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中考作文 > 中考满分作文 > 2008内蒙赤峰中考满分作文赏析——享受黑夜_900字

2008内蒙赤峰中考满分作文赏析——享受黑夜_900字

2009-05-14 来源:网络资源

享受黑夜

  人在光明处感到恐惧,在黑暗里反倒觉得安全。历史的车轮一刻不停地向前滚动着,永远透露出忙碌,闪动着奋斗的光。也许只有夜,只有漆黑不见五指的黑夜,才能使人们紧绷的神经得以彻底地放松。只有夜,万籁俱静的黑夜,才能给人营造一个自我的小小空间,什么也看不见,什么也听不见,静静地感觉自己的呼吸,倾听自己的心跳。这样的黑夜,褪丢了恐怖的面纱,给人罩出一片安全的领地。这样的黑夜怎能不让人觉得充满享受呢?

  顾城说“黑夜给了我黑色的眼睛,我却用它去寻找光明。”这黑夜的魅力,顾城享受到了,我们呢?自从上了初中,我开始有了记日记的习惯。那一段艰涩的文字,无关痛痒的呻吟,全都是在黑夜的注视下完成的。从那时起,我开始欣赏夜的黑,享受夜的黑。那种四周一片漆黑紧紧地裹住我,使我神安,令我心静,让我心精平和地去记录自己的成长,留住曾经的时光……

  朝生暮死的野螃清晨九点生,下午四时亡,它甚至从来不知黑夜的模样,从来没有享受迂黑夜的美妙。而我们呢?我们的一生由无数白天与黑夜组成。白天我们分秒必争,充分享受。可是那黑夜,难道不值得我们去充分享受,去欣赏?不,绝对值得!黑色的夜给人带来的会是更多的感触,更多的触动!寒风凛冽的黑夜里,落第的张继在客船之上,咏出了千古绝唱一一《枫桥夜泊》,雄跨千年,一语道出多少文人墨客失意时的感觉?引起多少如张继般在人生旅途中孤独寂寞之人的共鸣?

  享受黑夜吧!你拥有这个权力,你可以拥有这份幸福口在黑夜里,任何人都可以卸下自己的包裹或伪装,完全像婴儿般熟睡,像孩童般哭诉,像伟人般思考;在除了黑而一无所有的夜里,你还会抛开功名利禄,忘掉世俗纷争,静心地去思考些什么一一思考人生,思考生命,思考平凡,思考伟大,思考失败,思考成功,思考现在,思考未来,思考今天,思考明天…

  享受黑夜吧!享受黑夜,给你这所有的一切吧!

  满分理由:

  这篇满分作文,跳出了“怕黑”、“追求光明”的樊篱,从“享受黑夜”的角度大胆立意。为强调这一哲思,作者借鉴他人,联系古今诗人的诗句,不同的诗意,同样的欣赏;借鉴动物,联系好蝶生命短暂,类比人生更应倍加珍惜。

  作者巧妙地运用类比手法,告诫我们:要学会享受黑夜,丰富人生。在类比手法的合理运用中,全文开合有度,旁征博引,显示了作者的文学功底。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