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单元作文 > 高中语文 > 人教版高中第三册 > 人教版高中第三册一单元作文:合理运用惩罚_700字

人教版高中第三册一单元作文:合理运用惩罚_700字

2009-11-26 来源:网络资源

  对于完不成作业的学生,应视具体情况多些谅解或者教育,而不该加倍惩罚。首先,人人都有可能遭遇意外,因为客观原因没完成作业的学生。如果一进教室就被老师不分青红皂白地先罚做五遍、十遍作业,很显然,学生觉得委屈,心不在焉,作业也不会做得很好。

  其次,就算少数学生因贪玩而没有完成作业,也不能用加倍惩罚的办法。加倍惩罚往往会逼得学生弄虚作假,难道请同学帮着抄、用复写纸垫着抄,能达到加倍惩罚的目的吗?加倍惩罚一不能提高学生成绩,二来还会激起学生的逆反心理,非但达不到“长记性”的目的,反而形成恶性循环,对完成作业更加不利。

  况且这些年倡导给学生“减负”,如果加倍惩罚,不仅“负”没减成,反而真应,了那句话了——减负等于加正。再说,罚写作业纯粹是体力活儿,没有任何技术含量,对学习并无促进。如果老师将“罚作业”改为“补作业”,并且和学生沟通交流,我想学生也许会“知恩图报”吧。否则学生只会对作业产生恐惧,以消极的态度来应付老师的惩罚。

  现在学校教育强调不许体罚学生。不许对学生罚站、罚抄,不许用过激的言语批评学生。有一些老师对学生行为粗暴,那肯定是不对的。

  可是,难道教育真的就只能以情动人吗?一味和颜悦色,是呵护了学生的心灵,可是对一部分学生来说这几乎就意味着放纵。对于自控能力不强,没有形成良好习惯的学生来说,很多道理就是耳边风,即使他觉得有道理也不一定会照着去做。那么,怎么办?

  一定的惩罚是教育的必要手段。作业老是不写,讲道理又不听就要有一定的惩罚!罚就是逼追他养成好习惯。俗话说:人上一百,形形色色。对不同的教育对象,应该采用不同的教育手段。这不也是爱学生的一种表现吗?

  所以,在教育过程中可以合理地运用惩罚,当然也包括罚写作业。这既是“以情动人”,也是“以罚警人”。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