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中考作文 > 中考满分作文 > 2009年广东省梅州市中考满分作文:战胜自己(3)_1500字

2009年广东省梅州市中考满分作文:战胜自己(3)_1500字

2009-08-03 来源:网络资源

  攀山石,越山涧,莫不敢为,怎奈年越长,幼时之勇反愈小,可悲!可气!可叹!——题记

  古人说,“初生之牛不畏虎”,这其中的道理是不言而喻的。现在,我虽是一个十七八岁的少年,可面对那些坑坑石石们依然想的是避开,看着那些七八岁的孩子个个从那上面跳过,跃过,我就一阵脸红。我真是如此不堪吗?小小的坑,小小的沙石,我竟不敢越过它,我竟在它面前却步……

  一阵风吹来,我身旁的一株树晃动了几下,仿佛也在嘲笑我的无能。我无言……

  这时我看见一片树叶飘下,我凝视着它,想看看这嘲笑我的家伙能如何,那么巧,脚下一只蚂蚁爬过,似乎是在觅食;那么巧,那片叶子竟死死地盖在了蚂蚁的身上。我俯下身来,打算为蚂蚁拨开这恼人的叶子,然而,突然的一股冲动使我停止了我的动作,我倒想看看这米粒般的生命是如何抗拒,如何战胜这无异于大网的叶子的束缚的,魔念在我心头滋生了……

  然而我又失望了,我看不透树叶包裹下蚂蚁的动作,只是看着叶子缓缓地移动着,一点一点。我又看到了那小小的脑袋,小小的身体,那是怎样一个倔强的生命啊,即使困难笼罩,也要拼尽全力去克服。这不正是我所欠缺的吗?此时,阳光从树叶的间隙间透过,正照在那黑黑的小脑袋上,散发着点点光辉。阳光下,我的心也突然明朗了,好像心中多了一些东西。我突然想起了避过的那些坑坑石石,我迅速跑回了那里。坑仍是坑,石仍是石,然而此时的我已是不同。我高高地跃起,轻轻地落下,并不管是否会踩到泥泞,溅湿自己的衣服。正如但丁所言——走自己的路,让别人说去吧!

  古人云:胜人者力,胜已者强。我战胜了内心的恐惧,这便是“强”。我仿佛又回到了童年时代,“攀山石,越山涧,莫不敢为”,又是一阵风,树叶欢快地摇曳着,似乎也在祝贺我战胜自我,重获新生……

  点评:本文由小见大,富于生活情趣。确实是一篇难得的佳作。

  全文以小见大,主题鲜明,“战胜自己”的过程写得真切详实。先是用题记的形式引出一种令人深思的生活现象:“遥想童子嬉戏时,攀山石,越山涧,莫不敢为,怎奈年越长,幼时之勇反愈小。”开头部分则是题记的具体化:通过自己与小孩子们的对比,道出了一种令自己“脸红”、让别人“嘲笑”的负面性格——面对困难与挫折时所表现出来的怯懦。主体部分则以对蚂蚁的观察——“米粒般的生命是如何抗拒,如何战胜这无异于大网的叶子的束缚的”,来展示生命的哲理:“那是怎样一个倔强的生命啊,即使困难笼罩,也要拼尽全力去克服。这不正是我所欠缺的吗?”“巧遇”的生活现象,使小作者得到了深深的启迪,思想境界得到了升华——“古人云:胜人者力,胜已者强。我战胜了内心的恐惧,这便是‘强’。”以一滴水来显现太阳的光辉,以“一叶”之巧遇来显现蚂蚁强大的生命活力;以小题材表现人生的大主题,这是一种值得称道的写法。

  还要称道的是本文所表现出来的生活情趣。十七八岁的少年却不如七八岁的孩童,不敢面对那“坑坑石石”;树木“嘲笑”我,而我却想“嘲笑”落叶“这家伙”;想为蚂蚁解除烦恼却又心生“魔念”;获得感悟后迅速跑回“坑仍是坑,石仍是石”之处,高高地跃起,轻轻地落下,并不管是否会踩到泥泞,溅湿自己的衣服;透过树隙的阳光,欢快摇曳的清风……细腻传神的描述,幽默风趣的语言,让文章富于生活情趣,让读者在获得启迪的同时内心充满了欢悦。

  文章在用词上还可严谨些。如,“怎奈年越长,幼时之勇反愈小”一句,前面的“越”应改为“愈”,与后一个“愈”相一致;“初生之牛不畏虎”应是“初生牛犊不怕虎”。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