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高考作文 > 高考作文 > 专家释析:高考阅卷老师喜欢什么样的作文

专家释析:高考阅卷老师喜欢什么样的作文

2008-04-02 来源:经济参考报

  第21届上海市中学生作文竞赛组委会日前透露了一个“惊人”消息:参赛作文中一成多系抄袭!

  组委会提供了数据:“参加初赛的814篇学生作文中,属于抄袭的文章达108篇,占总数的13.3%。就是说,每10个参赛选手中至少有一个是抄袭的,甚至在108篇文章中有3篇以‘诚信’为主题。”

  参赛作文也去抄

  复旦大学附中多年从事语文教学工作的王白云老师认为,这种现象的产生主要是受当前社会上抄袭之风影响,从专家学者到年轻写手时有抄袭事件传出;二是多元化时代很多学生将是非观念异化或模糊;三是功利思想诱导行为,有些学生在可能的利益面前忽略了操守对人生的意义。

  不少语言教育专家表示,中学生作文写自己熟悉的生活才容易出彩,但在应试教育背景下,中学生课外阅读少,生活积累少,要写真情实感、文笔优美的作文,难度大。

  写不出好的作文,又想要高分、要获奖,抄袭就成了一条捷径。

  “当前语文教学受社会干扰太过严重,尤其是高年级,面对学校、家长和高考等各方面压力,应试教学成为一种必然选择,”王白云说,如果要提高语文写作能力,要从几个环节做起:首先是要学会欣赏,经常欣赏好作文;加强对基本写作结构和思路的训练,重视日常积累和学习。

  生活是作文的源泉,但中学生尤其是高中学生的生活在哪里?除了学习还是学习,除了答题还是答题。很多中学生表示:没有长期的阅读、没有生活的积累,要写出好作文,难!

  网络:抄袭“双刃剑”

  网络给抄袭提供了便利,中学生作文,入队、入团、入党申请书甚至各种学习总结,在网上都可以轻易找到“范本”。

  语文特级教师于漪大声疾呼:“千万不能使‘百度’成为学生抄袭的‘摆渡’!”

  上海市高考语文阅卷组组长、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教授周宏表示,作文抄袭现象由来已久,特别随着网络时代到来,强大的网络搜索功能和丰富的网络资源为抄袭提供了便捷。

  “网络一方面有利于学生兴趣开拓和知识积累,另一方面给部分学生抄袭提供方便,”周宏表示,网络是一把双刃剑,“在作文竞赛中,网络为评审工作提供了便利,一旦发现抄袭现象,可以轻易地从网络中查询到出处。”

  谈到网络对中学生作文的影响,王白云表示,网络只是一种工具,任何人把任何事情的是非功过推到工具身上都是不理性的,“关键在于怎么做,为什么这么做,是谁引发或怂恿学生这么做。”

  一味指责于事无补

  对“作文竞赛一成学生抄袭”之事,复旦附中高三学生吴雪鹭和张庶平表示,这种行为本身是学生对诚信认知不够的一种表现,学生道德素质的培养需要加强。

  对中学生作文抄袭之事,应该反省的,除了抄袭的学生,还有谁?

  “从教育角度看,如果仅对学生抄袭现象予以‘道德’责备,既欠客观,也于事无益,因为这种现象背后,可能更多的是心理问题和观念问题。作为家长和老师,应该更多地分析孩子这样做的心理原因,纠正他们的意识偏差,更好地帮助他们健康成长。”王白云说。

  周宏说:对于抄袭作文的中学生而言,的确存在一定道德问题,但不能将其归为思想道德败坏,“部分中学生之所以会这样做,受希望走捷径得高分的急功近利思想影响大。”当前语文教学,要加强对学生的道德约束,还要加强对作文基本功的长期训练,特别是对写作方法的训练和对内容的积累,循序渐进,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提高中学生写作能力。

  王白云说:“当前社会主要有两个方面值得我们思考:一方面是‘软’的,即社会风气为什么会变成这样?另一方面是‘硬’的,即相关规范为什么未能形成?”

  高考阅卷老师喜欢什么样的作文

  专家表示,中学生作文抄袭的一个重要原因,是他们想写出得高分的作文。但不少人对好作文的理解并不正确。

  什么是好的作文?一言以蔽之:朴实。

  长期从事高考语文阅卷的周宏教授每年要看大量中学生作文,他说,一篇好的能得高分的作文,首先看它是否朴实,即使辞藻华丽,也要看内容是否真实,“作文风格可以多样,但一定要真实,要有真情实感,思想要符合主流意识。”

  周宏强调说,真实,是有品位的真实,“有些学生写作文,谈对金钱的态度,写‘君子爱财,取之有道’,就不错;但如果大写特写‘有钱能使鬼推磨’,就低俗了。”

  他曾经看过一位参加上海一所著名高校自主选拔的考生作文,主题是“大学生活畅想”,这位学生写道:经过繁重的高中阶段,总算考进心仪的大学,要放松放松,因此大学四年规划是:玩、吃、爱、找,第一年好好玩,第二年把学校周边餐厅吃个遍,第三年谈恋爱,第四年找工作,“真实是真实,但没品位,这样过四年,能够找到好工作吗?”

  周宏说,现在的高考作文,学生什么都敢写,这是好现象,是对高考阅卷老师越来越信任的表现。以前,一些考生作文为了思想深度,故意拔高,很虚假,“我们还是鼓励考生写自己的真情实感,朴实最好。”

  他呼吁,高中语文教师要引导学生、鼓励学生作文要写自己的生活,反对说假话。或许得依靠人人重视的高考“指挥棒”来遏制作文抄袭现象。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