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写人作文 > 初二写人作文:面对外公的歌我流泪了_800字

初二写人作文:面对外公的歌我流泪了_800字

2023-03-07 来源:网络转载

  黄昏的晚霞依然绚丽,一片片泼洒剩下的光焰。关于外公的记忆,一片片在斜阳中铺开,而我依旧回忆,触摸外公斑驳的歌声。


  时光倒溯,回到那个属于小屁孩与乐呵呵老头的时代。那时,父母工作繁重,我自然是跟随外公来到乡下,当起了“野孩子”。


  山风吹过,弥漫着一股亲切的草屑味。太阳渐渐沉落,踏着一路残阳,我同鸡鸭们朝一个方向跑,跑到村口,便遇上了扛着锄头归来的外公。我们俩像往常一样,在落日衔山的时候,去山林里挖些野菜。


  来到山上,面对娇艳的花、婆娑的树,心仿佛更贴近了自然。我蹲在田梗上,用手托着腮帮子问:“外公,你今天唱什么歌啊?”正在锄地的外公抬起头,双手插着腰,望着千山之外的落日,沉思了一会儿说:“嗯……今天就唱个小调吧。”


  说完,他深吸了一口气,让人来不及凝神便起调高唱,听不清具体的歌词,只是感到一股浩然之气在外公的歌声里迸发,偶然传来几阵鸟鸣,与歌声一起洒在余晖里,使我沉浸于奔放的欢乐与淡淡的静泊中。那一刻,我才明白外公与自然的歌声,也许有人不懂这五音组成的曲调,但我懂,天边的那抹晚霞也懂。


  外公的歌声就这样在黄昏中摇曳着走过记忆。多年后,民歌仿佛与我结下了不解之缘。而我对民歌的理解,最初就来源于外公的教诲。


  有一天,老屋要拆迁了。搬东西那天,我随父母回到老家,一跨进门槛,便看见外公坐在竹椅上,静静地注视着快要落山的太阳。父母将早已打包好的行李拎到车上,而我搬着板凳坐在外公身边。静默中,屋檐下响起了外公的歌声,歌声里没有山雀般的快乐,没有嘹亮的吆喝,却带着淡淡的郁悒,仿佛在诉说着什么,更像是不舍的挽留与告别。外公的歌声还在继续,落在斜阳里,用歌声还原着记忆的碎片。


  听着外公的歌声,余晖打在他的脸上。我的眼睛有点湿,我知道,没了老家,外公的灵魂只能浪迹天涯。


  外公的歌声可以聆听,可以触摸,来自于自然,来自于初心。外公的歌声,将陪我一步一步走下去。


中学生写作指导、写作素材、优秀作文以及有奖活动

尽在“作文网”微信公众号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