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中考作文 > 中考满分作文 > 中考满分作文:2008年天津市中考满分作文_2000字

中考满分作文:2008年天津市中考满分作文_2000字

2009-03-07 来源:网络资源

  文题呈现:

  时代的发展呼唤和谐。人与人之间需要彼此尊重,增进理解,加强合作;人与环境、人与自然之间也需要相互依存,友好相处,繁荣共生。我们能否以友善的姿态,主动地向“他”或“它”问候一声“你好”呢?

  你可曾记得那句最朴素的问候——“小平,你好!”寥寥四字,一下子拉近了普通民众和领袖的距离,温暖了中国大地。同样,可将你的问候,送给四季、花草,送给城市、乡村,送给亲友、老师,送给英魂犹在的英雄、擦肩而过的旅人……

  请以“,你好”为题写一篇作文。

  要求:①填写词语,将题目补充完整;②体裁不限(诗歌、戏剧除外);③字数不少于600字;④文中请回避与你相关的人名、校名、地名等。佳作展示:

  长城,你好!

  爸爸是摄影记者,妈妈喜爱旅游。踏着他们的足迹,我见过大兴安岭茫茫的林海雪原,到过鄂尔多斯的千里戈壁,去过远古的黄河故道。……然而,最使我心潮澎湃的,是那绵延在群山之巅,横贯于黄河南北的长城。

  我梦魂萦绕的长城,你好!

  孩提时代,爸爸相机里的长城就给我的梦幻扮上一抹神奇瑰丽的色彩,巨龙的雄姿,衬着蓝天,绕着白云。总想知道它是怎么回事,爸爸却故作神秘地不回答'你只有站到了长城上才知道它是谁!'虽然是懵懂地点点头,但长城却从此唤起了我对祖先、对民族、对祖国的一种神圣情感。

  终于有一天,我登上了长城。爸爸抓取了我的一个镜头,成了我至今珍爱不够的照片,那是攀登最陡峭的一段,我仰起的脸上全是汗珠,手脚同时用劲,既显可爱又透出几分豪情。这是难忘的一次经历,也是祖国的形象第一次在我心灵的底片上曝光。

  我伫立在宽阔的城垣上,尽情地遐想着;广阔的天宇下,古老的城墙在群山万整间绵延伸展,跌岩起伏,宛如一条灰色巨龙横卧在华夏大地上。那高大的城堡,有的像奋起的勇士傲视长空;有的像沉思的巨人,默对苍穹。这种伟大,这种雄浑,就是生命的记录,历史的见证。

  我站在那坚固的灰墙上,发自内心地喊着:长城,你好!

  塞外强劲的风夹着天籁的鸣声呼啸着,延循着古战场的遗迹,我眼前浮现着镇守边关的戚继光,同清兵决战山海关的李自成,仿佛看见正在燃烧的抗日烽火,听到了雄壮的《义勇军进行曲》的歌声……你好,我的长城!永远难忘的长城!

  满分理由

  :本文因具有以下几个优点,而被评为满分标杆范文:题材独特,起笔不凡。构思很刻意追求一种别致。用多处大江南北的自然风光铺垫,引发出刻写民族气魄的人文胜景一一长城一个古老幽深的华夏象征,深情地体验着炎黄子孙的真情。

  大气厚重,彰显力度。语言凝重有一种悲壮的大度。

  语言老道,表现力强。句式变化丰富,整散交错,时而急促,时而舒缓,一唱三叹的浓重抒情穿行于文字始末,展现出超过同龄人的文字功底。

  爱我的爸爸,你好!

  爸爸曾是一名军人在我看来,他对我就像对待在军营中的从不离身的军装一样,熟视无睹。我们之间也就风平浪静激不起半丝涟漏。所以,从记事起,我就没向他说过'你好'。他在乎我吗?不得而知。可我在乎他呀!

  中考前的父亲节,我觉得应该送爸爸一件礼物,兴许会拉近我们之间的感情距离。欣喜中,放学的铃声刚响,我就冲出了校门,来到一家花店。满屋浓艳的鲜花校枝挺立,卖花的阿姨殷勤介绍不同花的象征意义。我选中了一束正待开放的郁金香又包装上一层衬着星点的漂亮纸袋,抱着它兴冲冲地跑回了家。爸爸正在客厅看报,我用最甜的笑容看着他,说着'节日快乐',送上了这束花。爸爸仅仅微微侧了一下身子,竟然问'多少钱?'我脸上的笑容顿时凝固了,我知道他并不在乎我说出的阿拉伯数字,训话才是真正的内容。我执拗地把头扭了过去,冷冷地说了句'我不想用这个开始今天的谈话!'我不顾一切地宣泄了自己的委屈和不满一一把花狠狠地摔到了地上。我后悔自己做了一个多么傻的决定,一种从来没有过的伤感油然而生。当晚,我执意返回了学校。因为气昏了头,到了学校才发现书包没带回来,只好转天硬着头皮又踏进了家门。咦,一缕熟悉的清香!阳台的花瓶里居然是那几支被我摔在地上的郁金香。

  '你真是的,那么大火气。你爸捧着郁金香舍不得扔,花枝断了,花瓣也散了,可他非说能活……'妈妈从我进屋,嘴就没停。我猛地一愣,爸爸原来是在乎我的!

  郁金香受伤了,我受伤了,爸爸也受伤了。此时,我明白了父爱的深沉和含蓄,不过就是捡起郁金香的那个瞬间,但他能感动我的一生。亲爱的爸爸,别埋怨我的无礼。在这里,请接受我真心的问候'你好,爸爸!'

  满分理由:此文忠实于生活原生态,质朴平铺地叙述了这一过程,细节的点缀,时空的转换,人物的真实,不加修饰地向读者敞开了心扉。矛盾冲突的合理性与文字简洁的适度性相得益彰,引发着不同年龄读者的共鸣。

  观察生活,感悟自我。从情感的痛苦到理解后的升华,构思和立意水乳交融,郁金香的媒介作用是将不同感情的对立整合在一个结构转合中,浑然一体,没有破绽

  。谋篇圆润,线索清晰。情感线索的设置有情有致,从冷漠到欣喜,从生怨到愤怒,从歉疚到愧疚,真情实感流注笔端,是文章最有亮点的一处。北国的隆冬,你好!

  一直生活在北方,喜欢这块棱角分明的北国版图,尽管它四季不明显,尤其是春秋两季几乎没有几天,呼啦一下就进入了赤膊裸露的酷暑,刚抹去高温遗下的汗水,又呼啦一下走进了穿防寒服的季节。也可能就是这镜头变换般的干脆,我也养成了一付直率利落的性格。四季交替,成长变化,我记不清春的温柔,夏的活泼,也忘了秋的天高气爽,唯独冬季,每每想起它,都想问一声:美丽的冬天,你好吗!

  朔风,飞雪,银装素裹的世界。白茫茫,静悄悄,一切丑陋罪恶全部涅没在厚厚的积雪下,放眼看去,所有的善良和美好,挂在没有叶子的树枝上,成了绽放微笑的'梨花'。

  冬季好似战神金刚,能够磨炼你的意志,挑战你的成长目标。只有强者才能从这里走出,去经受住生命的考验。它总是双手托举起顽强的人,把他送上成功的宝座,它又要双脚踏着软弱的人把他送人失败的归宿。

  顽强、坚韧、刚毅,锻造了男人的气魄,面对我敬佩的隆冬季节,我愿由衷地赞叹道'你好,我成长的摇篮!'是北国的隆冬,给了我永不服输的勇敢,即使在生活的最底层,我也能高声对自己说'不放弃,会胜利!''多难兴邦',雪灾、地震、洪水,大自然狂肆地袭击着我们的家园,人生不会一马平川,生死变化可能就在一瞬间。为了明天的希望,为了等待祖国的召唤,我必须像冬天的腊梅,乐观向上,凌霜傲雪地绽放。'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这是诗人的期待,而我说'经受了隆冬,生命无处不在!'成长的路上,有严酷的冬天陪伴,我会锻炼得健壮、成熟....我要大声感谢'你好,北国的冬天!'

  满分理由:虚实互生,个性选材。很独特的选材,使这篇文章在考场上显得有些个性,与众不同。以残酷的季节与美丽的生命形成鲜明强烈的反差,表达着对生活理念的理解,这种思考显出了成熟。结构严谨,题旨突出。思路清晰,层次感强,行文问照应着题目。应考智慧与人生感悟高度一致,紧紧抓住读者,不可不读,不忍不读。句式丰富,色彩鲜明o语言灵活多变,在凝练、隽永、清新、刚健等特点上均有体现,散文化叙述,诗意的节奏,以化用经典诗句作结,更显一份匠心。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