩,泽满者溢。

  汉.黄石公《素书.安礼》

  不自满者受益,不自是者博闻。

  清.金缨《格言联璧》

  不宜炫耀已之长处,尤不宜指摘人之短处。

  蔡锷《〈曾胡治兵语录〉序及按语》

  心虚则随处能得益。

  清.张履祥《杨园先生全集.备忘二》

  孔子不耻下问,周公不耻下贱,故行成名著,后世以为圣。

  三国.诸葛亮《便宜十六策.纳言》

  气忌盛,心忌满,才忌露。

  弘一大师《格言别录》

  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

  毛泽东《在中国共产党第七届中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报告》

  谦虚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

  中国谚语

  山外青山楼外楼,还有好手在后头。

  中国谚语

  山鹰高飞无响,麻雀低飞叽喳喳。

  中国谚语

  自损者益,自益者损。

  《孔子集语.文王》

  团结、谦虚是人类应有的美德。

  谢觉哉《团结,谦虚,进步》

  汝不如人,则恭敬而求教,不可掩饰护短;人不如汝,则谦和而逊让,不可鄙薄逞长。

  清.梁章钜《退庵随笔.交际》

  劳谦虚已,则附之者众;骄慢倨傲,则去之者疾。

  晋.葛洪《抱朴子.外篇.刺骄》

  责已则攻短,论人则取长。

  清.恽敬《大云山房文稿.与李汀州》

  真正有学问的人没有不虚心学习的。

  徐特立《我们怎样学习》

  满招损,谦受益。

  《尚书.虞书.大禹谟》

  对尊长谦恭是责任,对平辈是礼貌,对下属是宽宏。

  [美]富兰克林《格言历书》

  无论在什么时候,永远不要以为自己已经知道了一切。

  [俄]巴甫洛夫《给青年们的一封信》

  谦逊可以使一个战士更美丽。

  [前苏联]奥斯特洛夫斯基《演讲.论文.书信集》

  谦虚与伟大是近邻。

  印度谚语

  宽阔的河平静,宽厚的人谦虚。

  中国谚语

  应当多想自己不如人家的地方。

  土耳其谚语

  骄傲来,羞耻也来;谦逊人却有智慧。

  《旧约.箴言》

  谦虚几乎总是和学生的才能成正比例,不谦虚则成反比。

  [前苏联]普列汉诺夫《反对哲学中的修正主义》

  我比别人知道得多的,不过是我知道自己的无知。

  [古希腊]苏格拉底

  越学习,越发现自己的无知。

  [法]笛卡尔

  谦逊是藏于土中甜美的根,所有崇高的美德由此而萌芽滋长。

  [古希腊]苏格拉底

  谦虚是对不完善或有缺点的默认。

  [英]博克

  只有坚强的人才谦虚。

  [俄]赫尔岑

  让人觉得无知,往往最大的睿智。

  [西班牙]格拉西安

  做点好事,待人要仁慈,宽厚;总之,用你的谦逊来避免厄运吧。

  [法]巴尔妃克

  成功的第一个条件是真正的虚心,对自己的一切敝帚自珍的成见,只要看出同真理冲突,都愿意放弃。

  [英]斯宾塞

  固然我有某些优点,而我自己最重视的优点,却是我的谦虚。

  [英]孟德斯鸠

  真正的学者就像田野上的麦穗。麦穗空瘪的时候,它总是长得很挺,高傲地昂着头;麦穗饱满而成熟的时候,它总是表现得温顺的样子,低董着脑袋。

  [法]蒙田

  一切真正的和伟大的东西,都是纯朴而谦逊的。

  [俄]别林斯基

  只有正视自己的无知,才能扩大自己的知识。

  [俄]乌申斯基

  真正有德行的人是从不自吹的。

  [法]拉.罗什福科

  一个人好像一个分数,他的实际才能好比一个分子,而他对自己的估价好比分母,分母愈大,则分数值愈小。

  [俄]列夫.托尔斯泰

  与其隐已之短,不如隐已之长。

  [德]费尔巴哈

  我不应把我的作品全归于自己的智慧,还归功于以前向我提供素材的成千成万的事情和人物。……我要做的事,不过是伸手去收割旁人替我播种的庄稼而已。

  [德]歌德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