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写作指导 > 写作方法 > 作文来自兴趣激励

作文来自兴趣激励

2011-09-06 来源:作文网整理

  当生活中有所发现,对生活有所感悟,才能激发倾吐的欲望,才能激发写作的动机和创造性表达的热情,获得持久的动力。而浓厚的兴趣是作文的极有力的刺激和动力的源泉之一。当前在小学语文作文教学中,学生的作文兴趣明显冷淡。几乎每个班级都有相当部分的学生把作文当作“苦差事”,因讨厌、害怕作文而产生一种谈“文”色变的现象,喜爱作文且能很好把握作文要领,写出较高质量作文的学生寥寥无几。因此,怎样采取恰当方法,切实提高作文兴趣该是整体提高班级作文水平的首要目标。

  要积极发展学生作文的兴趣,首先就必须探究当前学生作文兴趣缺乏的原因,以便采取适当的教学策略。教师应当从以下方面来改革自己的作文教学。

  (一)、走出教学目标的盲目性,充分考虑学生年龄水平。

  任何知识都应遵循教学的科学规律,即把知识传授与受教学者的年龄特征、认识水平结合起来。作文教学同样如此。在应试教育的影响下,目前仍有不少教师对作文教学的目的不够明确,急功近利,作文教学超纲,拔高的现象极普遍。如二、三年级就要求命题作文,作文字数必须突破多少个字。高年级则要求在字数、修辞、段落、思想、深度、语言、结构、等等方面“面面俱到”。在作文教学指导中,产生了盲目、偏高、偏难及对学生习作评估要求过高等现象,使学生觉得写作“高不可攀”,严重地反冲了作文教学应有的效果。长此以往,学生学习作文的情绪就会受到挫伤,使之消极、厌烦,对作文失去兴趣。

  (二)、重视学生获取作文材料知觉过程的偏差,积极改进作文教学。

  比如:三年级上册三单元想象作文,要求学生观察一些小动物,抓住它们各自的特点,考虑它们之间的相互联系,编童话故事。学生观察后如果用话言来表达时,就出现了深浅、完缺、条理等方面的诸多偏差。有的同学首先获得的是毛色、身材。脑袋、耳朵、眼睛、四肢等等小动物的外部特征。有的同学注意的是它们或飞、或跑、或叫、或跳等动作姿态。有的同学则特别幻想了它们相互之间的关系。结果,获得了后两种信息的同学在筛选材料时会主动去联想故事,作文比较容易,而只获得前一种信息的同学,因为知觉只停留在原始的视觉感知方面,于是在作文时自然会感到无话可说,陷入了“苦于无话”的困境,由此产生对此类作文的害怕心理。长期下来,自然会不愿写作了。有经验的教师则应根据学生观察的这种偏差,激励他们多角度,换位思考,综合讨论,来激发写作兴趣。

  (三)、告别闭门造车,作文教学紧密联系实际。

  此类教师是教学界的“老古董”,教学上不求进取,不研究新课程标准及大纲,指导作文时,重形式,轻内容,教师圈地为牢,学生思维定向,作文起来千篇一律。“小明、小刚”(指作文中的人物)从一年级到六年级。这样不以学生生活为基础来引导的作文教学模式,无异于“闭门造车”。专家说得好,学生在长期受这种作文思想和作文使命的过程中,学生的思想不自觉地受到牵制,个性遭受制约,无论是选材主意,安排结构,还是语言特点,总是小心翼翼,不敢越雷池一步。作文成为无源之水,毫无生活气息和儿童情趣,这样状态导致学生产生僵化的思想模式和机械的思维定势,当然谈不上作文的兴趣。作文教学应该以人为本,开放作文形式,采取规定范围的自己命题的方式进行,充分发挥学生主动性。

  (四)、及时发现学生的闪光点,让学生获得作文的乐趣。

  万事开头难。学生在初步接触作文时,肯定是进退维谷,无从下笔。此时的教师,就好像是他们暗夜行路的灯火一样,应努力去引导、去开阔他们的视野,让他们在“山穷水尽疑无路时会感到柳暗花明又一村”,找到作文的窍门,这样他们肯定会“乐此不疲”,愉快地学习发挥出作文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如果教师对学生的习作求全责备,或者不加考虑地一概禁止或不屑一顾地全盘否定,使学生觉得无法用自己的理解和想象来表达自己的情感和欲望,多次消极的体验就会发展为对作文的怨恨,原先掌握的一些技能也会自行消退。特别是一些水平稍差的学生,他们对作文本身就存在畏惧心理,教师若再不给他们信心,就更是雪上加霜,产生一种反抗的心理和一蹶不振的自卑感。

  (五)、作文评价,为学生创造交流环境。

  作文的评价关系到对一位学生每一次劳动成果的肯定,因此必须予以高度重视,而不能流于形式。但是在现实作文教学中,学生每次作文,只要正式将誊写的本子交到老师手里,就万事大吉,再也不管它是好是坏,无所谓得分高低了。而大部分教师也草率地打个等级或得分算是一次作文的终结。这样的做法,学生当然激发不出作文的的兴趣,每次的作文教学也不可能收到较好的效果。因此,在作文教学中教师应认识到作文反馈的重要性,要采取一些相应措施,比如面批、讨论优秀与差等作文、小组批改等,以消除学生作文的惧怕心理,激发他们的写作热情。

  总之,作文要上一个台阶,如何激发出学生的浓厚兴趣,是每一位教师应该首先研究探讨的一个重要问题。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