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单元作文 > 高中语文 > 人教版高中第三册 > 人教版高中第三册一单元作文:谈中学生出国留学之利与弊_2000字

人教版高中第三册一单元作文:谈中学生出国留学之利与弊_2000字

2009-11-26 来源:网络资源

  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更多的人已经不满足与现状。从前的父母并不十分重视子女的学习,而今,纵观中国这片幅员辽阔的土地,试问:有谁的父母不是望子成龙,望女成风。于是,理所当然的,怀着无限期望的父母,不惜花重金,让他们的子女行万里路——见多识广,然后成为人中之龙风。

  留学,已经成为是时下人们最盛行的浪潮。

  记得我曾经在一本杂志上看见一个小故事:一个很有钱的父亲,为了让他贪玩且不学无术的儿子有所长进,也加入了这股浪潮。他为儿子办完手续,千叮万嘱依依不舍的把他的宝贝儿子送到了国外。可是几年后,当父亲重新看见他盼星星,盼月亮才终于见到的儿子时,他漠然了,后悔了。眼前这个作风西化,且目中无人,高傲自负的就是他花重金培养出来的儿子吗?他如何能隔着重洋知道他的儿子在国外是怎样的花钱如流水,连外国的学生也说他阔气。可以想象他的儿子从来就不曾理解慈父的良苦用心,在那个自由开放的国度,他的思想早已经被扭曲了,溶入了社会这潭污浊的泥水。

  年老的父亲饱经风霜的脸上,用那双曾经饱含了多少殷切希望的眼睛凝视着眼前这个时尚前卫,全身洋化的陌生的儿子,浊泪模糊了双眼。我想象着这幅画面,想象着这另人心酸的场面,想象着中国的悲哀。这些愚昧的父母殊不知留学这条路并非人人都能走,更不是人人都能走通的。它需要坚强的毅力来抵制国外五彩缤纷的大千世界的诱惑;它需要不卑不亢的爱国心,在外国种族歧视的压力之下,仍然能保持健康的心态;它需要勤劳朴实的传统美德,不与人比较物质上的贫富,而要用优异的学业来证明中国人的能力。只有具备了这些条件的人,才能够在国外取得让人另眼相看的成就,得到外国人的肯定和赞赏,回到祖国后,为亲爱的祖国创造出巨大的财富。

  “外国的东西,就是比中国的好。”人们似乎都盲目的相信了这句话,仿佛只要沾上了‘进口’这两个字,就可以在国人的面前耀武扬威,洋洋自得一翻。于是,这就对于那些爱‘摆阔气’、‘要面子’的人来说,送子女出国留学,又无疑成为了他们展示其经济实力的最佳途径。这样,出国留学的旋风就更是以无人阻挡的魅力席卷中国。并从一开始的大学生出国到现在的高中生,初中生,甚至还有更小的,年龄日趋低龄化。他们大都是怀着好奇的新鲜感迈出了国门,带着同龄人的羡慕,父母的期望去了另一个陌生的国度的,却怀着满心的喜悦和满足。而在这个人群里,中学生就占了很大的比例。

  不可否认,外面的浪漫而神秘的世界的确对我们中学生充满了太多的诱惑。美国有雄厚的经济实力以及世界上最先进的科学技术;英国有古老而浪漫的异国情调和迷人的风光;意大利有美丽的城市和无数美味的食物;澳大利亚,德国,日本,新加坡……这些各具特色的国家都让无数的中学生向往和憧憬。

  我自己也是一名普通的中学生,我也渴望去国外。在风景秀丽的迈阿密留下身影;在蓝色梦幻般的夏威夷海滩上烙上足迹;在浪漫的艺术之都巴黎,寻找那个真实的自己……然而,我不能,但是我并不羡慕那些可以出国的同龄人。不仅因为这样是一笔数目不小的金钱,更因为我们真的还太小。绚丽斑斓的世界我们还抵挡不住;种族歧视带来的心灵伤害我们承受不了;美妙高消费的生活会使我们迷失方向,在也找不到自己。名誉,利益,享受,玩乐……所有的这些腐蚀人类灵魂的恶魔,会泛滥成灾,我们圣洁的人性也会被虚伪罩上厚重的外套。我们也许就会变成那个父亲的儿子,那个同样是中学生出国留学的鲜明事例的第一个,第二个,第三个,……第万个。

  纯洁认真的人生还等着我们,何必为一个花样的世界迷失了方向,弄丢了自己。打开心窗,看见一片碧蓝,一片清新,一片属于自己的天地,这岂不更好。

  中学生出国是有它的弊处,然而我们仍然要擦亮眼睛看清它的有利的一方面。它可以让我们开阔视野,增长知识,丰富人生。如果我们中学生要考虑出国,就必须联系自己的实际。并要学习钱学森,为了祖国的利益,放弃国外优厚的俸禄,选择了在当时还贫穷落后的祖国;或是像那一代美术大师徐悲鸿,回国后依然拿起毛笔作画,并不受到外国各画派发影响,还有孙中山,周恩来……如果当今的中学生都能象他们一样,那么父母大可以放心的送他们的子女出国留学了。可是遗憾的是,现在的中学生,这样的人毕竟太少太少了。与其让他们未成熟的羽翼过早的飞入天空,还不如在国内精心严格的培养,让他们拥有一双强健有力的翅膀,腾飞在中国的蓝色天空,遨游在世界民族之林,成为真正的人中之龙风。

  由此看来,中学生出国的确是利大于弊。

  世界是在不停的向前发展的,每一天都需要更多优秀的人才,将来的中国一定会进入先进国家的行列。而到那时候,外国人也会争先恐后的挤上中国留学的快车,并成为一种时尚席卷国外。

  我们——中国的主人,大可自豪骄傲的告诉他们:“当你们羽翼丰满,拥有矫健的翅膀的时候,欢迎你们来到中国的天空——翱翔——腾飞。”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