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写作指导 > 写作方法 > 写作方法:想象作文的写作技巧_1500字

写作方法:想象作文的写作技巧_1500字

2022-11-02 来源:网络转载

  什么是想象作文?通过大胆的想象,在我们的头脑中想象出一些现在还做不到或许将来可以做得到的事物,把它写出来,这叫做想象作文。?


  两大类想象作文


  1.写自己的设想、追求、愿望、梦境的习作,这类习作往往和科幻结合在一起。


  例如:


  1、假如我是一名医生


  如果我是一名医生,我会尽我的全力去救治病人,我要刻苦钻研医学方面的知识,找到攻克癌症和各种绝症最新方法,我不会去收受病人的红包,更不因为病人没钱就眼看着他们深受病痛的折磨。


  2、假如我会72变


  假如我有七十二变,我会把自己变成人类的器官:让耳朵失聪的人去倾听世界;让双眼失明的人去观看世界;让没有腿的人们去走遍世界;让没有手的残疾人重新打造世界,改造世界。


  2.童话,运用“拟人”手法,把各种动植物、物品想象成“人”,通过有趣的故事,告诉读者某个道理。


  例如:


  1、水的自我介绍


  大家好,我是来自五湖四海中微弱的一滴水,我的颜色五颜六色,但我其实是无色的,我有很多种形状,但我其实是没有形状的,我的脾气时好时坏,但我喜欢和人类做朋友,你们喜欢和我做朋友吗?


  2、文具盒里的争吵


  一天深夜,文具盒里突然骚动起来,从里面跳出:钢笔夫人,圆珠笔爷爷,尺子小姐,魔笔弟弟,胶带哥哥,橡皮姐姐和铅笔妹妹。他们都夸自己本领大,钢笔夫人说:“我的本领最大,要是没有我,主人就不能写字了。”


  写好想象作文要注意以下几点


  1


  想像要合理


  想像必须合理,必须以现实生活为基础,不能胡思乱想。孙悟空是想像的产物,可他一半像人,一半像猴,这就是现实生活的基础。在想像的世界中,蒲公英像小降落伞,柳树像苗条的姑娘等,也都与事物特点密切相关。即使是科学幻想,也应以当今世界科技发展水平为基础来展开想像。


  比如:现在可以看见的科幻动画片中,有不少威力无穷的机器人,它们是怎么产生的呢?是以现实生活中已经出现的机器人为基础的。如果现实生活中根本没有机器人,我们又怎么能想像出那么威力无穷的机器人呢?


  2


  中心要明确


  想像作文不是闭门造车,不是为了编故事而编故事,想像作文也应该对读者有所教益。孩子们常看科幻动画片,不光有扣人心弦的故事情节,更有催人上进的力量。每一个科幻故事,除了启发我们的想像力之外,同时还歌颂了正义战胜邪恶、赞美了正义的事业正直的人。


  所以,我们写想像作文时,应该注意宣扬一个什么道理,这就是全文的中心思想。这一点,与其他作文是相同的。科幻作文,简单地说,就是具有科学幻想的习作。其主要特征是“科学+幻想”,即具有一定的科学性和幻想性。


  科幻作文,是想像性习作,但它又不是一般的想象性习作,它们之间的最大区别就在于科幻作文具有一定的科学性。


  因此要写出优秀的科幻作品,还需要注意以下五个问题:?


  01.要做到精心选题


  作者要从实际出发,选择自己最熟悉的东西作为写作对象,这样才能发挥自己的优势,写作得心应手。要善于观察思考,在现实生活中寻找写作题材。


  02.要有新奇大胆的想象


  幻想不是写实,只要发现现在的东西不理想,就可以张开想像的翅膀,任它自由飞翔。不怕将来做不到,就怕现在想不到。古人幻想嫦娥奔月,当时有几个人会相信?今天载人的飞船不是早已在月球上登陆了吗??


  03.要有一定的科学知识作基础


  科学幻想不是胡思乱想,不是吹牛皮说大话。科学的幻想都以科学知识作基础。玫瑰色的幻想是科学发明的动力,它需要知识。因此,我们应该尽可能地多了解自然科学知识和科学原理,也只有这样,才能写出一篇内容丰富、生动的科幻作文。?


  04.要有一颗童稚的爱心


  幻想不是梦想,它是理想的摇篮,它是我们对明天的向往,是纯净的童心放射出来的光华。假如一个人自私自利、好吃懒做、不爱学习,难道他的头脑中还会有这些美好的幻想吗??


  05.精心构思


  对文章的总体设计,要根据自己的写作意图与立意来安排材料的先后位置,处理材料的详略,使文章言之有序。写作时,应注意事物的体裁特点:科幻小说要讲究情节,科学童话要塑造拟人化形象。?


  总之,科学需要幻想,需要用真挚的童心萌发的美好新奇的幻想,去弥补今天的不足,去编织五彩斑斓的明天!


中学生写作指导、写作素材、优秀作文以及有奖活动

尽在“作文网”微信公众号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