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中考作文 > 中考满分作文 > 06年中考江苏优秀作文评析_2000字

06年中考江苏优秀作文评析_2000字

2006-12-10 来源:新浪教育

  江苏?南通卷[原题回放]

  阅读下面的文字,根据要求作文。 (55分 其中含写字5分)

  在美好的青春岁月里,我们常被身边的点点滴滴所触动。一个细微的动作或眼神,一句温馨的鼓励或劝告,一次意外的相遇或碰撞,甚至于一滴雨水、一缕春风、一行文字、一幅画面等,于不经意间怦然拨动我们年轻而敏感的心弦。奇妙的感觉,温暖的情怀,美好的想象,深刻的哲理,一瞬之间漾遍全身,让我们更加懂得感恩,懂得珍惜,懂得坚韧,懂得幸福,并且学会生活与创造。

  请根据自己的亲身经历或体验,以“怦然心动的感觉”为话题,写一篇文章。

  要求:

  ①所写内容必须在话题范围之内。

  ②题目自拟。

  ③立意自定。

  ④文体自选(诗歌除外)

  ⑤不少于600字。

  ⑥要有自己的体验和感悟,不得抄袭。

  ⑦文中不得出现真实的地名、校名和人名。

  ⑧书写要正确、规范、美观。

  [文题诠释]

  这是南通市继2004年以后又一道人文性和情感性极强的中考作文题,完全体现了新课程“以人为本”的教育教学理念。作文题仍是由提示语和要求两个部分所组成,其中提示语一样充满诗情画意,很富人情味,写作的要求和形式与前两年相比是在继承中有发展,解读文题,得出以下启示:

  1、人称的稳定性。近几年来,南通市的中考作文的命题风格尽管有所变化,但是始终没有变化的就是以“我”为中心,一定要写出自己的亲身经历和体验,“展示自我”“完美自我”成为命题的主旋律,如果我们的考生在审题时忽视“我”这一主体形象,那么只能导致审题错误,一旦审题错误,就意味着你的失败。

  2、选材的宽泛性。针对“怦然心动的感觉”这一话题,我们认为可供选择的话题,是相当宽泛的,再加上那一大段让我们近乎有些“目不暇接”的提示语,使得我们的考生在选材时产生了一种难以“取舍”的难度。如何克服这个问题,唯有抓住材料中的那一个个“一”去立意,从一个小的角度出发,重点写一个细节,一个情节,然后把它写深、写透,要注意捕捉那些闪光的细节,写出真切的体会和感受,只有这样才能“四两拨千斤”,才能写出“怦然心动的感觉”。

  3、语言的情感性。可以这样说,“怦然心动的感觉”这个话题,是一个重点写情感的话题,俗话说:“感人心者,莫先乎情”,如果没有情感投入,那么怎么能产生“怦然心动的感觉”呢?“心动”起于情,发于情,情感是否真实、是否丰富,决定着文章的成败。要找准寄情的载体:可以是人,可以是物,可以是景,也可以是事。要用心去感受,用语言去表达,使情感能够借助于语言表达得更加具体,更加深刻。

  4、文体的自由性。话题作文的出现,使得考场作文的文体也跟着发生了相应的变化,虽然“文体不限”,但你写作的内容已经决定了所要选择的文体。审视一下提示语,我们会发现,这个话题一定不能写成说明文,至于选择其他什么文体,考生还得根据自己平时的喜好来选择确定,笔者认为针对这样的一个话题,我觉得还是首选记叙类文体比较好一些,记叙类文体写起来也更容易出彩,如果在文体的选择上大胆创新,形式上适当作些包装,定能给阅卷老师耳目一新的感觉,也一定会使阅卷老师也产生“怦然心动的感觉”。

  [佳作点评]

  “痛”爱一生

  南通一考生

  我―― 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村孩子,从打记事起,我爸曾多次对我说,农村苦,农村的孩子要比城里孩子更多一份坚强。十几年来,我就是这样一直伴着“痛”的爱长大的。

  也不知是上帝对我的垂青,还是其他什么原因,小学毕业时,我由于成绩优异,被县城一所民办中学免费录取。

  至今我还清楚地记得,开学的那一天,爸骑着那辆跟他二十多年的老“凤凰”,为我驮着铺盖。我跟在后面,背着大包、小包,一路紧骑。一路上,父女俩没说一句话。我知道,爸还赶着去干活呢,他说过误半天工要扣十来块钱呢。

  来到新的学校,一切的一切都显得是那么的新鲜,学校里的人多得像赶集似的。校门口停满了小轿车、面包车和各式各样的摩托车。爸把他辆破“凤凰”倚靠在一棵小树上,也没上锁,扛着铺盖卷,走过拥挤的人群。我紧跟着爸,生怕走散了。我周围都是大人,费了好大的力气才挤了过去。爸帮我找到宿舍,挑了挨着窗户的一个床铺,爸说这儿阳光好,不潮,冬天暖和。至于其它安慰之类的话一句也没说,放下铺盖卷,转身就走。“爸!”我大声喊了一声,爸转过身来,“啥事?”我望着爸爸没吱声,只是苦笑了一下,转身又走了。我强忍着泪水,自己上收拾床铺。看着别的家长帮着孩子铺被褥,整理东西,我的泪刷地流了下来,但我马上擦干了泪水。爸说过,农村的孩子更需要坚强。

  以后,学校每次放假,我都是自己回家,有时坐车,有时步行。回家以后,自己生火做饭,并拾掇房间,然后边看书边等着爸爸、妈妈、小弟回来,这是多年来养成的习惯,从未改变过。

  光阴荏苒,一晃就是三年。今天就要中考了,早上五点钟我就起了床。妈妈昨晚去厂里干活还没回来,爸爸已早早地去干活了。我自己做熟饭,饭后,坐车去考场。就在我将要走过考场的大门时,一个熟悉的身影突然出现在我的视野中。万万没有想到,是爸爸,爸爸还是骑着他那辆破“凤凰”来了。顿时,一股怦然心动的感觉流遍我的全身,我的泪水再也止不住了,一个劲儿地在眼里直打转。“爸,你怎么也来了,误一天工十几块钱呢!”“农活再忙,你一个人考试,我不放心,快进去吧,一回儿就考试了,爸在外边等着你。”

  写到这里,我的泪水禁不住又流了下来。爸爸,您放心吧,我一会考好的,因为有您在外边等着我,还有您多年来嘱托我的那句话永远让我产生怦然心动感觉的话语……

  [名师点评]

  这是一篇颇为难得的考场满分作文。文章的过人之处体现在以下三点:

  一、选材富有个性。小作者对话有深刻的理解,独到的体会,通过日常生活中许多人视而见的平凡小事,来达到表现父爱的主题,正是在这种“特别的爱”给了“特别的我”,才塑造出了“我”自强不息,独立进取的精神;

  二、叙事角度小巧。作者选取了“爹爹”“送女入学”和“陪女中考”这两件小事来展示伟大的父爱,小中见大,这与小作者敏锐的观察能力、丰富的情感资源是密不可分的;

  三、感情朴实自然。“感人心者,莫先乎情。”在行文的字里行间,无处不流露着作者的无限深情,这种情感,不矫糅做作,真实自然,直朴无华,令人读来不觉潸然泪下,唏嘘不已,足见小作者语言文字功底,让人品味不已,佩服不已。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