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中考作文 > 中考满分作文 > 2007临沂中考满分作文赏析:“学花”落马记_1200字

2007临沂中考满分作文赏析:“学花”落马记_1200字

2009-03-31 来源:本站原创

“学花”落马记?

  “下面我宣读一下期中考试名次!”?

  班主任的话一出,下面静悄悄的,静得令人窒息,每个人都竖起了耳朵,生怕听露一个字。?

  “XXX,第一名!”?

  我的头“嗡”的一声,“天啊,我是第一名!”我几乎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

  班主任下面的话我几乎没有听见,我只沉浸在喜悦中。升入初中以来,我牢记父母的嘱托,废寝忘食,争分夺秒地学习。两个月来,我的心中只有“学习”两个字,我的活动地点每天都是“三点一线”。我这样拼命,为的就是父亲那句话:“你现在是初中了,可不比小学。那里高手如林,稍有不慎,你就会掉队!”我就是带着这样的压力学习的,因为以前,我在班里一直是第一名。?

  “看来,初中生也不过如此!”我在心里默默地想,“我真是多虑了。”?

  此后的日子里,内心世界一片平静的我不再平静了,班会上介绍学习经验,年级会上作典型发言,和任课老师合影留念,同学们也送我一个绰号“学花”……鲜花和掌声淹没了我。我不再是以前那个走路低头、整天沉默寡言的我了,我在宿舍里高谈阔论,在教室里趾高气扬。我觉得,和同学们相比,我是白天鹅,他们是丑小鸭;我是仙鹤,他们是鸡群;我是花,他们是草……因为我是第一名!?

  很快,期末考试又结束了。我坚信我这朵“花”一定会长盛不衰的。结果出乎我的意料,我是15名,而班里被我视为小草的霞却是第一名,我百思不得其解。“她怎么会考第一名?上次她可是班里25名啊!”?

  很快班主任老师找我谈话了,站在办公室里,我耷拉着脑袋,等着挨训。班主任看着我说:“怎么?你这朵花蔫了?谈谈成绩下降的原因吧?”“老师,我……”我那不争气的眼泪禁不住流了下来。?

  班主任语重深长地说:“找回以前的那个自己吧!其实我们每个人都是一朵花,也都是一种草,每一种草都会开花,但却不是每一朵花都能长盛不衰,以花自居的人往往会失败。我希望你能始终把自己看成是一株草,而让花盛开在别人的心里。明白我的意思吗?”?

  我重重地点了点头,说:“老师,我明白了,您是让我不要骄傲,永远谦虚,对吗?”?

  老师笑了,我也笑了。是啊,每一种草都会开花,我又有什么可值得骄傲的呢?我步履轻松地走出了老师的办公室。?

  啊,外面的空气好清新,阳光好明艳,景色好美丽!??

  在学习上一帆风顺、被同学们称为“学花”的“我”,却在一次期末考试中“落马”了,原因何在?原来是成功之后的“我”以“花”自居,骄傲了。忘记了自己曾是一棵草,就会失去前进的动力,就会沉醉于眼前的小成功而沾沾自喜,就会落后。这是多么深刻的立意啊!和其他的考场作文相比,本文立意的角度也是独特的。一般的考场作文,都立意为“我平凡但我能成功”,而本文避开了这一点,另辟蹊径,这正是小作者的高明之处和胜人之处。?

点评:

  在叙事手法上,本文也独具特色。开篇叙事,单刀直入,显得干净利落,走出了时下考场作文为“凤头”而“凤头”的写作误区。在材料的选择上,突出“点”,详写了期中考试后的班会课和办公室里师生谈话的内容;略写或不写“面”,自己平常的表现只做简要交代。这样处理,作文重点突出,详略得当。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