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小学作文 > 六年级 > 读后感 > 读《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有感_1000字

读《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有感_1000字

2012-02-20 来源:作文网原创

E度网专稿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他,疾恶如仇;他,勇于献身;他,酷爱学习;他,永不言败;他,不畏艰难;他,勇于拼搏……他是谁?猜对了,他就是小说《钢铁是怎样炼成的》里的平民英雄——保尔·柯察金。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讲的是保尔·柯察金。从上学到参加革命,最后负伤,在病床上写下了小说《暴风雨中诞生的》。我认为其中筑路的片段最能体现革命人民对劳动者的尊重和对逃避劳动者的蔑视。

  筑路发生在十月革命后的经济建设时期,修筑这条铁路具有重大意义。读者关于描写筑路的这段文字,我的眼前仿佛展现了一幅工人们冒着大雨,用铁锹在满是石头的地上挖掘。筑路工人们必须赶在严寒来临前完成修筑任务,他们没有防雨的雨具,只能任凭大滴大滴的雨珠砸在脸上、身上、衣服上,任凭雨水浸透衣服;他们没有先进的挖掘工具,只能用铁锹在布满石头的地上挖掘。如此艰难的条件也挡不住工人们的热情,他们卖力地挖着,挖着……一天天过去了,路基也在一天天伸向森林深处……保尔是筑路大军中最顽强的一个,他十分卖力地挖掘,以至于把靴子的烂靴底给弄掉了。他实在坚持不住了,到厨房暖脚时,被炊事员奥达尔卡误以为是在偷懒,还被奥达尔卡狠狠地挖苦了一顿。当奥达尔卡弄清真相后,很不好意思,还给保尔找来一只高筒套鞋和一块亚麻布。奥达尔卡对保尔先后两种截然不同的态度让我体会到了革命人民对劳动者的尊重和对逃避劳动者的蔑视。

  小说的主人公保尔·柯察金是一位暴风雨中诞生的平民英雄。他从乌克兰小镇佩托夫卡走来,带着满身伤痕;他冒着枪林弹雨,迎着博雅尔卡的凛冽寒风,忍受着病痛的百般折磨;他几次跌进死神的怀抱,可又一次次顽强地爬起。

  保尔是一个有理想、有信仰的热血青年。他的信仰不是权力、名誉、地位、金钱、美女……而是把自己献给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是为人类的解放而斗争。

  “生命不息,奋斗不止”是保尔身上最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这种精神构成了他人生的一个亮点。病魔残酷地折磨着保尔,他随时准备迎接死神的到来,但即使这样,他也一刻没有放弃生命,没有放弃奋斗,不愿意从共同事业的队伍中掉队。

  “人最宝贵的是生命,生命对每个人都只有一次。仅有一次的生命应当怎样度过,当回首往事的时候,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碌碌无为而羞耻……”不论未来的道路是布满鲜花还是布满荆棘,我都会想保尔·柯察金一样勇于拼搏、坚持不懈、永不言败!

 

    苍南县第一实验小学六年级:晨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