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非常老师专栏 > 写作方法 > 作文该不该有“招”?

作文该不该有“招”?

2012-02-18 来源:原创

  有一种普遍的观点:作文是需要长期积累的。从长远来讲,此话不假。任何一项工作,都需要一个长期的积累。

  但如果说,作文无招,只需长期积累。此言谬也。

  作文有招数,并不是否认长期的积累。这也是我们不断强调,作文的提高需要一个僵化、固化、强化与优化的过程。

  作文的招数并不是说学了几招就可以七步成诗,出口成章。

  作文的招数,起着一个入门登堂的作用。

  正如我们学习开车,一开始,总是要在“点火、挂档、松手刹”这几招反复的训练。拿到驾照以后,必须陪练的帮助下,经过一定积累,才能上路。再经过一定的公里数的积累,方可上高速。

  如果没有“点火、挂档、松手刹”的前几招,只是一味的上来讲积累,无照驾驶,祸根多多。

  有常识与经验的人能体会到,从正规驾校出来的司机,与花钱买来驾本的司机,在停车挪位倒驶拐弯的基本功上,是绝然不同的。尽管从长远来讲,都会有同样的所谓的公里数的积累的经历。

  孩子们刚学书法的时候,我们会教他们握笔的招:拇指怎么放,食指怎么放,中指怎么放。孩子在这些招积累的基础上,随手一拿笔,就是正确的握法。而如果没有“招”,以后孩子无论怎么积累,不是握笔,是抓笔。此理同上。

  需要大家思考的一个现象:千字文、三字经等蒙学读物,在民国以前,相当于现在的小学课本。那时的小学生读完这些,至少可以帮别人写家书了。而如今的九年义务制教育,九年十八本语文书,当然还不包括数不清的课外读物。毕业之后,能帮别人写家书的孩子肯定是少数。原因何在?

  都在讲读破万卷书,下笔如有神。很多人的把关注的重心放在了万卷书上。但读了很多书,而作文写不好的小朋友绝不在少数。是因为积累不够?还是因为没有招数?明者自明。

  需要提醒的是,关注的重点,不是万卷书,而是“破万卷书”。如果读万卷而一本未破,读万万卷千千本,也是无助无益。如果读万卷书一本未破,只能说,读的是破书。

  为了避免引起误会,再强调一下:作文的招,是入门之用。并非吃了三天素,就可上西天;也并非程咬金的三斧,可以打遍好汉一大片。

  在作文“招”的前提下,才谈得上积累。没有招,来谈积累,都是蒙古大夫开的药方,治不好病,也治不死人。

  假想一下,孩子作文得了病。问:孩子的作文怎么办?答:多看书、多积累。这个药方,全国人民都懂得!何必求医问诊呢?

  您看那,太极拳,懒懒洋洋,慢条斯理,晃晃悠悠。却不知,那是一流功夫。若要说:这么慢的动作里,那有什么克敌制胜的招。那是因为您看不到招。看不到太极的招,而说无招,谬也!看不到作文的招,而假说作文无招,谬也!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