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高中作文 > 高二 > 期末考试作文 > 高二期末考试作文:尽孝_750字

高二期末考试作文:尽孝_750字

2022-10-27 来源:网络转载

  从古到今,孝,作为中华民族亘古不变的话题,一直深入人心。为孝者,传为一段佳话,为世人称赞,为后人敬仰;不孝者,沦为一段笑话,为世人谩骂,为后人摒弃,并作为反面教材,警醒后人。


  孝,就像一条潺潺的长河,串起了游子的思念,承载着母亲的牵挂,拥有着使大地回春的力量。


  看古代,百善孝为先。


  早在魏晋南北朝时期,中国政府选择官员的基础,便为孝。当时,有一种理念叫“以孝治天下”,有一种制度叫“举孝廉”。没有科举,没有军功,只有孝字当头。李密便是一个鲜活的例子,他为了照顾病笃的祖母,写《陈情表》给皇帝,皇帝为之感动,赏赐了大量的钱财和几个仆人来让他更好地照顾祖母。此外,历朝历代一直存在丁忧制度,要为逝去的父母守三年之孝,可见古人之孝心。


  看今日,为孝弃万金。


  某集团的高级项目经理李之春,曾经年薪20余万,正值羽扇纶巾,意气风发之际,但是他为了照顾93岁高龄的母亲,毅然辞职,抛弃了让很多人羡慕的职位,从有工作却没有家的地方,回到了有家却没有工作的地方,做了一名社区电工,月工资仅2046元。他为了尽孝,放弃了数十万年薪,放弃了大好前途。为孝,万金不移。


  孝虽好,万不可愚孝。


  “乐府双壁”之一的《孔雀东南飞》描写的就是一个因“孝”而导致的悲剧。焦仲卿便是一个“愚孝”的可怜人。他虽与刘兰芝相爱,但因不敢违抗母令,将刘兰芝休掉。虽曾与刘兰芝定下了磐石与蒲苇的誓言,却迫于母亲所逼,到最后也没有接刘兰芝回家。最终一个“举身赴清池”,一个“自挂东南枝”,焦刘两家,都以悲剧收场,这便是愚孝的典型。


  《无关风月》中提到:坦荡地一如清水之时,便会看到最美丽的风景。是的,为孝抛弃了一切,如清水般坦荡,便会做出世上最善良的事——尽孝。


  为孝者,抛弃万物,只因孝字当头。百善孝为先,为孝者,当称赞传诵于后世。


中学生写作指导、写作素材、优秀作文以及有奖活动

尽在“作文网”微信公众号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