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中考作文 > 中考满分作文 > 2009年广东省梅州市中考满分作文:战胜自己(4)_1200字

2009年广东省梅州市中考满分作文:战胜自己(4)_1200字

2009-08-03 来源:网络资源

  蓝色的蛹,束缚着青春,带来无限挣扎的伤痛;金色的蝴蝶,翩翩起舞,为您诉说破茧而出的新生的喜悦……

  ——题记

  蓝色的蛹

  人们说我是一个“不合群”的病孩子,我自己认为也是。我不喜欢嘈杂的人群,我不喜欢别人无意闯进我的生活,我只喜欢静静地看着人流,无风吹过的心畔,激不起阵阵的涟漪,惟独自己孤芳自赏。逐渐地,我为自己编织着蓝色的蛹,含泪诉说着青春的伤痛,把自己重重包围,只有蓝色的忧郁陪伴着我……

  破茧的挣扎

  在蓝色的蛹里,暗无天日,我见不着光明,看不到希望。我极力挣扎,孤独感笼罩着我。我的心蠢蠢欲动了,我渴望破茧后的新生,渴望去外面的世界再次见到新生的太阳。可是我又害怕着畏缩在角落里。我是如此矛盾,我渴望新生,却害怕破茧后阳光的刺痛。青春,就是如此的神秘,它引领着人们走向成熟。强烈的新生欲望,使我破茧而出,走向光明……

  金色的蝴蝶

  破茧新生的蝴蝶,翩翩起舞。我不再孤独,我的生命中再次点燃了爱和希望的灯盏,我勇敢地奔向蓝天,在花丛中飞越,享受着阳光的和煦。化作金色蝴蝶的我飞向青春的绚烂……

  左手青春,右手年华!青春是破茧而出的新生。冲破青春束缚的我,也如此美丽迷人!

  点评:在每年的中考作文阅卷过程中,有一类作文让人眼前一亮。其基本结构为:文前有“题记”,有的文后还有“后记”;文中用几个并列关系或递进关系的小标题来构架全文。如上文,开头有简洁的题记;主体部分用了三个小标题:“蓝色的蛹”、“破茧的挣扎”、“金色的蝴蝶”。小标题对各个段落的内容起了画龙点睛的作用,而小标题之间的递进关系,显示了“战胜自己”的心路历程。连续评卷的疲劳之际,忽见此类文章,自然会产生一种特别的审美愉悦。

  本文以优美的语言,显示了小作者丰富的想像能力,让人得到美的享受。一是在整体上,以“结茧”、“破茧”、“化蝶”这一自然界的生命现象来象征青春期的困惑、抗争与新生的历程,显得非常新颖而贴切;二是各个段落中,生动传神的语言比比皆是。如:以“无风吹过的心畔,激不起阵阵的涟漪”、“把自己重重包围,只有蓝色的忧郁陪伴着我”来形容青春的自闭;以“我渴望新生,却害怕破茧后阳光的刺痛”来揭示极度矛盾的心理;以“我的生命中再次点燃了爱和希望的灯盏,我勇敢地奔向蓝天,在花丛中飞越,享受着阳光的和煦”来渲染冲破封闭获得新生的欣喜。

  可能是因为考场特定的紧张氛围,本文也存在着明显的缺陷。全文“自闭”的痛苦表现得比较充分,而“战胜”的过程却过于简单,只用“青春,就是如此的神秘,它引领着人们走向成熟。强烈的新生欲望,使我破茧而出,走向光明”两句话一带而过。战胜自己,重在写战胜的过程,如果只是一语带过,则这种“胜利”就难有说服力,就不能让读者得到启迪。另处,文章在语言上也有一些值得推敲的地方。如“蓝色的蛹,束缚着青春”这个比喻中,“蛹”应该是“茧”之误(后文“为自己编织着蓝色的蛹”也是),而“蓝色”似应为“白色”;“无风吹过的心畔”中,“心畔”应为“心湖”;“惟独自己孤芳自赏”一句重复过多,应改为“惟有孤芳自赏”。

  瑕不掩瑜,且高考及中考作文评卷中,新颖的构思、优美的语言等,是可以加分的。本文也应在加分之列。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